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青年体育-北京足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盗窃 粗暴 考试 谣言--甲A海埂集训十大矛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5日08:31 青年体育-北京足球

  年年岁岁人相似,岁岁年年事不同。海埂集训,年复一年,虽然这一次跨世纪的集训因取消了体能测试、暂停了甲A的降组而显得平静了许多、平淡了许多、平和了许多,但在教练、队员、俱乐部官员、记者、基地工作人员各色人等的身上,还是发生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矛盾和故事。

  迟到 早到

  集训正式开始的第一天--12月18日,就有山东鲁能的鲍里斯、上海申花的皮特科维奇、大连实德的科萨诺维奇和北京国安的魏克兴等4名主教练因各种原因没能上山,与队伍汇合。助理教练纷纷代行其职。

  而与此“有兵无将”相反的是,陕西国力因天降大雾、航班延迟也晚到了,倒是他们的巴西教练组早早等在海埂,成了“光杆儿司令”。

  失窃 盗窃

  从翻译到记者,遭窃成了最不幸的事。先是科萨的翻译柴老师的手包,被一名衣着近似基地女服务员的窃贼顺走。接着住在基地外一家宾馆的某报女记者放在房间里的3000多元现金也不翼而飞,但门窗并未被破坏。面对这些案件,基地和宾馆都未能作出及时的、合理的答复。

  而在一次停电时,正在开会的足协官员也丢了一个手包,据报道其中甚至还有机密文件。这回最大的嫌疑对象成了记者,但没有人能提供任何有价值的证据。

  友善 粗暴

  以赛代练被每支队伍所推崇,各队之间约球打教学比赛蔚然成风。这样一方面可以检验阵容、加强磨合,另外还可以避免机械枯燥的体能、战术训练使队员们产生厌倦心理。

  但教学比赛“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指导思想,一次次被球员们的野蛮动作和一触即发的冲突所破坏。多支球队在比赛时发生过冲突,八一队部分球员更是似乎只会飞铲。有的球队在遇到八一时特意派出一些老将,意欲“震慑”对手。比如大连实德在“阿迪”杯决赛对八一一役让徐弘出场,而此前与青岛海牛的对垒中他们上场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年轻球员。而中青队与八一队的比赛更是因沈祥福无法容忍对方肆无忌惮的恶意犯规而“罢赛”,落得个不欢而散。

  生病 受伤

  集训刚一开始,就有不少队员、教练腹泻、发烧,病情严重的还打了点滴。四川全兴大批队员尿血更是令俱乐部一时大为恐慌,幸好症状很快就消失了。而受伤更是球员们“习以为常”的事情,每支队伍每天都有几个伤号,少则一两人,多则六、七名。像国安的桂平,自打一上山膝关节就伤了,集训一个月他基本每天都是练力量、作治疗,连跑步都不行。

  有些队员是旧伤复发,有些是因为场地条件不好扭伤了脚,还有的是在训练、比赛中过于投入而发生冲撞,也有人是在教学比赛中被对手侵犯所致。

  与球员相比,有的记者也似乎流年不利。有在浴室滑倒撞伤肋骨的,有踢球时崴了脚导致骨裂的,有下出租车时被碾伤脚的。更不幸的是,球员受了伤可以休息,而记者还得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去看训练,不然更没稿可发了。

  创造 模仿

  有人拿训练手段来衡量教练员的水平,这样一比好像外籍教练占了上风,不过事实也大致如此。一次看天津队的训练,主教练内尔松在两根标杆之间拉起一道橡皮筋,先是让大家分组做跳跃,好像小姑娘们玩儿跳皮筋儿。升高一些又可以让大家钻来钻去练步伐。他训练守门员时也要求越过一尺高的橡皮筋去扑球,大大增加了难度。

  我们请外籍教练来就是为了要向人家学习,所以训练场上的“拿来主义”和“全盘西化”是受到支持和鼓励的。米卢在国家队用来和国脚们“单挑儿”的“足排球”(或叫藤球)游戏已经风靡海埂,各队纷纷效仿。其实不见得我们的教练就不懂,但老外们传过来的东西似乎更容易让大家接受。

  外援 内援

  只有少数球队试训了外援,其它俱乐部或按兵不动,或明言不要外援。青岛海牛、沈阳海狮、重庆隆鑫等队都接待了由经纪人推荐的外援,但目前敲定留用的还不多。相反,一些曾效力于中国联赛的外援颇受青睐,如原吉林敖东队的佐拉现在就随青岛队试训。

  各队的内援在上山前就基本都落听了,只有天津泰达在摘牌最后时刻引进高峰成为一个热点。高峰第一次参加天津队的训练,就吸引了几乎所有留守在海埂的记者。而面对摄像机镜头,高峰也沉稳、谨慎了许多,起码领队不点头他就不会接受采访。不知高峰加盟泰达能否给民园体育场的球市加加温,达到俱乐部预期的效果,也不知这种热度能维持多久。

  教育 考试

  加强俱乐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运动员的思想道德教育,是本次集训的一项重要工作。基地内横幅标语比比皆是,各队的黑板报也大多围绕这一工作重心。足协更是召集26家甲级俱乐部的老总上山开会,研讨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开展。

  周一的升旗仪式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方式。《我为谁踢球》、《做一名合格的职业球员》、《祖国在我心中》是每名球员必须完成的三篇作文。思想道德考试更是取代了体能测试,成为领取上岗证必须要过的一关。只可惜这次考试流于形式,又发考卷又发答案,别把题号搞错了、把答案抄串了就行。考卷的内容也过于简单,有的题目容易得令人啼笑皆非。

  乏味 有趣

  每天上下午各一次训练,接长不短在晚上加练,让队员们感到的只有乏味。就像学生们有上不完的课,有考不完的试。累了一天,晚上除了治疗、休息,再也没有精力去做别的事了。除周日下午到晚上,平日球员们按规定是不能踏出基地大门半步的,业余生活也只有看看影碟、瞧瞧电视、聊聊大天、打打台球、玩玩扑克了。

  不过为了迎接新年,基地内组织了趣味横生的保龄球、台球、卡拉OK和书法比赛。大家都踊跃报名,一展身手。海狮老总章健请上山的歌舞团也着实活跃了一把气氛。新年钟声敲响时,大家放鞭炮、吃饺子。虽然远离家乡亲人,倒也一派欢庆气氛。

  宽松 无为

  记者们终于可以凭春训办发放的专用采访证,大大方方地出入训练场地了。以前钻围栏、爬窗户、翻墙头的“英勇行为”都成了饭后的谈资。

  可正所谓“有得必有失”,平淡无奇的训练、规规矩矩的队员、谦逊随和的外教……这一切使得记者们“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大家怨声载道,唏嘘不已,都埋怨这次的集训“没意思”,完成采访报道计划有难度。于是随着集训结束日期的临近,到基地采访的记者越来越少。

  新闻 谣言

  抓新闻是记者们的本职工作,也是他们不远万里来到昆明,陪着球队耗在海埂的目的之一。虽然这次集训没有“猛料”已是公认的事实,但大多数记者还是本本分分地看训练、找素材。

  可某些记者惟恐天下不乱,借助日益发达的互联网,肆意散布所谓“新闻消息”,跟风吃进的也不在少数。有的听风就是雨,断章取义;有的不问青红皂白,尽写些道听途说;有的公报私仇,故意捏造歪曲事实;有的极尽“狗仔队”之能事,趴房门、堵电梯,侵犯他人隐私;有的不搞“调查研究”,全凭想当然。

  典型事例有“李铁约会黑衣女子”、“国足平安夜纵酒”、“孙继海酒楼爆炸命案”、“贾秀全飞踹第四官员”等。这些做法败坏了记者的形象,使足球界对新闻界的反感和抵触与日俱增,一些当事记者和媒体已被相关俱乐部明里暗里封杀掉了。

  有人在一起的地方就会有矛盾,我们的生活也是被矛盾所包围着,发生矛盾和解决矛盾构成了日常生活的“主旋律”。在矛盾的运动中,社会不断向前发展,足球亦然。

  比起被章健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喻为“中国足球大环境恶化后最杂乱”的2000赛季,在短短一个月的甲A海埂集训中发生的这些事情似乎有些不值一提。但既然是发生过的,就会成为大家共同见证的历史,而历史是用来借鉴的。(张亚非)

  本新闻为青年体育-北京足球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世纪 新足球 新海埂--《新华社》 (2001/1/15 09:37)
海埂春训结束 全兴抱着精神大奖下山 (2001/1/15 08:03)
新世纪 新足球 新海埂--《北京青年报》 (2001/1/15 07:11)
甲A各队海埂春训鸣金收兵 各队都不打算放假 (2001/1/15 00:00)
国际足联专家考察中国甲A球队海埂春训 (2001/1/14 01:36)
甲A-深圳巨头开会 海埂球员“散伙” (2001/1/14 01:30)
今年冬训惊动大 国际足联考察组抵达海埂 (2001/1/13 16:36)
冲A靠外援--长春亚泰入海埂波澜不惊 (2001/1/12 21:34)
海埂外教“间谍”神出鬼没 本土教练大多不怕谍影 (2001/1/12 09:03)
国青海埂“补血”忙 沈祥福钦点申花三将 (2001/1/12 04:48)
海埂春训专题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