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他在649码的6杆洞第二杆打进洞,神鹰球!

罕见!他在649码的6杆洞第二杆打进洞,神鹰球!
2021年01月14日 09:22 新浪高尔夫

  高尔夫球场上的一杆进洞不常见,可是比一杆进洞更罕见的你知道是什么吗?

  信天翁球(双鹰球)?比这个更罕见的呢?

  ——低于标准杆4杆的“神鹰球(Condor)”。

  相信很多球友不仅没见过,听都没听过。

凯文-庞在18号洞发球台上凯文-庞在18号洞发球台上

  开球超过500码?

  2020年12月20日,美国加州的球友凯文-庞(Kevin Pon)在茶波特湖高尔夫球场(Lake Chabot Golf Course)18号洞,649码(白Tee)的6杆洞,第二杆直接击球进洞,打出低于标准杆4杆的神鹰球!

  这个洞的发球台居高临下,开球落球区与发球台的落差有差不多140英尺(约46码),这也就意味着,有些大炮手的开球有可能达到400码。

  54岁的凯文-庞,平时的开球距离在280码左右。可是,那天他在18号洞的开球竟然达到了惊人的520码?!

  北加州高尔夫协会的杰瑞-斯图尔特(Jerry Stewart)说:“开始我听说他的开球超过了500码,我认为这不可能。”后来他查看了18号洞的球道图,看到发球台和球道之间的巨大落差,他有些明白了。“应该是开球弹了两次球车道。第一次向前弹了100码,第二次又弹了差不多这么远。可以说他相当幸运。”后来,斯图尔特还专门进行了调查,他证实凯文-庞的神鹰球是真实可信的。

  那天同组亲身经历凯文-庞神迹的球友是达伦-李(Darren Lee)。根据他的回忆,凯文-庞在18号洞的开球很棒,肯定比平时280码的平均距离要远。“球飞过球道右侧的树梢后,就消失在我们的视野里了。”凯文-李说。

  不过,两人走上球道上,却没有找到球,他们一度以为球丢了。后来,有个开球车的人在远处的球道指了一下,意思是有球在那里。

凯文-庞当时使用的高尔夫球凯文-庞当时使用的高尔夫球

  结果他们过去一看,这正是凯文-庞的球——黄色的高尔夫球,上面还标记了一个黑点。凯文-庞自己推测说,他的开球应该是弹了球车道或是喷水井盖。

  第二杆剩下差不多120码,炮台果岭。凯文-庞用劈起杆击球,当球进洞时,目击者是前一组刚刚走下果岭的一名球友,以及刚好在附近的巡场艾迪-山下(Artie Yamashita)。

18号洞炮台果岭18号洞炮台果岭

  而凯文-庞和同组的球友,完全不知道果岭上的情况——因为他们所站的位置地势较低,基本是球道最低点,只能看到炮台果岭上的旗杆顶端,他们在球进洞的瞬间完全不知情。

  “我打完第二杆,球落下来后,我只听到果岭旁有人鼓掌和尖叫,”凯文-庞回忆说,“我后面一组的女士和山坡上的巡场也在鼓掌。我的朋友对我说,该不会进了吧?我们真的是一无所知。”

  凯文-庞的差点约是8-10,他对于茶波特湖球场再熟悉不过了,至少打了100多次,而这个收官洞6杆洞,他已经数不清自己在这里抓到多少次小鸟球了。

  “那天真的很神奇。”凯文-庞说,“球道比平时硬,果岭速度也比平时快。通常这座球场的球都不怎么滚动。那天来到18号洞时,我的发挥也比平时更好。”

  凯文-庞认为,自己也许是得到了某些神秘力量的帮助。他83岁的岳母艾瑞妮-手川(Irene Tekawa)一个多月之前去世,手川是一名高尔夫发烧友,生前每周都会打2-3场球,也经常和凯文-庞同组打球。

  “也许是她在暗中帮忙?”凯文-庞说。

  史上第五人

  同组球友达伦-李至今都对当时发生的事感到难以置信。“太神奇了,这应该是高尔夫历史上很少见的一幕,而我就在当事人旁边。”

  巡场山下对身旁的球友说:“你刚刚看到了一生中都很难再遇到的神奇一幕,这比一杆进洞可罕见多了。”

凯文-庞的当轮记分卡 (红框内是该洞成绩)凯文-庞的当轮记分卡 (红框内是该洞成绩)

  凯文-庞那天最终交出了73杆的记分卡。“我在18号洞的第二杆也是好球。”他说。

  “太疯狂了,事后我总是回想起这件事,”凯文-庞说,“这太不真实了,我是一个不错的球手,不过绝对没有达到职业球员的水平。”

  有趣的是,他从未打过一杆进洞。“一杆进洞也就是低于标准杆两杆,我这个-4杆相当于连打俩一杆进洞吧?”凯文-庞开玩笑说。

凯文-庞在18号洞果岭上凯文-庞在18号洞果岭上

  根据美国的统计数据,普通球友一生中打出一杆进洞的概率是1/12500,而打出信天翁球(双鹰球)的概率是百万分之一。

  那么神鹰球呢?

  根据美国PGA.com的统计,2018年之前全球只有4个人曾打出神鹰球,而且都发生在5杆洞,也就是开球直接进洞。这些发生奇迹的5杆洞有如下关键词:狗腿洞;发球台和球道、果岭有高低落差;高原地区,空气稀薄,球的飞行距离比平原要远不少。

  上一次神鹰球出现在2007年11月3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皇家温特沃斯瀑布乡村俱乐部(Royal Wentworth Falls Country Club)17号洞,511码的5杆洞,16岁少年杰克-巴特莱特(Jack Bartlett)开球直接进洞,完成了这一壮举。

  神鹰球也被称为“双信天翁球(double albatros)”或“三鹰球(triple eagle)”。在全球的各大职业赛事中,从未出现过神鹰球。

  中国也有6杆洞

  在美国,至少有超过20个球场有6杆洞。根据美国高尔夫球协会的界定,男子670码以上(女子570码以上)的球洞就可以设置为6杆洞。

美国的6杆洞一览美国的6杆洞一览

  国内球场也有6杆洞,那就是位于海南的红峡谷高尔夫球会B场9号洞——金Tee长828码,全场难度排名第一。此外,广东碧桂园假日半岛高尔夫球会的B1洞也是6杆洞。

海南红峡谷的6杆洞海南红峡谷的6杆洞

  欧洲最长的球洞位于斯洛伐克,佩纳蒂高尔夫度假村(Penati Golf Resort)的15号洞是一个783码的6杆洞,这里曾举行欧巡赛-挑战巡回赛的比赛。

  事实上,长度超过700码的5杆洞也有不少,比如美国的TPC科罗拉多球场773码的13号洞,这座球场举办过光辉国际巡回赛。

  编译/大麦 

  图片/源自网络

  参考资料:

  https://www.golfpass.com/travel-advisor/articles/lake-chabot-golf-course-condor-par-6

  https://www.mercurynews.com/2021/01/12/east-bay-man-achieves-golfs-rarest-shot-ever

  https://meilyngiftshop.com/qa/has-a-condor-ever-happened-in-golf.htm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ole_in_one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