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巡Chuah专栏:松山英树梦想成真 掀日本高球热潮

美巡Chuah专栏:松山英树梦想成真 掀日本高球热潮
2021年05月09日 09:51 新浪高尔夫

  少年时代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松山英树在2021美国大师赛中取得的历史性胜利,注定会在亚洲儿童中点燃新的梦想,并很有可能在日本甚至整个亚洲地区掀起新一轮的高尔夫热潮。

  像许多人一样,29岁的松山是看着他的偶像泰格-伍兹主宰美国大师赛长大的。他经常想,如果有一天他也能像老虎一样,在这个受人尊敬的高尔夫比赛中竞争,并获得其所有的标志性冠军待遇--绿夹克、终身参赛权以及在比赛周的星期二与其他大师赛冠军共享独家晚餐的机会。

  "我小时候经常观看美国大师赛,这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我总是幻想有一天我也可以在这里打球。"他回忆说。

  承载着一个高尔夫狂热国家对自己的厚望,松山无时无刻不想成为日本第一个男子大满贯得主。他得到了命运的眷顾,在四月的一个神圣的、阳光明媚的周日下午,在激动人心的美国大师赛决赛轮中,他以一杆领先优势取得实至名归的胜利。这一时刻如此重要,以至于日本政府在松山推入冠军推后,通过其只有在自然灾害和紧急情况发生时才启动的国家警报系统,将对松山的祝贺送往全国各地。

  他还从首相菅义伟那里获得了表彰,菅义伟说。"今年是(东日本大地震)10周年,你赢得美国大师赛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给那些直接受地震影响的人,而且给其他同胞们都带来了巨大的希望和勇气。"

  赢得美国大师赛,松山提振了日本人民抗争命运的士气,他们正在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斗争,并且为一场十年前造成近2万人死亡的自然灾难深感悲痛。成为第一个穿上绿夹克的日本高尔夫球员,以及第二个赢得大满贯的亚洲男性,他还唤起了人们丰收的希望,因为东京将在今年7月主办重新安排的奥运会--在他首次宣布自己胜利归来的地方。

  高尔夫运动的发展,最看重时机。松山的胜利对这项运动下一次飞跃式发展来说恰恰是一个机遇,就像2000年代的韩国高尔夫,受到获得亚洲首个男子大满贯的梁容银以及在LPGA巡回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朴世莉的影响,爆炸性发展。美巡赛总裁杰伊-莫纳汉认为,这场胜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的历史性胜利将激励他的祖国和世界各地的许多人,并与今年夏天在东京举行的奥运会完美贴合,在那里,他无疑将成为一个焦点人物。"

  在过去的20年里,由于各种原因,日本的高尔夫消费出现了下滑趋势,这些因素包括经济衰退、高尔夫人口老龄化和参与成本过高等,高尔夫球员的总人数从1200万大幅下降到650万。在松山取得突破性胜利之后,高尔夫专卖店销售火爆,包括儿童在内的人们络绎不绝地涌入东京的高尔夫练习场,重拾兴趣。在日本,这项运动此前一直被称为 "老年人运动",最近,高尔夫产业经营者努力使其更具有包容性,让所有人都能参与其中。

  澳大利亚人亚当-斯科特自己也曾是美国大师赛的冠军,他也相信随着松山的重大突破,高尔夫球可以在亚洲进一步繁荣。与松山一起参加过四次总统杯的斯科特说:"对于世界其他地区来说,他树立的形象简直就是日本版泰格-伍兹。"

  "在之前,我们只能幻想这样的神话。说实话,谁能想象得到呢?这不仅仅是一个梦想,我找不到词语来形容它。也许这场胜利可以带来高尔夫第二次辉煌,像1957年我们高尔夫第一次繁荣那样(当时日本队在本土赢得加拿大杯,这场比赛是高尔夫世界杯的前身)。"日本高尔夫协会秘书长山中博史(Andy Yamanaka)在Golf Digest的采访中说道。

  在过去的十年里,松山的崛起无疑是该地区令人欣喜的美谈之一。在父亲第一次把球杆交到他手里时,他似乎就注定会成为大满贯得主。在2010年亚太业余锦标赛(AAC)举办前,松山本没有参赛资格,不过日本作为主办国,可以在原有的6个名额基础上增加4个参赛名额,虽然当时松山并没有进入前六名,但他抓住了这个名额增加的机会,并取得了他第一个重要胜利,为他赢得了一张珍贵的2011年美国大师赛门票。

  就在他准备参加2011美国大师赛的时候,仙台发生了9级地震和接踵而至的海啸,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灾难之后,他考虑退出美国大师赛。从澳大利亚的集训中回来,他发现学校周围都被摧毁了。"他认真考虑过,打算放弃,但每个人都鼓励他去为日本打球,"他的长期经纪人、翻译和朋友鲍勃-特纳在2021年美国大师赛期间说。"今天,我们就在这里,不负众望。"

  松山最终仍然选择继续远赴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兑现他早期的承诺,完成美国大师赛首秀。他不负众望,最终并列第27名,成为最佳业余球手。奖励是被邀请进入巴特勒小屋,见证菲尔-米克尔森为冠军查尔-舒瓦泽尔披上绿夹克,这也更加激发了他的斗志。

  松山承认在获得第一次重大突破时,受到了幸运女神的眷顾。"我非常幸运地收到了其中一个参赛资格,赢得2010年亚太业余锦标赛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参加大师赛让我想每年都想回到奥古斯塔,为了做到这一点,我必须勤加练习,我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这个目标,"他说。

  早在四岁时,松山英树的父亲便带他到当地练习场练球。从受父亲影响,开始高尔夫之旅起,到现在自豪地穿上绿夹克,松山希望日本各地的孩子们能够追随他。

  "希望我是一个先锋,许多日本人将会跟随我。我很高兴能够打开胜利的闸门,希望它能给日本的高尔夫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不仅是对高尔夫球员,对那些正在打高尔夫球或考虑打高尔夫球的年轻人,我也希望他们能看到这场胜利,认为这值得,并跟随我的步伐。在此之前,日本还没有一个大满贯冠军,很多高尔夫球员也认为实现大满贯不可能的。但是我做到了,希望我能成为一个榜样,告诉他们这是可能的,下定决心,他们也能做到。"

  (文/Chuah Choo Chiang,美巡赛高级传播总监; 译/汤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