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辽足、海狮步调一致 共同高举边路攻防大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12日11:55 体育天地

  一直明争暗斗的辽沈两兄弟在迈入新世纪后似乎变得步调一致了,两队在不少方面的想法都有些不谋而合。

  海埂春训前,两队共同扎根蓉城;春训结束后,本来计划开赴香江的海狮队因故留在海埂,于是辽宁队多了同城兄弟作伴;大年初五,两队又乘同一架飞机再赴蜀中;而最近海狮队好像又学习辽宁队准备“放弃"外援,原因是挑来挑去几乎没有能相中的,辽足内部有人闻听此消息不由开玩笑道:“还真不如像我们一样全用国内球员多省事,反正也没有升降级”。

  其实,辽沈两队最惊人的相似之处还是在双方均制定了以边路进攻为主的技战术。可以这样说,边路进攻不仅是辽沈两队新赛季赖以在甲A出人头地的看家法宝,也是两队在日后的较量与对话中起决定因素的胜负手。

  中场无力让兄弟另辟蹊径

  在现有这批队员挑起辽宁队的骨架后,曾先后执教过辽小虎的几位中外教练都得出一个相同的结论:辽宁队最有效的进攻手段在边路。之所以这样断言,除了两翼进攻一直是这批年轻球员长期的进攻套路以及边路几名球员个人能力突出外,最重要的原因是这支辽宁队中缺乏中场指挥官。在辽宁队中,不用说没有类似齐达内、菲戈这样的灵魂式人物,即便是与国内选手相比,也缺少像申思、祁宏那样有灵气的中场球员。虽说李铁一直在国家队司职中场,但事实上李铁在国家队的比赛中很少能在进攻中起到组织的作用,更多的时间内还是在协助后卫线球员防守,李铁充其量是一个优秀的中场工兵。在辽宁队中,张引、王洪礼这两位对辽小虎了如指掌的老教头都认为李铁最适合的位置还是拖后中卫,二人甚至都认为假以时日李铁势必成为中国最出色的清道夫。因此,无论是张引还是王洪礼都把辽宁队后卫线最后大闸的位置留给李铁。

  少了李铁这个尚能在国家队"客串"中场的绝对主力,辽足其他中场球员更是乏善可陈。同样是中场工兵的肇俊哲、吕刚很难在比赛中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二人得球后习惯性地向后盘带经常受到教练马林的批评,可见二人也更多地参与防守。而突前的陈洋一个人便显得势单力薄,加之身材、力量、速度所限更使其屡屡孤掌难鸣。另外,辽宁队在新赛季又无法通过引进外援来弥补这方面的损失,因此铁帅王洪礼也只能更加坚定打"边路"的战术。

  无独有偶,海狮队在几经无奈之后也把主要的战术改变为边路攻防上来,法国人亨利面临的问题是难为无米之炊。

  新赛季的海狮队执意高举进攻大旗,这便要求锋线球员必须得到强有力的支持,而可以最有效的担当这项重任的海狮队前卫线球员却恰恰缺乏这方面的能力,上赛季海狮队大部分入球均为俄罗斯外援谢尔盖所攻入,但实际上谢尔盖很少得到队友的支持,于是涅波后来不得不把其放到前腰的位置。目前海狮队的中场球员虽然有闵劲、李勇等人经过涅波一年的调教已初现大将风范,但亨利到队后不久便发现两人实际上也是防守型中场,根本难以成为中场组织者。原本左脚将彭伟军的加盟可以缓解一下这方面的窘境,但这位广东籍球员尚未来得及熟悉亨利的战术思想便传出了"肝病"一说,目前能否效力海狮队不得而知,即便其重新归队,短期内也难成为主力。

  亨利原来寄望于靠引进外援来改变这个局面,并且在早早确定了托比之后就打算把所余外援名额留给中场,但无奈也不遂心愿,至今海狮队也未能发现可以在前卫线担当重任的出色外援。于是,亨利也不得不把改造的重点放在球队的边路。

  左右犀利令双雄喜出望外

  辽沈两队很少进行教学比赛,在两队冬训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两队总共才交手两次。而两队在海埂的最后一次教学赛中竟然都是依靠边路进攻破门。

  正所谓事情总是相对的,也许是因为两队的中场实力都不算太强大,故而他们的边路球员都有较强的个人能力。这也使得两队的主帅在战术布置方面较为得心应手。

  在辽小虎的阵营中,左路的李尧、右路的朱锴可谓辽足的两柄利剑,二人共同的特点是奔跑速度奇快、突破能力极强。在辽宁队的技战术中对边前卫的个人能力要求非常高,在反击时,他们必须要高速插上,在得到中场队员的分球后要撕破对手的防线然后下底传中至门前,如果中路球员没能及时包抄或被对方盯死则可以采取直接射门。

  李尧与朱锴此前均入选过国字号球队,两人的助攻令任何球队都头疼不已。而且两人在辽宁队常年司职左右后卫与队友有着极为默契的配合,这使得辽宁队的两个边路成为对手重点盯防的对象。随着前一段米卢把王亮放在边后卫的位置使用,人们发现曾打过多个位置的王亮最擅长的居然是边后卫,无论是助攻还是防守都十分出色,而且能左能右,这一来更令王洪礼喜上眉梢。此外,左右脚盘带功夫不错的前健力宝小将姚立、善于助攻的袁哲等球员也在不同程度上加强了辽足边路的板凳深度。

  主力右后卫彭昌颖是海狮队中的现任队长,这位已经步入而立之年的广东籍老将以其朴实的风格、稳定的发挥一直占据着队中绝对主力的位置。从李强到涅波以至于亨利都认为彭昌颖是队中最令人放心的球员。很少有人知道彭昌颖有着一脚精深的远射功夫,因为以往在球队罚角球时,彭昌颖总是被放在后面,而现在,亨利特别要求其在队友主罚角球时一定要站在大禁区外伺机远射,现在彭昌颖的插上射门已成为队中一个秘密武器。

  与彭昌颖这个30岁的老将相比,海狮队的另外一些边路球员均为后起之秀。左后卫马亮是中青队的主力球员,亨利对其十分欣赏;而在上赛季有上佳表现的小将李毅男依旧是亨利准备培养的对象;加之前国奥球员隋广陆的复出,海狮队的边路实力不可小视。

  与辽宁队对边路球员的个人能力要求极高所不同的是,亨利更注重边路的配合以及演变不同的进攻套路。在亨利布置的三套进攻套路中,队员被要求必须对二过二、二过一的配合达到极为默契的程度,这样可以有效地打乱对方的后防,同时还能够将对方的中后卫吸引出来,给前锋线队员制造更多的射门空间。

  为了加强边路的进攻,亨利还专门设置了两个边锋,老将谢育新便由于个人能力突出从右前卫改打右边锋。看来,亨利也执意要海狮队在边路闯出一方天地。

  现在,各自打造着不同风格的辽沈两队却在边路问题的研究中想到了一起,究竟谁的“边路计划”会取得成功以至发挥更大作用,也许等到一个月后联赛开打就能见分晓。 (袁野)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体育沙龙】【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狮-章健要对彭伟军“负责到底” 转会费许是200万 (2001/2/12 11:21)
海狮-亨利引援宁缺毋滥 东欧外援受到青睐 (2001/2/12 02:45)
挑外援辽足就是不感冒 海狮谁都看不上眼 (2001/2/9 13:33)
沈阳海狮疯狂热身“筛”外援 (2001/2/9 02:21)
谢尔盖反击章健:向海狮漫天要价责任并不在我 (2001/2/9 01:49)
与海狮转会纠葛案悬而未决 彭伟军无可奈何 (2001/2/9 01:41)
彭伟军细说病因 章健坦言无辜--海狮转会案要上法庭 (2001/2/8 11:15)
 新浪推荐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