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玩意识取代家长制--浅析四川冠城换帅后的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4:13 足球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徐弘辞职之初,冠城方面的官方说法是中超联赛前八轮冠城队5平3负,保级形势不容乐观,而这段时间他的父亲又突然生病,内外交困的徐弘在考虑再三后,以个人原因向俱乐部提出了辞职,俱乐部高层答应了徐弘的要求。接替他位置的是去年把大连三德队带上中甲的老功臣高惠辰。

  对于高惠辰,冠城俱乐部高层还是非常满意的,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唐兴华就曾经 不止一次提到过:“高指的水平在国内绝对数一数二,我相信他一定可以带领冠城队保级成功。”

  到底是什么让冠城俱乐部有这样的决心呢?到底高惠辰与徐弘在执教方式上有什么分别呢?

  据知情人士透露,高惠辰上课之后,并没有对球队进行大修大补,基本上延续了徐弘时代的442打法,只不过由于前一段时间,亚青赛正在进行,国青队几名小将经常不在队中,这也使得高惠辰的排兵布阵多少有些捉襟见肘,其实按照他的原始思路,最适合冠城队的打法就是以潘塔为核心,几名国青小将相互呼应为辅,通过潘塔的个人能力撕开对手防线,然后,凭借小将们充沛的体能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儿拖垮对手。这一切与徐弘时代都有异曲同工之妙。

  当然,高惠辰入主冠城之后,还是给球队带来了许多不一样。冠城队队员就曾经向记者表示,虽然两位主教练的战术思想是那么的相似,可是他们在日常训练中表现出的执教风格却迥然不同。

  也许是因为年龄的原因,少帅徐弘对于球队的训练抓得相当细致,凡是必然身体力行,特别是防守战术演练时,他甚至把每名球员的站位、跑动、策应都明确指出,要求小将们在它的要求下发挥自己的个人能力,丝毫的“越轨”行为都会遭到大声的呵斥。虽然队中有些老将认为没有必要细致到这种程度,可徐弘却坚持认为:这种“家长制”的执教方式是最适合四川冠城这支以年轻球员为骨干的球队的。

  相比之下,高惠辰的执教风格就宏观的多。俗话说:人老成精。上了几岁年纪的高指对于球队的管理相当自由,用队员的话说:“高指总是那么和颜悦色,可是却让人感觉不怒自威。”在训练中,高惠辰不会像徐弘那样事必躬亲,他讲究的是战术,是意识。他经常告诉队员:“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球员,就必须有自己鲜明的个性,另位,如果你不能做全场跑得最快的人,就一定要做全场最聪明的人,只有这样才能用最小的代价获得比赛的胜利。”在这种思路的指引下,冠城队队员受益菲浅,他们纷纷表示:“以前徐指导给我们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现在高指导来了,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思想,在高指导倡导的‘意识足球’的指引下,我们在场上踢得越来越顺当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