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用心不错 行动偏激--俱乐部老总不满阎世铎驱外行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4日15:12 北京晚报

  昨天,阎世铎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从明年开始,各俱乐部队外籍主教练不允许自带外籍助手。这也是继中国足协今年禁止各甲级球队聘请外籍门将之后出台的针对外籍教练和球员的又一项具体措施。

  国际间足球人才的流动、转会是世界职业足球运动的一个共性和典型特点。中国足球自实行职业化改革后,允许国内球员转会、允许各俱乐部引进外籍教练和球员是实行改革以来的一大特色,也是与国际职业足球接轨的显著标志之一。但是从今年开始,中国足协却不同寻常地采取了“驱外行动”,先是外籍球员,明年又将轮到外籍教练,那么,中国足协此举意欲何在呢?简单一句话:为了培养中国自己的球员和教练。这个目的错不错?显然答案不言自明,中国足球职业化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而实现这个历史夙望只能依靠中国人自己。但良好的愿望如果缺乏合理的具体步骤,却会使这个初衷变了味道,这也是使不少俱乐部总经理对中国足协这两条举措颇有微词的原因。

  素有足坛大炮之称的沈阳海狮俱乐部总经理章健在这个问题上有着自己独特而令人寻味的思路。他说:“中国足协采取这两项措施的用心是非常好的,我们非常理解,但却不能十分支持。原因就在于它的大方向不错,可具体行动却过于偏激。对外籍门将使用的限制,为何为采取按比例逐渐淘汰的方法呢。比如,甲A有26轮比赛,足协可以第一年规定只允许外籍门将打15场,第二年减少到只能打10场,第三年则只能打5场,这样即便在第一年,各甲级球队也要用国内门将打11场比赛,此后国内门将参加比赛的场次逐年增加,这种方式既能满足培养国内门将的根本目的,又可以给各俱乐部逐步淘汰外籍门将一个时间表,我想各俱乐部肯定都会对中国足协这种兼顾的举措举双手赞成的。”

  关于外籍主教练明年不允许自带外籍助手的决定,章健也有不同看法。他说:“中国足协此项举措的本意,也是在维护中国教练员的利益,希望各俱乐部多使用、培养中国教练员。但实际上的情形有所不同,比如我们海狮今年聘请了法国籍教练亨利,他的水平相当高,但如何让他施展自己的才华,把东西留在海狮?一靠一个水平的翻译,二靠一个好的助手班子。可我们现在面临的难题是,找一个既懂法语又懂足球的翻译都难,更别说找一个懂法语的中国教练员了。如果我们明年还继续聘请亨利,那么,是让他在今年一年中迅速学会中文呢?还是让中国教练迅速学会法语呢?显然这都不太现实,但按现在的政策,明年我们就必然面临这样的尴尬局面,亨利无法把自己的意思完整地表达出来,中国教练们无法很好地配合亨利的工作,也无法很好地从亨利言行中学到东西,剩下的只有一样,即迫使我们放弃聘请高水平的外籍教练,可我不相信:这是中国足协希望看到的局面。”

  事实上,在26家甲级俱乐部中,对中国足协出台的这两项限制外籍教练和球员的政策反响最强烈的,就是一些近年聘请外籍教练和球员较多的俱乐部。除海狮外,上海申花俱乐部老总郁知非、青岛海牛俱乐部老总秦宁等人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用心虽好,却因行动偏激而受到非议,其原因不在于想法出现偏差,而在于中国足协与各俱乐部沟通不够,如果政策出台前能耐心、虚心地做下来先听听各俱乐部的意见,要做到既有利于培养中国球员、中国教练的目的,又让各俱乐部自觉自愿地接受并非难事,看来阎世铎还是有点太官僚了。(北京晚报记者 李戈)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阎世铎承认足协“牛散粗软” 张衡杨祖武谈足球工作报告 (2001/1/14 15:10)
内部人士爆料:阎世铎连夜摸清“火力”寻支持 (2001/1/14 09:56)
打造中国足球新世纪“航空母舰” 阎世铎鹏城总动员 (2001/1/14 05:26)
牺牲者的一代?评评阎世铎工作报告--阿每 (2001/1/13 23:59)
足协难脱矫枉过正之嫌 评阎世铎工作报告--晓兵 (2001/1/13 21:38)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