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实德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连实德双喜临门 老板徐明舌战群记畅谈前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0日10:11 北京晚报

  今年是大连实德的双喜之年。一则是昨天,正好是大连实德集团花费1.2亿元人民币购买了大连万达俱乐部一周年的喜庆;二则是实德集团的老板徐明今年正好跃入而立之年,也许出于这两个原因,昨天上午9时,大连实德集团以及实德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明率领手下三位副总李林贵、元万中和林乐丰赶赴北京,在昆仑饭店新闻了一个隆重的发布会。会上,徐明舌战群记,畅谈一年来对足球的种种感受。

  问:孙继海李明为何能与28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3500万)的高价,转至英国水晶宫队?

  徐明:有三点原因可以解释这个问题。一是孙继海曾代表英国水晶宫队打过英甲联赛,英国人完全清楚他的情况,并认可他的能力,既然如此,我们在谈判中就应该按照国际球员转会市场的规矩办事,我认为中国人在这上面不能自己看不起自己,我甚至觉得现在达成的数目还低了呢;二是我们给孙继海、李明的标价,另一层用意是标出未来中国球员的真正身价,我们不在这方面坚持,就会给今后其它俱乐部和中国球员进军欧洲足坛形成一道障碍,但是中国球员的身价光靠实德一家也不行,希望国内各甲级俱乐部共同努力,逐渐形成中国球员的合理转会、租借价格,维护中国球员和中国俱乐部的利益;三是我们认为孙继海、李明、张恩华是中国球员最优秀的代表,类似他们的球员,国内并非很多,实际上我们已形成了垄断,在商业领域中,像这种情况不是我们与水晶宫谈判的问题,而是实德究竟愿意出什么价码的事情。所以,这次水晶宫俱乐部派人来大连找我们谈,我只与对方见了5分钟,主要是告诉水晶宫俱乐部,如果愿意接受我们开出的价格双方就谈,否则就免谈,所以,在孙继海、李明转会一事上,水晶宫是处于被动接受的位置。至于孙继海何时正式签约,还要等待水晶宫俱乐部与他们个人之间就工作合同条款进行谈判,办理赴英国的劳工许可证等,估计顺利的话,两周之内就可以完成。

  问:实德今年聘请外援一事是否已经完成?

  徐明:选择高水平的外援是球队基本的建设,今年实德三名外援已经确定,除留用了去年效力的奥兰多和安迪尔森外,新引进了巴西人福玛萨。福玛萨1997至1998年在英国利物浦效力,1999年至2000年6月在纽卡斯尔踢球。我们的考虑是,在孙继海、李明、张恩华转会或租借出去后,我们要靠继续聘请高水平的外援来保证大连实德队今年的整体实力不会下降,俱乐部制定的联赛任务指标不会降低。之所以,聘请三名巴西外援,主要考虑是根据大连实德队讲技术、用脑子的特点,我们认为巴西球员能符合大连队的情况,而且这三名巴西外援能够以自己的作用,为年轻的实德球员提高自身技战术水平和意识有帮助。但是,我们在考虑买出买入球员,有两条永久不变的标准,一是不能降低大连实德俱乐部在国内联赛中的成绩目标,二是不能降低大连实德俱乐部在亚洲地区的现有地位。

  问:实德俱乐部提出,在未来几年内实德俱乐部将跻身世界俱乐部30强之列,对此,你是如何考虑的?

  徐明:提出这个目标是实德俱乐部对自身未来发展的重要设想。我主要是从经营角度谈谈这个目标,目前,各个俱乐部都在议论经营问题,但谈到这个问题时一般总局限于场地广告、胸前背后广告、球衣开发等,若拿这些经营去与各俱乐部每年投给俱乐部的几千万资金相比,似乎总是亏大于赢,但我觉得是否可能换一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比如,去年实德集团给实德俱乐部投入了6000万元人民币,今年还准备投入这个数,但是明年实德俱乐部实际开销预计只有4000万左右,加上俱乐部其它方面的收入,完全可以把它交给投资基金去进行资本经营,这样的收益完全属于实德俱乐部。以我之见,今后实德集团投给实德俱乐部的资金,与实德俱乐部自主经营的资金分成两块,各自经营分管,加上实德俱乐部在场地广告、球衣广告、门票等收入,以及今后围绕足球在体育文化领域所做的文章,实德足球俱乐部逐渐就能领靠自有资金和其收益走上自我良性循环的轨道。反过来,实德俱乐部对实德集团也并非没有贡献,比如去年实德集团准备在宣传广告上投入7000万元,结果最终只花了3800万,等于为实德俱乐部节省了3200万元,可这3800万所达到的品牌宣传效果,是3个亿也难以达到的。据我所知,目前排位在世界俱乐部30强未位的俱乐部一年投入有2000万至3000万美元左右,而几年之后,实德俱乐部所拥有的自有资金完全可以超过这个数字。

  问:实德集团自去年接手万达俱乐部后,一直对中国足协出台重大决策持比较温和的态度,你究竟是如此考虑的呢?

  徐明:中国有句俗话:儿不嫌母丑。何况中国足协七年来为足球职业化改革做了大量工作,还根本谈不上丑陋的问题,我们作为一家俱乐部,应该对中国足协给予积极的配合和支持。作为从事足球的圈内人,我们应该把中国足球全力搞好,形成一种圈外人想进来,圈内人争相把各自工作做好的气氛,作为一个家长,中国足协已相当辛苦,我们不能因为一点点异议,就全盘否定中国足协的工作,这是我的第一点想法。

  第二,我认为中国足球是圈外人士打不倒的,要倒只有圈内人自己不团结、不珍惜而垮台。如果足球圈内人士不能正视、理解、携手解决足球赛场内外的一切问题,那么,怎么能指望圈外人来理解、支持中国足球?

  问:有消息说,英超纽卡斯尔很想得到孙继海?这事现在如何?张恩华与英甲格林斯队租借合约期满后,会不会也向英超进军?

  徐明:英超球队纽卡斯尔确实对孙继海很感兴趣,但我们当时告之对方,要谈就马上回复,否则就不会等。目前的情况是,纽卡斯尔仍不时来电表示他们很渴望得到孙继海,希望实德俱乐部再给他们一个机会。至于张恩华,首先我们要信守与英甲格林斯比的租借合同,下一步去向待期满后再说,如果水晶宫还想得到张恩华,至少要付出120万英镑,这是我们为张恩华开出的最低价格。

  顺便说一句,去年张恩华临时租借给英甲格林斯比队是我们的一步战略考虑,当时,我其实连一分钱也不想要,因为我们的战略目的是,通过张恩华到格林斯比,在英国足坛为中国球员、大连实德球员做一个良好的展示,他实际上实德球员踏上英伦的开拓者,如果没有张恩华在格林斯比的良好表现,也不会有今天孙继海、李明能以如此价格签约水晶宫的结果,因此,我们去年通过张恩华租借所想战略设想基本实现了。

  问:领导实德俱乐部在足坛闯荡了一年后,请问徐明有何感受?

  徐明:简单一句话:王健林不容易。一年前我说过这话,一年后的今天,我仍要这么说。因为拿一次联赛冠军容易,打赢一场球也不难,可王健林6年中4次夺冠,就真是不那么容易做到了。另外,中国足协作为足球领域的一家之长,随时随地接受着媒体的监督与议论,阎世铎上台后实行了小步快走的发展策略,其中的艰辛恐怕又要比我们这些俱乐部老总更多。

  问:实德九年规划中,有一个建立实德体育文化中心的设想,这是一个实体么?

  徐明:实德体育文化中心是一个实体,它包括自己的体育场,现在正在为此进行前期可行性调查,预计明年春天就可以动工。

  问:实德队今年第四个外援名额如何使用?前一段风传颇盛的意大利球员伦蒂尼来大连一事现在进展得如何了?

  徐明:伦蒂尼曾经是世界第一身价的著名球员,他若能来实德,不仅对实德队提前整体水平有益,而且对所有中国球员增长经验都有好处。目前此事仍在运作之中,意大利方面表示伦蒂尼来大连不会要一分钱,他是自带赞助商而来,这样不会增加实德俱乐部的经济负担,因此,我们今年将预留第四个外援名额,随时恭候他的到来。

  问:科萨公开表示不赞成取消升降级,你也有过类似的表态,但后来又改变了看法,究竟是何原因?

  徐明:科萨对升降级的态度如何,我不太清楚,因为他从未当面与我谈过这个话题。至于我对升降级的看法确实经过了一个由不赞成到理解并支持的思想转变过程。最初,我认为体育运动是一项竞技项目,如果取消了升降级就没竞争动力了,这是我当初反对取消升降级的主要依据。但是,类似改革联赛体制这种重要决策,绝不是仅仅能从竞技一个角度来考虑的,从一个更高、更全面的层次去研究它,我后来又觉得暂时取消升降级在当前是必要的。不但如此,我现在认为应该把目前中国足协这个方案形成固定制度,每3年一个循环,四年一个周期,它的好处是暂停这个,各甲级队可以选拔大量年龄在22、23岁的年轻新秀进入一线队,经过一年锻炼后,再经受三年的联赛考验,到了28、29岁时,无论是他个人,还是俱乐部想办法把他们推向国际足坛寻求更高的发展;这个方法也可使各俱乐部有机会缓一口气儿,考虑一些基础建设和长远发展的事情。关于扩军,我认为甲A应该扩军,甲B可以维护现状,甲B今后可以作为甲A队的候补者和后备军。我赞成扩军的理由是,一中国足球本身的发展还远未达到普及程度,中国目前就还不存在一个类似张恩华目前效力的英甲格林斯比这样的球队,中国足球的触角未伸展到地市一级,全民普及程度也相当低;二目前甲A、甲B球队的球员几乎没有来自县城一级,中国足球还只是一个局限于城市化的运动;三中国足协目前制定了新的五年发展规划,其中根据规划中的发展前景,也需要采取扩军的方式来实现。

  问:去年实德集团曾想收购吉林敖东队是出于何种目的?

  徐明:我是从长远经营的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的。去年年底,隆鑫一夜之间变为力帆,国内大约同时有三亿人有知道了这件事并对它感兴趣,这给了我很大启发,我认为目前的足球是一个堪与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的巨大影响力相媲美的载体,我前面讲了,实德集团这一年通过搞实德足球俱乐部,不仅节省了3200万元的广告开销,而且它所达到的品牌宣传效益,是三个亿甚至更多的钱也难以达到的。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我们才想在去年再收购一支足球队,扩大实德集团的影响力。(北京晚报 李戈)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实德有远大抱负 9年内跻身世界足球俱乐部30强 (2001/1/10 08:08)
实德总裁:孙继海200万英镑转会费一点都不高 (2001/1/10 05:46)
孙继海、李明作价270万英镑 实德与水晶宫正式联姻 (2001/1/10 02:14)
外援名额仍未用满 实德仍计划引进意大利著名球星 (2001/1/9 17:07)
实德召开发布会 三国脚转会费将创中国足坛纪录 (2001/1/9 12:07)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标准美人:卡梅隆时尚写真组图
新浪招聘网站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