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收藏与历史系列报道之52 专利球杆(I)

高尔夫收藏与历史系列报道之52 专利球杆(I)
2020年07月28日 09:06 新浪体育
专利球杆专利球杆

  19世纪末期,高尔夫运动随着机械化和工业化的发展,在英国、欧洲和北美迅速普及,球杆制造商的数量激增。为了适应越来越多的职业和业余高尔夫球手的需求,高尔夫球具制造商以及许多职业高尔夫球手,开始设计并制作各种各样甚至稀奇古怪的高尔夫球杆,并为此申请专利,以求万一撬开市场之后,可以名利双收。

  自19世纪末期到20世纪初期的半个多世纪里,古塔胶球和橡胶内核球以其低廉的价格和大为改善的性能占领了市场,使高尔夫球成为越来越大众化的悠闲活动和体育运动。先进的高尔夫球促使高尔夫球具和球场不断改进和完善,英美相继出现了大量的球杆设计专利,涉及各种不同的发球木、球道木、铁杆、推杆等等。少数专利球杆得到高尔夫球官方机构认可,成为市场的新宠和球员的必备。遗憾的是,绝大部分的专利球杆未能打开市场,许多专利设计最终被皇家古老协会和美高协宣布为违规,因而被市场淘汰。大部分违规或难以使用的专利球杆由于留存市场较少,成为收藏家手中的珍品,反而具有了更大的收藏价值。

  本文就具有较高收藏价值的专利胡桃木木杆、铁杆和推杆,分别向读者作一介绍。

  专利木杆

  “高尔夫收藏与历史系列报道之40”一文,介绍了直插式木杆的出现和苏格兰球杆工匠乔治-弗雷斯特(George Forrester)的贡献。19世纪末期,随着古塔胶球取代了昂贵的羽毛球之后,木杆杆头逐步变粗变厚,杆头颈也逐步变粗。弗雷斯特发现,如果在杆头颈部钻孔,然后把削成锥型的杆身上胶后插入孔内固定,再用带蜡的鱼线缠绕加固。比起传统的斜接形式,这种直插式球杆接合部更加圆滑,球杆更加牢固和耐用。

  1898年9月13日,弗雷斯特申请了第269,117号专利,专利名称为“不可折断直插式木杆”。球杆的胡桃木杆身插入柿子木的凸面杆头颈的钻孔内,用胶粘合,外加鱼线缠绕固定,由此取代了羽毛球时期使用的斜接式高尔夫木杆,正式开启了直插式球杆的制作和使用。同时,凸面式木杆头取代了平面和凹面杆头,开创了现代木杆杆头采用凸面设计的时代。

带有专利号的弗雷斯特直插式凸面木杆带有专利号的弗雷斯特直插式凸面木杆

  直插式球杆专利对于高尔夫球杆的发展,起到了革命性的作用。很快,直插胶合成为胡桃木发球木和球道木杆身和杆头接合的唯一方式,根据这一专利有相继出现了风靡高尔夫球界的铜片式球道木。为了防止磨损,高尔夫工匠在木杆头底部加上了铜片,铜片球道木成为所有高尔夫球手球包内必不可少的一只木杆。

铜片球道木铜片球道木

  在直插式凸面球杆之前,弗雷斯特曾经制作了一种叉状凸面球杆,杆身以长方形接入杆头颈部的分叉内,并申请了专利。

分叉式木杆分叉式木杆

  系列报道之41中介绍,美国布里奇珀特枪支设备有限公司(B.G.I.)曾经生产过一种著名的专利球杆:一体式木杆。该球杆由来自苏格兰的约翰-邓肯-邓恩于1894年在英国申请专利,开始由他叔叔小威利-邓恩制作生产。小威利和哥哥托马斯曾经在英国布恩纳茅斯市生产推广一体式球杆,但没有打开市场。1897年小威利和侄子邓肯-邓恩到美国后,借助B.G.I.公司的先进设备,开始制作和销售一体式发球木和球道木。

馆藏小威利-邓恩一体式发球木馆藏小威利-邓恩一体式发球木

  这只馆藏小威利-邓恩一体式发球木产于1897年前后,杆头背面刻有Willie Dunn, New York 字样。杆头底部镶有橡胶衬垫。

馆藏B.G.I.一体式铜片球道木馆藏B.G.I.一体式铜片球道木

  上图为馆藏B.G.I.一体式铜片球道木,木杆长42英寸,杆头底部装有防磨损铜片,背部印有B.G.I. Co. 字样。杆头面部装有皮制嵌片,防止击打较硬的古塔胶球时对杆面的损坏。凸面球杆成为球手首选木杆之后,由于古塔胶的使用,使很多球杆杆面出现损伤,球杆工匠在损坏的杆面上挖槽,然后钉上一块牛皮进行修复。19世纪末期,一些新球杆在制作的同时,就加上皮垫,以防止损坏。

  B.G.I.公司于1904年退市之后,邓恩的一体式木杆由美国麻州奇科比市的斯伯丁公司(Spalding)和俄亥俄州戴顿市的麦基高公司(McGregor)继续销售。虽然一体式木杆做工精细,但具有天生的弱点。第一,其击球能力相比直插式球杆并无任何优越性;第二,虽然号称打不断,但一旦打断后,则无法修复,整只球杆将报废;第三,由于用料和制作的难度都很大,球杆的价格偏高。基于这些原因,一体式木杆的市场需求受到极大的限制,销售总量非常小,存世的球杆也寥寥可数。对于收藏者来说,一体式木杆成为手中颇有价值的藏品。

  非木杆头的专利木杆,主要是指英国标准高尔夫公司(Standard Golf Co.)的铝制杆头木杆,在系列报道之42中曾经作过专门介绍。公司创始人威廉-密尔斯(William Mills)是一位高尔夫爱好者,他在打球中发现,长鼻子和转型时期的胡桃木球杆杆头在遇雨水潮湿之后,会明显影响击球性能,因此他决定使用铝合金制作杆头。铝制杆头比起传统长鼻子木制杆头要经久耐用,而且可以通过模具铸造,工序简单,容易复制,制造成本大大降低。此外,他发现铝制杆头和铁制杆头相比,球员在击打古塔胶球时有一种特殊的触球感觉,性能堪比木杆头和铁杆头。因此,1885年米尔斯在英国桑德兰(Sunderland)市北部创办了英国第一家铝材铸造厂,开始研究设计铝制高尔夫球杆杆头。为了能够利用模具生产一种可以复制、而且比木杆头更加耐用的高尔夫发球木和球道木,密尔斯首先设计了一种外形和凸面球杆相似的铝制杆头发球木。他在铝制杆头后部开辟了三个空腔,里面分别嵌入三块硬木,从外部可以看见三块硬木的木纹,以此保持杆头依然使用部分木料。由于可以通过模具将球杆头的尺寸和重量标准化,他把这种发球木称为标准发球木,并成功进行批量生产。

密尔斯标准发球木密尔斯标准发球木

  为了生产和推广标准球杆,密尔斯在1890年初将公司更名为标准高尔夫公司。1892年,他申请了铝制高尔夫球杆的专利,专利名称为金属高尔夫器具杆头(Metallic Golfing Instrument Heads),专利号No. 13545。1895年,密尔斯又申请了铝制长鼻子球杆的专利。

标准高尔夫杆身铝杆头球杆标准高尔夫杆身铝杆头球杆

  1935年之后,钢杆身逐步取代胡桃木杆身,但发球木和球道木的杆头依然使用柿子木制作。高尔夫的历史由此进入第四个所谓的古典时期(Classic Period)。直到1970年代,以美国斯伯丁、麦基高和威尔逊公司为主的大型球杆制造商设计和生产了一系列使用钢杆身的专利木杆,古典时期的专利球杆将在以后进行介绍。

古典时期柿子木专利球杆古典时期柿子木专利球杆

  专利铁杆

  大多数专利铁杆的设计和推出,是为了某种特殊的打球需求,比如为了防止球颈击球(shank)、用来击出特殊障碍物(沙坑、沟坎、水等)、打出特殊效果(高飞、低飞等)、或者为了打出特定距离或高度而设计出不同杆面弧度等等。对于高尔夫球手来说,过度地依赖和使用专利球杆,会让同伴怀疑球手的基本技术水平。所以,历史上很多专利铁杆都被高尔夫规则的制定者皇家古老协会和美国高尔夫协会禁止使用,这也是为什么现代高尔夫比赛规定,球手的球包里最多只能放置和使用14只球杆的原因。

  胡桃木专利铁杆大致有三大类:可调整式铁杆、特殊形状或杆面铁杆、特殊杆颈铁杆。

  最早的可调铁杆由苏格兰的罗伯特-力士-鄂克哈特(Robert Lish Urquhart)发明,并于1895年申请专利。该球杆上市后很受欢迎,因为通过调节机构,可以将杆面调整出10种不同弧度,直到可以将杆面调节到垂直,用来作推杆。在早期使用6-7只一套的球杆时期,用一只铁杆就可以替代5-6只铁杆。

  鄂克哈特铁杆杆面上印有Urquhart字样,椭圆的背面在一只圆圈内刻有大写的U字和球杆编号,杆颈上刻有鄂克哈特专利(Urquhart Patent)和球杆编号,该可调铁杆与1903年在美国申请专利。

馆藏鄂克哈特可调铁杆馆藏鄂克哈特可调铁杆
1896年批准的鄂克哈特可调铁杆专利1896年批准的鄂克哈特可调铁杆专利

  铁杆的可调机构有一个可以按下的按钮,按下后可以将杆头拔出,然后根据需要调整到不同的杆面弧度,靠内在的弹簧将杆头拉回选好的齿轮定位。传承博物馆的馆藏鄂克哈特可调球杆的机械部分依然完好,齿轮交接处的工艺水平极高,一般看不出齿轮的痕迹。

鄂克哈特可调铁杆头背面U字和编号鄂克哈特可调铁杆头背面U字和编号

  1894年1月26日出版的《高尔夫》(Golf)杂志对鄂克哈特可调铁杆的评论如下:“如果由于经济原因或缺少球童,高尔夫球手可以只带一只可调铁杆打球,不仅可以用它作发球铁杆在悌台开球,而且可以调整成不同的八种杆面,在不用球童背包的情况下,完整打完一场球。”

  据说,1894 年英国公开赛的亚军、职业高尔夫球手安德鲁-可卡尔第(Andrew Kirkaldy)和1895年季军桑迪-赫德(Sandy Herd),都使用过鄂克哈特可调球杆。该可调铁杆在当时的售价只有15先令,高尔夫之父老汤姆-莫里斯曾经说:“每个高尔夫球手应该有一只这样的铁杆”。高尔夫收藏家的鼻祖哈里-伍德(Harry Wood)的收藏品中,曾经有一只1897年制作的鄂克哈特铁杆。

  罗伯特-鄂克哈特是一位商人,曾经是利斯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申请专利之后,在爱丁堡设立了鄂克哈特有限公司,公司运作了10年左右。可调球杆的销售最初不错,但由于几个致命的缺点,并没有打开市场。第一,球杆上市之时,正值古塔胶球被新发明的橡胶内核球替代,使用鄂克哈特铁杆打橡胶内核球,让人感到像是在击打一块砖头,该铁杆更适于打古塔胶球,因此球杆的上市有些生不逢时。由于是可调机构,击球时杆头有时会跳动,影响击球效果。另外,任何经销商销售可调铁杆时,无形中都会影响其他铁杆的销售,影响了销售的积极性。使用一只球杆,不用雇佣球童,在球童中的口杯自然不好。再有,随着现代高尔夫球场和果岭的不断完善,鄂克哈特铁杆用作推杆时,由于底面细长如刀,极易破坏果岭,被球场禁止使用。最终,皇家古老协会和美高协规定在正式比赛中不得使用可调球杆。虽然鄂克哈特可调球杆最终推出市场,但成为高尔夫球杆收藏家的一只必不可少的收藏品。

古德里奇可调球杆古德里奇可调球杆

  这是一只可以调节成三种不同弧度的铁杆。1914年1月6日,一位芝加哥的查尔斯-卡瑞(Charles Curry)为球杆申请了专利。芝加哥的另一位叫拉铁摩-古德里奇(Latimore Goodrich)的人对球杆进行了改进,并就改进在1918年再次申请专利。铁杆颈部的旋钮松动之后,可以上下调节内部的杠杆,通过三个不同的螺栓,使杆面调节至三个不同的弧度。杆头背面刻有“芝加哥古德里奇销售公司”(Goodrich Sales Co., Chicago)字样。

  1930年代进入古典时期之后,钢杆身取代了胡桃木杆身,又出现了几种可调铁杆,在这里就不讨论了。(未完待续)

现代钢杆身可调铁杆现代钢杆身可调铁杆
高尔夫球杆专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