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实德踢开足协闹革命 最终鱼死还是网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5:41 新浪体育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现在看来,几天前徐明突兀现身北京国安俱乐部会议室绝对不是一次偶然的顺路造访,实际上在那一天他的赫然出现已经向世人发出其将投身并引领此番“中国足球革命”的强烈信号。你甚至可以清晰地感觉到,这位有着“中国足球大鳄”之称的年轻人等待这一场革命的到来已经等了很久了。

  在中超委员会即将召开的前一天,以徐明为首的大连实德俱乐部提前对外公布了13 个文件;尽管数量之多很容易让人联想起老式的“文山会海”,但力度之大也足以用“着着见血”来形容。所有13个文件的内容,若一言以蔽之就是:踢开足协闹革命。

  当北京国安俱乐部遣词造句努力将罢赛风波与中国足球革命实施并轨的时候,大连实德俱乐部却在紧锣密鼓地起草着一系列有关中国足球革命的纲领性文件。随着13个文件的轰然出台,徐明俨然已经领先所有的同行站到了中国足球革命理论的制高点之上。

  我们可以暂时忽略对大连实德掀起革命风暴的原始动机的探求,如果我们确信中国足球需要一次革命的话,我们同时需要承认的是,徐明以“革命先行者”的姿态所做的一切都可谓是起到了拉开中国足球革命序幕的巨大作用。

  当然,一个多少有些耐人寻味的细节是,为什么大连实德没有和此前已经有过一次并肩战斗的北京国安一道联合发布上述13个文件?是北京国安选择了谨慎行事,还是大连实德决毅独领风骚呢?

  正常情况下,这样的13个具有颠覆性、革命性并代表着为全体职业俱乐部争取更大利益的文件,在正式宣布之前似乎应该首先争求各个俱乐部的意见、建议,最有力的方式也莫过于有更多的俱乐部共同签署、联合发布,但徐明只是选择了单打独斗,如此的一个“时间差”会不会造成各俱乐部的代表在中超委员会上出现“节外生枝”呢?

  从北京国安惹不起、躲得起的“退出”,到大连实德义无返顾的“革命”,后者显然是一种有备而来,颠覆中国足协的决心更大、手段、方向与目标也更明确。

  一直以来,中国足球需要革命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如何革命。现在徐氏文件的出台已经展示了一种革命的具体方案,首当其充的一个疑问就是:其他各个中超俱乐部会选择紧随跟进,还是会选择敬而远之呢?

  无数次重复一个观点,中国职业足球11年历史上许多风波事件的发生、许多暗箱操作的出现,归根结底除了中国足协昏庸、体制机制局限的原因之外,很大程度上也在于各家职业俱乐部在争夺个体利益上的不择手段与锱珠必较,始终没有形成真正的整体利益的概念。于是,此番大连实德对于革命的积极主动、牵头挂帅,很有可能遭遇来自中超同行们的消极反应;换句话说,革命阵营内部的团结与稳固程度如何尚且无法预料。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如果中国职业足球不发生一次彻底变革,依然重复昔日的老路,至少身受其困的大连实德、北京国安等几家企业都已经做好逐步退出职业联赛的准备,于是,与其“等死”不如“作死”便成为革命者掀起革命风暴的一份动力源泉。

  这将是一次无比激烈的对抗,表面上是中国职业俱乐部VS中国足协,暗地里还有中国职业俱乐部VS中国职业俱乐部。相互妥协、徐图改进的过程已经不太可能,最终的结果大体上只有鱼死网破——要么中国足协固守城池,“革命失败”的一些俱乐部黯然退去;要么中国足协退出历史舞台,“革命胜利”的职业俱乐部自己当家做主。

  建设的过程永远要难于毁灭的过程。你可以知道中国足球的革命从今天开始,但你无法预料中国足球的革命在哪天成功。至少,革命的必要性和革命的可行性依然是两个迥然不同的事物。

  鱼死,还是网破?答案恐怕最早要等到这个冬天才能揭晓。

  (董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