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巡Chuah专栏:父母是李京勋高尔夫之路的坚强后盾

美巡Chuah专栏:父母是李京勋高尔夫之路的坚强后盾
2022年05月13日 11:03 新浪高尔夫
李京勋赢得2021拜伦尼尔森赛(图/Gettyimages)李京勋赢得2021拜伦尼尔森赛(图/Gettyimages)

  去年的AT&T拜伦·尼尔森赛上,李京勋赢得了美巡首冠,实现了职业生涯的突破。本周,他将在在德克萨斯州TPC克拉格农场打响卫冕之战。对他来说,实现梦想的旅程是漫长而曲折的,甚至可以说是充满坎坷。

  小时候,与其他喜欢高尔夫的韩国孩子一样,李京勋也把老虎·伍兹和崔京周视作榜样。但与他们不同的是,即便身为家中独子,李京勋也从来没拥有最新款的球杆或昂贵的服装。

  他的父母在首尔经营着一家餐馆。两人把赚来的钱攒起来,用来支持儿子对高尔夫的热情和梦想。这使得李京勋一直保持谦逊,并感激父母所做出的牺牲。

  在他的回忆中,母亲总是一个人辛苦地支撑着家里餐馆的生意,而父亲则在他外出比赛时担任着司机、伙伴和知己的角色。

  “没有母亲的支持,我不可能走到今天,”他说道。在上个赛季结束时,他排在联邦快递杯积分榜第31名,创下了个人职业生涯新高。

  “她照料着所有的事情。最艰难的工作总是由她一个人完成。相比之下,父亲和我的情况比较好,因为我们外出比赛的时候一直住在一起。我总是在想,她一定很孤独,很辛苦。每当想到这些,我都感到很心疼。”

  当然,李京勋也是在长大后才了解到母亲所承受的诸多艰辛,包括因为营业到太晚而不得不独自睡在店里。他也很感激父母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承担了巨大的经济压力。

  “那时,他们对遇到的困难只字不提。我只是做想做的事。我看到有同伴买新衣服,所以我说‘我也想买’。现在想想很难过,我曾不成熟地提出各种要求。如果我知道他们的难处,就不会那么做了。他们也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但依然鼓励我做自己想做的事。”

  他的母亲却说,自己和丈夫只是想做所有父母都会做的事情。在儿子迷上高尔夫后,尽全力支持孩子的梦想。“有时,我也希望能够有人在身边帮忙经营餐馆,”她说道,“开这家店是为了京勋,所以我能坚持下去,度过难关。”

  李京勋的父亲一直为儿子在美国和亚洲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在国内外比赛时,父子两个总是待在一起。

  “当时,我们家经济上有些困难。即便不说,他也知道,”李京勋的父亲说道,“他的朋友都穿耐克,而我只能给他买一些便宜的衣服。但京勋一点也不觉得丢脸,并且训练很努力。我也很想知道,为什么他当时会那么淡然?”

  起初,父母并没有想到李京勋会成为一名职业高尔夫球员。在学校里,他们的儿子学习成绩很好,由于身材矮小,还被选去参加过铅球比赛。不过很快,高尔夫引起了李京勋的注意,因为他的祖父曾经从事过这项运动,而家里餐馆的附近恰好有一个练习场。

  在上高尔夫课的时候,一位专业教练注意到了李京勋的不同之处。 “他是一个非常温和的孩子,我很好奇他能否在竞争激烈的体育领域有所建树。起初,他很普通,但过了一段时间,他表现出了超越年龄的可靠,不像其他孩子那样浮躁。他注意力很集中,有很好的自制力。也总是喜欢提问。因此,我建议他的父亲考虑让他成为一名球员,因为他有这个能力。”

  “当他来练习时,始终很坚定。我跟他说,如果你练完了,就可以回家。他每次都回答‘好’,但永远不会离开球场。”教练笑道,“他是高尔夫教练喜欢的那种球员。虽然个性温和,但是很有自己的想法。”

  教练认为李京勋可以超越取得过八次美巡赛冠军的崔京周。“我觉得他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打得很好。现在,他结了婚并有一个孩子,生活已经稳定下来。如果他继续努力,另一个机会就会到来。现在他已经有了一个冠军,能够更享受比赛而不会过多地感到有负担。他可以赢10次左右。我认为他可以。”

李京勋与家人在美国大师赛(图/Gettyimages)李京勋与家人在美国大师赛(图/Gettyimages)

  李京勋对以前在比赛路上与父亲争吵感到懊悔,但也对父亲分享过许多有价值的独到见解表示赞赏。“我们一起经历了艰难的日子。争吵过很多次,那个时候真的很不容易。现在想起来,我觉得很遗憾。他在每一轮比赛中都陪伴着我,每天如此。其实他没必要这样做。大部分时间,他都是以我为中心,跟随我的日程安排对他来说一定很艰难。”

  “他给了我很多建议。我父亲读了很多书,每当发现一篇好文章,他都会分享给我。但最重要的是,他总是告诫我不到最后不要放弃,因为这是我自己选择的道路。”

  虽然儿子在美巡赛的四个赛季中已经赚取了560万美元,但李京勋的父亲知道,儿子渴望获得更多的成功。“不能满足于眼前,”这位父亲说,“这还不够……作为一名运动员,要保持渴望。京勋的成长过程让他很清楚这一点。”

  “我们尽了全力,也作出了牺牲。因为我们是父母。”

  (作者:Chuah Choo Chiang,美巡赛高级传播总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