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平安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平安六君子事件”一案“2.14”庭审直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16日11:51 《足球》报

  本报讯 深圳足球俱乐部诉《足球》报名誉侵权案2月14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经过近6个小时的法院调查和庭审辩论,最后在法院进入调解程序时,原告深圳足球俱乐部表示接受法院庭外调解的提议,随后被告代理人也表示尊重法院的建议,同意以庭外调解方式解决此案。双方具体的调解时间将由法院商定后另行通知。

  庭审从上午8点半开始,首先由原告陈述自己的起诉理由。

  原告以本报去年3月27日刊登的一篇文章对其造成名誉侵权并导致其经济损失为由,向法院提出了四项诉讼请求:判令被告停止其对原告名誉权的侵害;判令被告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判令被告向原告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979.86万元;由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用54.39443万元包括诉讼费。原告共出示了18份证据。

  被告代理人在答辩状中指出:《足球》报3月27日刊登的文章共八处直接提到深圳平安、深圳平安俱乐部、俱乐部、主教练等,但其用语和内容均是指深圳平安俱乐部在2000年3月26日凌晨查处了一起六名球员严重违纪违法事件,通篇没有一处污辱、诽谤深圳足球俱乐部的字眼,文章是作者采访深圳足球俱乐部内部人士后撰写的,决非原告所说的“捏造事实、编造假新闻”,因此,深圳足球俱乐部没有理由作为原告起诉《足球》报。此外,原告方提出的经济赔偿,没有法律依据,法院应予以驳回。被告为说明自己的主张共出示了27份证据。

  其后,法庭将双方分歧归结为被告所刊登文章是否属实以及造成了哪些经济损失两个问题,并就此进行法庭调查。

  法院还在法庭上宣读了法院赴昆明调查的有关情况。法院分别与昆明市樱花假日酒店负责人及保安部领导、昆明市盘龙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昆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取得了联系。酒店方称没有向公安部门报过案,两个公安部门也没有接到任何报案材料。

  法院同时调看了事发当晚即第二天凌晨球员所住楼层的录像,录像显示,在26日凌晨0点之后确有多名男、女在队员房间进出。

  法庭在调查深圳足球俱乐部的损失时,原告出示的一份前往云南石林机票引起了被告代理人的异议,但原告没有就此作出答复。

  在下午的庭审辩论中,双方围绕原告有无起诉被告权利、被告所刊登文章是否失实以及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辩论。

  关于原告是否有权起诉被告,原告方指出,球员是俱乐部的一部分,被告对俱乐部的名誉权构成了“关联损害”,因此原告有权起诉。尽管嫖娼行为必须是自然人也就是球员实施而非法人即俱乐部实施,但这并不代表被告没有侵害原告的权益;经济赔偿的数额,原告指出,名誉权是俱乐部的无形资产,被告的文章刊载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其恶劣的反响,损害了深圳足球俱乐部的公众形象,降低了其社会公信力,造成了原告在球市、广告、赞助以及多方面的损失,使得多家商业合作伙伴单方面提出中止合作,造成了事实上的经济损失;对被告所发文章是否属实的争议,原告指出,文章中共有6处严重失实,根据“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被告没有任何证据和事实来证明其真实性,已经构成侵权。新闻媒体也无权对嫖娼、涉嫌嫖娼进行任何定性,即便是按摩女进入过队员房间,也是属于酒店提供服务的一部分,无可非议。

  被告代理律师认为,自然人的名誉权与法人的名誉权有一定的区别,自然人基于生命、身体而产生的名誉权是法人所不具有的,自然人可能涉嫌嫖娼,法人不可能嫖娼,原告没有代表球员告被告的权利;被告所刊登的文章事件过程基本属实,对球员行为的定性虽然有待商榷,但就是对球员也不构成名誉侵权;被告方认为,依据被告向法庭提供的证据看,将六名球员的行为定性为涉嫌嫖娼,符合我国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本案中,球员深夜留宿不明身份的女子,依照公安部门对这类行为的规范,有嫖娼嫌疑;本案中,球员深夜召不明身份的按摩女入房从事非法的异性按摩,参照公安部门对这类行为的规范,有嫖娼嫌疑。而且,事发当晚原告主教练塔瓦雷斯称“让结了婚的球员的妻子明白她们的丈夫都在做了些什么”,这本身就是原告暗指有球员涉嫌嫖娼;原告所述的经济损失与本案没有因果关系,而原告提供的损失评估报告本身就存在严重的法律错误,是不真实的,也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的。

  法庭辩论结束之后,庭审进入了例行的调解程序。审判长赖秋珊代表法庭宣布:一、《足球》报社作为新闻单位有权行使正当的舆论监督权利,其报道是否坚持客观公正真实的原则,双方应予衡量。平安球员违纪事实没有争议,但与嫖娼事件是否有直接联系,双方应予衡量。《足球》报如能坚持正确行使舆论监督权利,对俱乐部、球队的发展是有利的,双方都不希望对立,都有一定的社会地位,都与足球有关,不可避免有诸多联系和合作。二、法庭希望双方多了解、少对立,站在较高角度,协商调解解决此案。随后,审判长问原告是否接受调解,原告在简单协商之后表示愿意调解;被告在接受询问时表示,如果站在法庭希望双方一致向前看的角度出发,被告愿意接受法庭调解。在得到双方的确认后,审判长宣布休庭。一场持续了6个小时的审判终于结束。(足球)


体育沙龙】【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平安控告《足球》案今日开庭 足球报律师答记者问 (2001/02/14 11:40)
一场官司 三个焦点 双方受益 深足与《足球》报庭外调解 (2001/02/15 04:10)
 新浪推荐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