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三奖牌得主追昔抚今 期待东京再上领奖台

里约奥运三奖牌得主追昔抚今 期待东京再上领奖台
2020年01月17日 09:03 新浪体育
(左起)斯滕森、罗斯、库查尔带着奥运奖牌合影 (左起)斯滕森、罗斯、库查尔带着奥运奖牌合影

  北京时间1月17日,当话题转向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时候,贾斯汀-罗斯的眼中闪烁着金光。

  2016年,罗斯代表英国参赛,在高尔夫缺席112年重返奥运会的重大时刻夺取金牌。

  在令人难忘的最后一轮对决之后,罗斯领先2杆战胜瑞典选手亨利克-斯滕森。马特-库查尔则在最后一轮发起攻击,打出63杆,为美国队获得一枚铜牌。在领奖台上,库查尔流下眼泪,显示那个时刻是多么重要,不单单是为他自己,也为在更大舞台上展示的高尔夫运动。

  今年夏天东京将准备举办2020年奥运会,其中在埼玉霞关乡村俱乐部(Kasumigaseki Country Club)举行的男子第一轮比赛只有不到200天了。在这样一个时刻,三位高尔夫球星凑巧都来到远东参加本周即将举行的新加坡公开赛。他们都带着奖牌出现在圣淘沙高尔夫俱乐部参加推广活动。总奖金100万美元的赛事得到亚巡赛和日巡赛的共同认证。

  虽然男子的参赛阵容要到6月22日才确定,罗斯作为英国的头号球手看上去早已锁定60人的阵容。

  “东京对于我而言是首选项,”罗斯星期三说,“卫冕明显是我的目标。今年我要打好,尽可能多获得积分,确保我在英国队中的位置,这肯定是我的首要目标。

  “实话实说,赢得金牌也许是我生涯之中最大的礼物。我觉得它的影响力持续的时间比我赢过的任何赛事都要久。很明显,四年为一个循环,直到现在人们才真的知道奥运会的高尔夫项目代表着什么。那是非常棒的事情。事实上,那将我与其他运动的许多伟大运动员联系在一起。那是非常、非常酷的。”

  奥运会男子高尔夫项目计划7月30日开始,恰巧与罗斯的40岁生日重合,这进一步增加了他的动力,要成功捍卫高尔夫金牌。

  “那将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日礼物,”罗斯说,“也许那天晚上会有一块蛋糕,可是我会将庆祝推迟。我的40岁生日是一个里程碑,可是与此同时,我必须保持专注,做好手头的事情。”

  美巡赛上取得10胜,欧巡赛上取得11胜,罗斯透露在里约热内卢的时候他完全沉浸在奥运会的体验中。他与英国队网球明星、两面金牌得主安迪-穆雷(Andy Murray)交流过,并近距离看了七人橄榄球运动员训练。他们相互鞭策要更强,更快,更好。他同时面见了伊丽莎白女王以及英国皇室。在奥运会之后,运动员们获得了皇家的嘉奖。

  “那给我机会见到不同体育项目的不同运动员,尝试着理解他们的项目,”罗斯说,“以前我从来没有见过穆雷本人。在里约的时候,我们有机会坐下来聊了一个小时。

  “安迪真的很感兴趣高尔夫球手多么关注技术,我从他身上感觉到他并不是那么专注于技术……他专注于比赛的策略,如何应付对手。贴地球和发球这样的技术,看上去他并不像高尔夫球手对技术那样沉迷。听到他讲述内心的想法十分有趣。

  “我在健身房中与七人橄榄球队一起训练,看到这一切很有趣。他们之间相当友爱,相互鞭策对方做得更好,更为强壮。看到这一切感觉很酷。”

  斯滕森急于在东京再次获得机会争取金牌。在里约,他在比赛还剩下5个洞的时候领先1杆,可是被密友、莱德杯队友罗斯超越。

  “很明显,大目标是去那里,然后做好准备像上一次那样表现,”斯滕森非常有可能作为瑞典排名最高的选手入选,“每个人的最主要目标都是拿到金牌,我们之中的一个人会得到。我们也会得到第二名和第三名。我们所有人都回味里约热内卢的美好回忆,希望在东京制造一些新的记忆。”

  瑞典人在美巡赛上取得六场胜利,计划在高尔夫项目进行之前便抵达日本,参与瑞典队的开幕式。

  “我在里约参与了开幕式……那是令人骄傲的时刻,”43岁的选手说。

  “从小到大,我看了许多冬季和夏季奥运会,我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会去那里比赛,因为很长时间高尔夫都不是奥运会项目。一旦高尔夫入选,我的目标便是去到哪里,以运动员身份体验奥运会。从内部观看真的非常特别。”

  斯滕森的银牌上有几道划痕,甚至还有一处凹陷,因为它在慈善活动、媒体宣传中使用,甚至被孩子带到学校做“展示说明”。

  “那个时候,我是英国公开赛冠军,又是银牌得主。这两者一起上路。我不知道葡萄酒壶开始恼怒银牌,撞上了它,”瑞典人笑着说。

  “这里有许多赛事,许多媒体,许多慈善活动。银牌去了各式各样的地方。它还去了孩子的学校。女儿希望拿来做‘展示说明’。她比儿子更细心。自从我向她做出承诺,儿子也想要。结果他将奖牌扔在背包里,现在底部有一个坑。

  “它没有处于最好状态……也许在东京我能给它找快金牌作伴。”

  瑞典人相信时隔112年之后高尔夫重返奥运会已经影响了全球的高尔夫运动成长。

  “我们抵达了更广阔的观众群体,在瑞典肯定是如此的,观看我和贾斯汀争夺金牌的人多过看我赢得英国公开赛的人,”他说。

  “这有利于全球的高尔夫运动增长。所有地方奥委会都得到支持,要在各自国家或地区推动高尔夫的发展,包括那些高尔夫不是那么强的国家或地区。

  “我们后来收到人们的讯息。他们说:‘我从来没有尝试过高尔夫,从来没有看过,可是我看过奥运会,我想现在就出去尝试。’我想这是我们参与其中的关键时刻之一。它是一场特别的盛会,每四年一次。赢得大满贯在我们的项目中非常重要,可是每四年你才能成为一次奥运会冠军。”

  库查尔之所以能进入2016年美国奥运队是因为几位世界排名高位选手退出了比赛,然后他凭借自己的双手抓住了机会,在最后一天做了赫拉克勒斯式努力,取得了铜牌。他回忆说当奖牌挂上他的脖子时不禁热泪盈眶。

  “好家伙,颁奖仪式……在18号洞果岭完成之后,颁发了奖杯,我的眼中涌出了泪水,”库查尔说。

  “出去的时候,我必须要打出很棒的一轮才能在奥运会上得到奖牌。我来到球场上之后,一些好东西启动了起来。我不断向前冲,能够获得第三名。真的非常激动。”

  前往日本,美国41岁的选手相信东京迎接全球的明星会让这个体育项目受益。

  “我想每个人都认为高尔夫是奥运会的有益补充,特别是在日本。了解那里的文化,以及他们对高尔夫运动的热爱,而高尔夫又是奥运会项目,我想一定会取得巨大成功,”库查尔说。

  未来几个月,他准备好了美国队的名额争夺战,因为当前世界排名上有12名美国选手在他的前方。而奥运会的60人阵容正是依据世界排名确定。

  “我需要打好才能进入美国队。我必须要在世界排名上攀升,进入美国队的前四名单,”目前世界排名第24位的库查尔说。

  “这是一支很难进入的队伍,然而那就是我的目标。”

  文/美巡赛高级传播总监Chuah Choo Chiang;翻译/小风

  (小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