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兹车祸的原因是睡着了吗?三位专家权威解读

伍兹车祸的原因是睡着了吗?三位专家权威解读
2021年03月03日 08:16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3月3日,三位车祸鉴定专家对《今日美国报》表示:从伍兹星期二车祸的现有证据看,高尔夫球星应该是没有注意到道路的情况,迷失方向冲出道路,之后发生撞车事故的。

  同一批专家还表示证据显示在这条因超速驾驶闻名的曲折下坡道路上,伍兹并没有因为超速的问题失去对车辆的控制。

  他们形成这样一个理论基于几个因素,特别是伍兹的车看上去一直在直行,而不是当道路转向右边的时候,跟着转向,保持在道路上。

  伍兹现年45岁,在洛杉矶以北行驶,当时他的车离开了正常的行车道,穿过中间隔离段,进入向南行驶的行车道,接着离开了道路,撞上一棵树,遭遇翻车,车头部分损毁严重。事故之中,伍兹右小腿多处骨折,根据专家表示,这显示了他在撞击的时候正在踩刹车。他们同时表示证据显示伍兹撞车事故末端也在踩刹车。

  “对我而言,这是在方向盘之后打瞌睡的经典案例,因为道路转折,而他的车却在直行,”乔纳森-查涅(Jonathan Cherney)说。

  乔纳森-查涅是一位顾问,常年以专家证人的身份在法庭上对车祸进行分析。他曾经担任警探,星期二车祸发生之后亲自检查了伍兹出车祸的地方。

  “他飘离了道路,好似他没有意识,又或者药物发作,睡着了,直到离开道路才醒来,也是在那里他开始踩刹车,”乔纳森-查涅说。

  根据洛杉矶县警长亚历克斯-维拉努埃瓦(Alex Villanueva)表示:在道路上没有滑行的痕迹显示他刹车。但是伍兹的车辆有防抱死的刹车系统。甚至在撞上路肩之前,伍兹急刹车,“你也可能看不到轮胎的痕迹,”菲利克斯-李(Felix Lee)说。菲利克斯-李是事故再现专家,为专家协会(Expert Institute)成员之一。该协会为诉讼提供专家证人。

  菲利克斯-李认为关键证据是车辆进入弯道之后并没有改变方向,与之相对,却直接冲入了中间隔离带。

  “我的感觉是速度并不是太大问题,” 菲利克斯-李说,“只是某种疏忽大意导致撞上路肩。”

  在离开自己行驶的行车道,撞到中间隔离带之后,伍兹的车辆行驶了大约400英尺(122米),然后才停下来。乔纳森-查涅表示他看不到“转向”的证据,也就是说看不到证据显示伍兹努力避开这一紧急事件。

  拉米-哈希希(Rami Hashish)指出这代表着伍兹对于当时的情势“延迟反应了很多”。拉米-哈希希是美国国家生物力学研究所(National Biomechanics Institute)所长,该研究所专业分析事故成因。“这暗示着他完全没有当心,”他说。

  拉米-哈希希怀疑如果伍兹超速行驶,车辆的破坏以及伍兹的伤势会严重很多。该路段限速45英里/小时。

  “45到50英里/小时的车速,你可能断腿,”拉米-哈希希说,“如果你的车速达到60、65英里/小时,你撞到一个静止的物体,你死亡的可能性将呈几何增长。”

  如果伍兹的车速达到80英里/小时,拉米-哈希希说:“他不会是这条腿开放性骨折,他会死亡。”

  洛杉矶县警长亚历克斯-维拉努埃瓦表示他还不了解车速的情况,可是他表示这有可能是其中一个原因,同时疏忽大意也是。事故严重得足以结束伍兹的高尔夫生涯。火警不得不从车辆中将他解救出来,送入医院进行手术。

  “这一段道路挑战性非常大,如果你不当心,你能看到会发生什么,” 亚历克斯-维拉努埃瓦上个星期三说。

  亚历克斯-维拉努埃瓦表示车祸“纯属意外”,没有证据显示伍兹受到了酒精或者药物的影响。警长同时指出当星期二一个副警长来到现场的时候,伍兹神志“清醒”。可是那并不代表,他离开行驶的车道,发生撞车之前是警觉的。

  专家们很疑惑亚历克斯-维拉努埃瓦在没有检查车辆“黑匣子”的情况下已经认定是一场意外。“黑匣子”将展示伍兹在撞车之前的驾驶、刹车、加速。亚历克斯-维拉努埃瓦星期三表示那些信息还没有提取。

  谈到检查伍兹的血液,看他是否服用过药物,亚历克斯-维拉努埃瓦星期三表示医院也许有那样的信息。

  “我们估计在治疗的过程中他们会抽血。很明显,他们必须那么做,因为他要接受手术,”他说,“可是我们要了解这些细节,需要搜查令。”

  《今日美国报》星期六接触了警长办公室,询问伍兹的黑匣子或者血液是否已经检查。警长办公室发布了以下声明:

  “那起撞车事故的调查仍在进行中。调查对于撞车的原因还没有得出任何结论。”

  伍兹一月份的时候宣布他动了腰部手术。2017年,佛罗里达警察发现他在驾驶盘上睡着了。当他涉嫌酒驾被捕之时所做的毒理性报告指出他身体之中有维柯丁(Vicodin)、地劳迪德(Dilaudid)、佳乐定(Xanax)、思诺思(Ambien)和四氢大麻酚(THC)。思诺思用于治疗睡眠问题,伍兹以前也使用过。

  “除非是真的医疗紧急事故,否则没有真正的意外,” 乔纳森-查涅说,“在撞车事故发生的时候总是有一定程度的疏忽,无论是不是简单疏忽,比如低头看手机,或者更换电台频道……因此当警长说这是意外的时候,我不知道你在没有完成深入全面的调查以及事件再现分析的情况下怎能如此早地这么表述。”

  而副警长格拉谢拉-梅德拉诺(Graciela Medrano)星期六表示亚历克斯-维拉努埃瓦认定这是意外,只是初步的评估。

  乔纳森-查涅指出捷恩斯SV80车的重量也许有6000磅(2722公斤),比一辆标准的轿车(3500磅,1588公斤)重了很多。这样的重量也可以解释车祸的损毁情况,而这并不是超速引起的。他同时质疑警长之前陈述的,车辆翻转过“几次”。

  “我认为是翻了整个圈,而不只是倒在一侧,” 乔纳森-查涅说,“我觉得并不是他们所描绘的,车辆并没有多次翻转或者完全滚动。”

  他同时提到中间隔离带有轮胎的痕迹,可是“直到他实际离开道路之后你才又见到轮胎的痕迹,” 乔纳森-查涅说,“当他离开道路的时候,他的左侧轮胎和右侧轮胎双双卡住了,你可以看到他直接奔着路肩而去。对于我而言,那也显示他没有刹车,他向前冲,从道路一侧出去之后继续着,直到他撞到灌木。也许他撞到路肩的某一点,他重获意识,决定刹车。”

  伍兹星期五的推特账号说他正在从手术中康复转来,“精神状态良好”。

  “此时此刻我们不会有进一步的更新,”他账号中的声明说,“谢谢你们继续保护我的隐私。”

  (小风)

高尔夫伍兹车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