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总局高层欲严办罢赛案 袁伟民:此事社会影响极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0:2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郭颖、记者冉雄飞报道 10月2日,沈阳,北京现代一怒罢赛。中国职业足球史上的头件大事,已引起中国足协和总局高层的高度重视,有关方面已开始着手进行调查,并广泛收集材料证据,有关人士表示,对此事要进行严肃处理,不能姑息迁就。

  10月2日当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办公室,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以及国家体育总局竞赛司三个部门都收到了中国足协有关北京现代罢赛一事的相关汇报。尽管正处于国庆假期, 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办公室马上把情况上报给了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和局长助理肖天。据体育总局一位权威人士透露,袁伟民局长在听取了上报上来的情况后神色穆重,把罢赛事件定性为:性质恶劣,社会影响极坏,必须严肃处理。

  10月3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有关方面接到中国足协一份更为详细的汇报。在这份汇报中,有关罢赛事件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被全部罗列出来,中国足协指出北京现代之所以采取罢赛这样激烈的行动主要原因是认为裁判不公。到了10月3日下午,北京国安俱乐部也通过自己的渠道把材料递到了国家体育总局,他们对这次的行为作了自己的解释,希望国家体育总局把整件事情调查清楚。据悉,在罢赛事件发生以后,相关部门相关人士为北京国安俱乐部说话的人不少,而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态度相比前一天也悄悄起了一些变化。

  一位国家体育总局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袁伟民局长已经指示对罢赛事件必须严肃处理,而处理分成两个方面。一方面,针对的是北京国安俱乐部,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出现罢赛行为肯定将会受到处罚;另一方面,则针对当值主裁周伟新以及中国足协,必须调查清楚当值主裁周伟新存不存在误判错判,假如存在误判错判究竟是属于人为因素还是技术因素。

  根据实际情况以及这几天外界针对此事的反应,等国庆假期结束了国家体育总局将会公布对此事的具体处罚意见。“假如周伟新有错判误判,并且查清有人为因素的话,那对北京国安俱乐部的处罚相对会轻一些,而对中国足协的处罚可能就会比较严厉;而如果评议认定周伟新没有错判误判,那么北京国安就将面临重罚,甚至有可能被取消中超资格。不管最后结论怎么样,因为是首次出现罢赛行为,北京国安的这顿板子肯定是少不了,而且估计不会太轻。”那位国家体育总局的权威人士说。

  在10月2日当晚得知北京现代队罢赛的消息后,中国足协马上要求沈阳方面能尽快将这场比赛的录像带送到中国足协,结果国际级裁判周德荃带着比赛录像带和这场比赛比赛监督提交的报告连夜赶往北京,并在3日上午将这些材料提交给足协。10月3日上午,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和负责裁判工作的副主席薛立,以及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和技术部主任、裁委会秘书长李东生都相继赶到中国足协,当国际级裁判周德荃把从沈阳带来的比赛录像带一送到足协,马上组织专家们观看录像对比赛进行审查,以确定责任。一位与会的足协人士表示,因为这次罢赛事件问题很严重,足协领导要求一定要慎重、负责任,所以专家们对周伟新判罚点球的比赛画面反复观看十几遍,最后负责裁判工作的专职副主席薛立仍不放心,又要求看了几遍后,在他说出周伟新判罚没有问题的话后,专家们才结束审查。

  在足协裁委会评议小组专家们做出周伟新判罚没有问题的结论后,阎世铎心里也终于有了底,于是他又将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和负责裁判工作的技术部主任李东升叫到自己的办公室听取他们的意见,虽然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没有透露他们三人谈话的内容,但可以肯定的是,足协一些官员在对此事的处理上态度很坚决,绝对不能手软,而给以后留下后患。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也得知了北京现代队罢赛的消息,并在昨天派人赶到中国足协了解情况,要求尽快将情况报告送交总局。

  按照工作程序,中国足协裁委会在确定了比赛的责任后,联赛部要根据裁判的报告和比赛监督的报告进行汇总,然后就比赛的问题做出书面报告,再提交给足协纪律委员会根据规定进行处罚。担任北京现代队与沈阳队比赛的比赛监督樊靖文告诉记者,北京现代队罢赛的事实是清楚没有问题的,足协如果还需要调查的话,他可以随时协助调查。

  罢赛确凿,如何处罚?是严惩给予分量最重的处罚,以杀一儆百;还是照顾多方的关系,而留有余地。足协有点进退两难。

  联赛部主任郎效农表示,对北京现代队做进一步处罚是肯定的,但具体处罚到什么程度他现在还不清楚,因为联赛部在提交了有关报告后,怎么处罚就是纪律委员会的事情了。而纪律委员会的一位官员证实,究竟按第几条对北京现代队进行处罚,这个程序还没有启动,至于具体处罚到什么程度,一是要等杨一民回来,二是他们也要与足协领导进行磋商。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不少要对北京现代队严惩的意见,“中国足球本来名声就不好,现在又公然地进行罢赛,这种事情绝对不能迁就,否则会后患无穷。”

  但也有人表示,虽然事情的性质较恶劣,可北京现代队特殊的身份,他们涉及的关系又非常复杂,足协在处理上应当谨慎,本来现在的足球环境就不好,很多俱乐部的经济形势难以为继,包括上海国际、深圳健力宝等俱乐部都有要退出足球的意向,弄不好就会引起连锁反应。

  而当记者提出国内的篮球和排球职业联赛都有对罢赛给予停赛或降级的处罚先例,为何足球就不能效仿时。这位人士表示,足球要比篮球和排球复杂得多,我们不能依照篮球或排球的办法处理足球的罢赛,足协应该慎之又慎,而据他估计,足协的处罚很可能是罚款加再扣几分联赛积分。而在各方的压力下,北京现代队也只能咽下这口气。现代队也只能咽下这口气。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