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仙踪——伍兹的2020赛季技术回顾与前景展望

绿野仙踪——伍兹的2020赛季技术回顾与前景展望
2020年08月03日 14:24 新浪体育
伍兹将参加本周PGA锦标赛伍兹将参加本周PGA锦标赛

  北京时间8月3日,上周我们没有在田纳西的孟菲斯见到泰格-伍兹。

  老虎不打上周比赛的原因很多,对于圣裘德精英赛,老虎有一个非常好的借口:他从来没去过TPC南风球场。

  当然了还有很多其他的理由,天儿太热了,雷雨预警,另外孟菲斯的高温和下周的旧金山冰火两重天。随便找一个都会让人觉得,这周还是在家呆着比较好。

  老虎自己声称要充分休息,全力备战下周的年度第一场大满贯——PGA锦标赛和后面的联邦快递季后赛。

  老虎是这个世界上最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的人,他知道该如何准备。

  老虎从二月份以来只打了一场巡回赛,锈迹斑斑。

  过去老虎是世锦赛的坚定支持者,身体状况允许的时候,除了几场比洞赛之外,很少缺席。老虎曾经拿到过18站世锦赛胜利,他感激巡回赛为世锦赛的推广所做的努力。

  老虎的18座世锦赛冠军奖杯有8次是普利司通邀请赛,那几年老虎把火石乡村俱乐部收拾得服服帖帖。所有这八次比赛都是在PGA锦标赛之前一周举行,所以大满贯之前不打比赛并不是老虎的惯例。

  再倒回去说,是不是老虎应该去打一打RBC传承或者旅行者锦标赛来调整一下自己的状态呢,反正他不会出席圣裘德。

  老虎在纪念高球赛上打得并不好,两次打出76杆最后并列40,第二轮比赛明显可以感觉到老虎背部不适,第二轮老虎七次开球拉右偏离球道,并且有很多单手挥杆,说明他的身体并不在最佳状态。

  老虎的身体和竞技状态在来到TPC哈丁公园之前都需要调整。老虎曾经在这个球场拿过冠军。2005年的世锦赛-美国运通邀请赛老虎在加洞赛痛扁约翰达利;在2009年这个球场举办的总统杯,老虎五战全胜。

  这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纪念高球赛暴露出一些问题,老虎有很多家庭作业要完成。

  >老虎的整体表现

  很早以前老虎就是在放大镜下生活,人们总是用老虎自己创造的标准来期望老虎的表现。老虎在缪菲尔德还是有些亮点,但是纪念高球赛变态的球场设置可能让老虎后悔不迭,这样一个球场作为复出的第一站还不是特别理想。

  老虎在攻果岭挥杆得分名列第六,标准杆上果岭62.5%,并列18,这个家伙的铁杆依然犀利,在大满贯赛事中,精准总是最锋利的武器。

  >挥杆速度

  从统计上和事实上来看,老虎的挥杆速度已经慢了下来,这对老虎是一柄双刃剑,他不再像以往那样暴力挥杆,受伤的可能性降低,

  老虎挥杆速度下降可能是技术性调整,或者他变得更加小心。但是挥杆速度的下降多少让人有些诧异,2018年老虎的球速平均178mph,在纪念高球赛上,他的挥杆速度大部分时间低于170mph,一号木飞行距离小于280码。

  挥杆速度调整不见得全是坏事,除非他的其他技术环节也出现了问题。老虎在发球台的挥杆得分排名42位,意味着他在一开始就处在劣势。老虎的开球准确率只有55%,他很多时候并不用一号木开球,这个问题需要马上解决。

  >挖起杆

  这里老虎击球方面另外一个让人困惑的因素。老虎在180码距离攻果岭比大多数球员都要更加靠近旗杆,但是在100码的距离却不是这样。100码距离的精准度是5杆洞得分的关键因素,老虎上周在缪菲尔德5杆洞总成绩-1,在老虎的鼎盛时期,5杆洞就是他的免费午餐。在100-125码的距离,老虎上果岭率只有75%。

  >推杆

  老虎必须马上解决推杆问题。这一点老虎自己也承认,他在缪菲尔德对拐点判断感觉很差,在佛罗里达百慕大草果岭的拐线很小,这边的拐点可能有10英寸12英寸,他需要尽快适应这样的果岭。

  在纪念高球赛,老虎果岭上的挥杆得分排名56位,他甚至错失了好几个很短的推杆。

  哈丁公园球场并不是加州常见的早熟禾果岭,这样的果岭有时候会让老虎抓狂,想想他今年在捷恩斯邀请赛上的表现。哈丁公园的果岭是本特草,和缪菲尔德和奥古斯塔的果岭表面很像。老虎在家里的果岭是百慕大草,这样的果岭主要是面对旅游度假人群,当然了这种果岭也可以搞得像巡回赛速度一样快。本特草可以更快,但是表面更加平整顺滑,符合老虎的审美。

  老虎应该早一些赶到哈丁公园,最好是这个周末,去熟悉那里的果岭。

  >龙行虎步

  讨论一个高尔夫运动员如何在球场上行走听起来有些愚蠢,但是当一名球员很久没有打比赛之后,他的确需要练习如何在球场上行走。老虎在家肯定没有闲着,去自己的球场打了不少球,但是他应该大部分时间是开车打球,有一点可以证明,在他这次复出之前,他没有把球童喊过去背包。

  到了真正的比赛,一个球员就要自己走上开球台,走到球道上自己的球攻果岭,自己走上果岭推杆,整个比赛期间几乎没有坐下来的机会。虽然有时候我们看见老虎会在等着前一组的时候坐在球包上休息片刻,但是整场比赛一名球员要走下来。

  老虎需要赶紧熟悉这种打球的节奏,你需要长时间站立,需要步行超过5英里,如果再加上高温,还有他发紧的后背,这里面的挑战可想而知。

  好在哈丁公园的步行线路不会那么恐怖,温度也是非常舒服的华氏70°(约21摄氏度)左右。

  老虎很少像这次一样,在一个大满贯之前没有充分的准备。

  老虎在即将到来的年度第一场大满贯之前的八周,只打了一场比赛,巡回赛几乎所有选手都比他有更多的实战机会——除了亚当-斯科特,巡回赛复工之后他一场也没有打。

  2015年老虎因伤有九周没有比赛,从当年的农夫公开赛退赛,然后第一场比赛没有晋级,后面又是退赛,直到当年的美国大师赛才正式开始比赛,那一次他并列17。

  2011年老虎在美国大师赛上伤了脚踵和膝盖,在球员锦标赛上打了9洞退赛,然后直到八月的普利司通世锦赛才正式比赛,没有晋级,紧接着下一周就是PGA锦标赛。

  2010年老虎因为东窗事发,直到大师赛才开始比赛,但是那一次老虎发挥神勇,第一天就是68杆,直到最后一天还有夺冠的希望,最后并列第四。

  2008年,老虎在大师赛和美国公开赛之间没有打任何比赛,刚开始是一个膝盖小手术,后来就发现左腿骨头碎裂,最后做了一个膝关节韧带重建手术,老虎瘸着一条腿还是拿下了当年的美国公开赛。

  归根到底,老虎在过去的大满贯准备再不充分,也比现在多很多。

  老虎自己发推说考虑到大满贯和联邦快递季后赛,决定不参加圣裘德世锦赛。但是如果老虎真的想去东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从3M公开赛之后,老虎联邦快递排名掉到45位,世界排名来到15位,错过这周的世锦赛,他的排名会继续下跌,因为世锦赛没有晋级线。

  他必须在PGA锦标赛打出一个好成绩,才有可能拿到去亚特兰大(季后赛最后一场巡回赛锦标赛)的门票。

  现在的问题是,首场季后赛北方信托赛在TPC波士顿在PGA锦标两周后进行,有36洞晋级线。老虎肯定不会连续三周打季后赛,所以他会不会缺席北方信托赛,等到下一周打前70名的宝马锦标赛,如果是这样的话,他排名落后太多,宝马必须背水一战。

  另外一种就是全力以赴打北方信托,希望打出一个好成绩,然后跳过宝马锦标赛;还有就是参加前两场季后赛,看看最后成绩,再决定是不是去亚特兰大。

  任何一个决定都不容易,因为美国公开赛就在季后赛两周后进行,这又是一场老虎不想错过的比赛,可是他需要权衡取舍。

  所有的这一切现在烦不到老虎,本周的PGA锦标赛才是他的重中之重。

  (Bigmouthe)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