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海:中超乱得一塌糊涂 我们早就策划好了改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13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特约记者柳宸报道 17日,由大连实德俱乐部牵头制定的多个改革中国职业足球方案,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在国内足坛掀起了轩然大波。实德俱乐部为足球资本巨鳄徐明所拥有,他的举动是否得到另一“巨鳄”张海的认同?作为中国足球的投资者,张海又是如何看待这次带有革命性质的倡议?17日晚,张海接受记者专访时语出惊人,不仅坦承认同实德提出的这些改革方案,而且还透露自己与徐明两人对这事早就有所准备。

  早就有这样的构思

  拨通张海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张海仍在与别人谈其他事情的话语。从现场传来的声音可以听得出,谈事的人不少,而且正处于一个相当激烈的讨论阶段。

  采访的开头,张海回答与深圳健力宝队有关的事情时,总是用“进展不大”、“还是老样子”等一些不痛不痒的话语来敷衍了事。但当记者试探性地问张海,是否已经知道实德抛出一系列职业联赛改革方案时,他的语气突然180度的大转变,语调也突然提高了很多:“我本身就是这事的参与者!我知道那些方案。你等等,我出去外面和你说。”在张海说这话的同时,电话那头本来有点嘈杂的背景也突然静了下来。

  张海走出屋子,在一个相对安静的地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是必然的道路,中国足球早就该进行改革。如果不提出这样的改革方案(成立职业联盟有限公司),我们实在是想不出第二种改革方案。”

  张海透露,这样的改革方案不是他们临时想出来的,而是早就构思好了,“早在足协成立中超联赛委员会并推出了有关章程时,我们一些俱乐部就已经开始构思这事了。俱乐部老总之间有各自的沟通渠道,所以这事保密得很好。我们(健力宝)、实德,包括国安他们,都很支持这方案。”

  为说明各俱乐部之间对这一系列方案的支持,张海甚至还透露了一直对“实德系”意见很大的力帆方面,也曾经与实德沟通过。“重庆方面是徐明负责联系沟通的。”

  中超乱得一塌糊涂

  张海表示,尽管各中超俱乐部曾有过不少的沟通,但他们选择这个时候推出,主要是对中国足协彻底失望。“北京罢赛这事其实已经过去了,罢赛是一个事实,但中国足协不按章程办事,让我们彻底失去了对足协的信心。”张海言下之意,国安俱乐部受罚,实际是推出改革方案的引子。

  “现在的中超委员会章程,对中超的经营权、管理权以及一些基本细则都有说明,说实在,我们当时对足协的期望很高。先抛开足协处罚国安轻重不说,单从足协处罚国安这事,就可以看出足协根本不按章程办事。身为章程的制定者,自己制定出来的规定都不执行,谈何要人家按章执行?同时,中超开始的时候,足协给大家勾勒的蓝图非常美好,但现在第一个中超赛季都快打完了,球市一轮差过一轮,乱子一轮多过一轮,哪还会有人对中超有信心?”张海的语气越说越激动,这与平时总是微笑满脸、做事从容不迫的形象完全不同。

  张海的话闸子打开了,于是连憋在心里已经很长时间的郁闷,全都向记者说了出来,甚至包括一些他从来未没有透露过的内幕:“我与健力宝几个股东合作都很多年了,大家合作得非常愉快,但自从我投资足球后,他们竟然有的人说我是在‘玩物丧志’!为什么?因为他们看到甲A、中超乱得一塌糊涂。我经常很耐心对他们说,足球是个朝阳产业,但他们对我说,像这样的足球产业,不要说是朝阳产业,就连狗屁都不是!你说,这样的足球环境能让人有投资信心吗?”

  不行就向更高层反映

  “我们提出的这些改革方案,都是来自老百姓和业主的呼声,我希望足协能正视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现在是向足协提出我们的希望,这是‘直线救国’。”或许觉得自己过于激动,张海放缓了语速和语气。

  当被问到如果方案最终未能通过,张海和其他中超俱乐部会有何对策时,张海首先还是愿意往好的方面去展望:“我想,我们提出这些方案最终一定会通过的。”

  不过,张海也透露了打持久战的计划:“如果这次不被采纳,那我们就联手向更高层反映中国足球的情况。以中超各俱乐部老板的实力,联合起来,在中国经济界绝对是一股不可轻视的力量。我就不信,政府高层部门敢忽略我们办企业出身的人的诉求!换句话说,搞好足球也是我国经济建设一件大事,足协敢不按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办事吗?”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