竞技风暴

职业联盟就是两个字:夺权--取消降组动机不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35 《足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提案要点:按照公司法的规定,成立中国足球职业俱乐部联盟有限公司,将联赛产权、管理权,经营权和监督权归还给各参与俱乐部,对职业联赛进行集体决策和经营管理。并对现有的中超联赛管理组织机构——中超联赛委员会的章程按照公司法原则进行调整和修改,将其转化成中足联公司的公司章程。

  郝红军点评:说白了,职业联盟就两个字:夺权!

  不论中超还是中甲,管理权、经营权以及监督权,统统在足协手里。联赛的“产权”俱乐部自己不能掌握,足协是“户主”,并且又很霸道,导致怨声载道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举个简单的例子,每个俱乐部主场广告牌假如有40块,足协“摊牌”下来的要有一半多。往大了说,过去甲A,现在的中超等,万宝路、飞利浦等企业的用巨大资金冠名,但流到各个俱乐部手里的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资金没有透明度。至于仲裁权,以国安俱乐部罢赛为例,它们究竟为罢赛付出多大代价,如果有职业联盟,依照详尽的法规裁决,不可能闹得如此不可收拾。

  足协下放权力后,只起到一个对联赛宏观监控作用。考虑到中国足球实际情况,实德提案里,应该把监督权交还给足协。这些权力包括对中超球队的资格认定、俱乐部运作中规范程度等等。比如,如果有一天职业联盟真的成立了,足协利用自己的监督权,有权通告像实德这样的俱乐部:你们——必须和有关联的俱乐部彻底剥离,否则我们有权取消你们中超资格。(注:徐明致中国足协公开信里,主要也谈的是以上几个权力问题,故不再单独点评。)

  ★提案要点:严格按照公司章程构建企业组织架构,开展联赛组织和经营工作。我们提议立即由各俱乐部作为发起人成立中足联公司筹备委员会,筹备成立中足联公司,为下一个赛季做好准备。

  郝红军点评:实德文中所谓由“各俱乐部作为发起人……”之说,多少有些谦虚的味道,应该改为以“实德、国安等俱乐部直接运作”更好。确切地说,中超应该与职业联盟同时诞生,但各个俱乐部在中超伊始,并没想到要夺权。眼下虽然晚了一点,但职业联盟需要领袖人物,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既然徐明站出来了,身后还有没完全倒下的杨祖武,两家俱乐部唱主角,理所应当!

  英超诞生时,也是因为曼联、利物浦、阿森纳等英甲强队,不满英格兰足总在电视转播权方面分配,于是酝酿成一个新的联赛,这就是英超联赛。在英国足球那次革命中,曼联、阿森纳等起的作用是决定性的。

  ★提案要点:今年10月31日前由主要发起单位组成中足联公司筹备委员会;11月30日前完成公司可行性报告,确定注册和办公地点,征集股东、资本金到位、草拟章程、招聘人员、制定基本管理制度和具体管理制度、设立组织机构,组建各级领导班子,完成工商注册;2005年1月31日前,修订和完善中超联赛的各种规则、管理办法和条例,与各方协调制定2005年中超联赛组织经营办法,经中足联股东会和董事会审核批准,完成中超联赛的全部准备工作。

  ★提案要点:中足联公司成立以后,不仅搞好联赛的组织经营工作,每年将按合理比例提取税后利润的一部分建立全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培养基金,以加强青少年队伍的建设;提取税后利润的一部分上交国家体育总局及中国足球协会,以加强足球裁判员、运动员、教练员及管理人员的培训,国家各级足球队及后备队的培养和国家级足球场馆及设施的建设。

  郝红军点评: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徐明的“闪电战”能攻破足协这个“坚固的堡垒”吗?从上述时间表来看,职业联盟在三个月内搞定,这显然是乐观主义者的态度。实德这样的发起人有良好的动机,但无法意识到在职业联盟运作超级联赛的艰巨性,革命依旧是个肥皂泡!

  首先,职业联盟是能解决好电视转播权问题。英超诞生,电视转播权就被默多克的天空电视台以巨资买断。每个俱乐部一个赛季至少要分到1000万英镑电视转播费用。随着英超的发展,电视转播权基本上维系着中小俱乐部的生存。

  另人尴尬的是,央视与足协就中超转播权谈判的失败,已经说明中超运作的艰难性了。即使上海东方电视台最终与中超合作,但他们那点少得可怜的转播费用,并“分期付款”,足协把它们分给每个俱乐部的,只是杯水车薪。

  职业联盟是否有力量在中国寻找第一个“默多克”?这至少是衡量这个联盟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

  再有,职业联盟是否在一些强势俱乐部上市、球员转会等方面做了详尽的论证?如果没有做到这一点,实德人期待三个月内“改朝换代”,简直是纸上谈兵,而急迫地“征集股东、资本金、草拟章程、招聘人员、制定基本管理制度、设立组织机构,组建各级领导班子,完成工商注册”,也像是舍本求末之举。

  ★提案要点:依据甲A联赛及中超联赛的章程之规定,我们提议中国足协向各足球俱乐部公布历年的财务状况。立即成立由各足球俱乐部和中国足协有关人员组成的审计小组,对职业联赛十一年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并将审计结果通过中超委员会全体会议向各会员单位通报。2004年10月31日之前公布2004年前十个月的财务情况;11月30日之前公布2000-2003年的财务情况;2005年1月31日之前公布1994-1999年的财务情况。

  郝红军点评:涉及到钱的问题,总有点毛骨悚然的感觉。10年职业联赛,中国足球如同一个印钞机,让许多人一夜间都暴富起来。对财务,笔者不甚熟悉,但至少觉得十多年来,仅仅每年联赛冠名权的出售,就该是个天文数字了吧!公布一下资金去向,增大透明度,这对足协维护自己形象,应该是好事!

  往小了说,笔者可以举个例子,比如,每年足协都要惩处违法违纪的球员或俱乐部,罚款少则几千,多则几十万,那么这些罚款加起来也该有个千八百万了吧,它们都用在哪里了?

  ★提案要点:为保证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连续性,提议本年度后期的联赛仍由现有的中超联赛委员会组织,并按照既定的赛程和有关规程完成本赛季的比赛,记录比赛成绩,但暂不执行降级规定,仍执行升级规定。

  郝红军点评:这是一个惊人想法。但笔者首先想到三个问题:一是,如果取降组,余下的中超比赛该如何打?不制定相应累计积分标准,没有降组的中超,有可能成为假球的温床,或者说是互相还债、走人情的游戏;二是,本来冰冷的球市,注定要遭受灭顶之灾难。球迷的心灰意冷,等于让中超失去群众基础,那么,明年的中超是不是建立在空中楼阁之上?第三,也是很敏感的话题。本轮中超,实德大胜冠城,意味着它毫无顾忌地开始向冠军冲刺。而积分排在末尾的四川冠城,它也是降组热门球队。实德倡议取消降组,是不是再给冠城兄弟免费赠送“保险”?如果真是这样,实德革命的动机也就值得怀疑了!

  ★提案要点:取消降级制度的理由有三:一是今年的中超联赛环境极为恶劣,各俱乐部对许多场次比赛的公平公正性纷纷提出了异议,比赛的公信力已经受到全面质疑。

  郝红军点评:公信力受到质疑,实德也不能脱离干系的。比如说,甲A寿终正寝,实德是在许多人“仇恨”的目光里,带着小兄弟冠城一起走进中超的。实德系与张海系,成了中超第一阶段两只过街老鼠。派系肆意横行,当然会让人对公平与公正表示怀疑了。

  ★提案要点:二是新的运行机制需中超俱乐部共同研究建设,以受到严重质疑的比分作为中超俱乐部的降级依据,对降级俱乐部显然有失公允,同时这样草菅人命似的做法对待投入巨额资金参与中超联赛的俱乐部,无疑是对所有俱乐部权益的极端藐视,是对所有足球投资者和参与者的不尊重,将严重打击所有足球投资者和参与者的信心,这将彻底摧垮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根基。

  郝红军点评:据笔者了解,足协关于中超相关规则里,没有“以受到严重质疑的比分作为中超俱乐部的降级依据”之说。足协再愚蠢,也不至于如此感情用事。因此,实德提案里阐释的取消降组第二个原因,它的前提是不成立的,所以以此作为论据是荒谬空洞的!

  ★提案要点:三是从前一阶段的比赛可以预见后几轮比赛的情况决不容乐观。如果继续坚持本赛季中超联赛实行降级制度,则由于前一阶段出现问题的存在,还会不断形成新的问题、引发新的矛盾,很难保证不会出现更为严重的事件,或者暴露出更大的丑闻。这样一来不但会给本赛季的比赛带来巨大的麻烦,还会对联赛的未来造成灾难性的负面影响,从而直接影响到新体制的建设。

  郝红军点评:又犯了主观主义的错误。“预测”出的“不乐观”,难道就能成为不降组制度的理由?杜绝“严重事件”或“更大的丑闻”,应该靠有效的监督机制。再说,这些不光彩的事情,有的和裁判有关,有的完全是俱乐部自身行为,如赌球,彼此让分等等。

  李金羽和李伟峰大打出手,一起球员向球迷竖起中指,这够严重,够丑闻了吧?你能说这是因为中超有降组造成的吗?

  ★提案要点:因此我们认为现在应该果断停止降级制度,为了维护联赛的完整性,更为了中国足球的长远利益。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在停止降级规定的同时仍然执行升级规定,这一方面既是对甲级联赛一个赛季努力理所应当的回报,另一方面也使中超队伍增加,为组建中足联公司,在下一赛季打造全新超级联赛打下队伍基础。

  郝红军点评:我前面说了,取消降组,这个想法是惊人的,但并不具备严肃性和革命性。不严肃是因为取消降组没有使人信服的理由,也没有取消降组后科学严谨的,又能保证中超正常运作方案。因此,取消降组之说,很有动机不纯的嫌疑。

  退一步讲,如果真如实德所言,中超罪大恶极,惨不忍赌,那么,他们应该提出这样的深情的呼唤:即《关于2005年中超暂停一年的提案》。仿效马来西亚夏赫王子的做法。他为整肃混乱的大马足坛,让大马联赛在1995年暂停一年!

  显然,不论是实德还是国安,很难有这个气魄的,因为失去了足球,他们注定会觉得寂寞了很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