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场巡礼:日巡撒隆巴斯杯之家茨城高尔夫俱乐部

球场巡礼:日巡撒隆巴斯杯之家茨城高尔夫俱乐部
2020年05月17日 08:2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5月17日,女子日巡年度第一场大满贯与LPGA年度第一场大满贯一样,多年以来固定在一个场地举行。

  自从2009年,撒隆巴斯杯(Salonpas)世界女子锦标赛一直在茨城高尔夫俱乐部举行。其中西场(7125码,72杆)承办了8届,分别是2009年到2014年、2017年与2018年,而东场(7336码,72杆)承办了3届,分别是2015年、2016年和2019年。今年本该东球场再举办一届,可是女子日巡停摆了,赛事未能落地。

  纯会员制的茨城高尔夫俱乐部由日本人气很高的设计师上田治(Osamu Ueda)设计,1962年开业。东场球道起伏大,旁边种植着许多古老的松树,给人的总体感受是距离远。职业的策略通常是五杆洞得分,三杆洞保帕,四杆洞不丢分,因为四个五杆洞的距离是相对较短的。

  西场地势平坦,有着庭院的美感,可是好些球洞都紧挨着一个大湖,不少击球都要过水,所以造成了紧张感。虽然球道开阔,业余球员觉得很舒心,可是能够两上的五杆洞并不多,许多人打了很多次仍旧觉得球场深奥。参考以往的成绩,西场要打出佳绩并不容易。

  其实50多年前球场筹划的时候,这块土地给设计师上田治带来了不小的困惑,因为它足够安放36洞,而不是18洞。如何利用自然环境和地形打造36个各不相同的球洞,且两座球场都可以举办锦标赛,与此同时,普通球友还能从中找到乐趣……这绝对不是一个容易的课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上田治对地形全面进行了调查,而调查结果让他感到欣慰,因为平缓的坡度、树木的分布等等都有利于球场的建造。而他本人也倾注了许多心血,特别注意利用自然景观,最终打造出了这样两个锦标赛球场。值得注意的是他一共设计了72个果岭(每个球洞都为双果岭),其形状各不相同,让球手在一年任何时候都喜欢到这里打高尔夫。

  职业球员冈村优带领长白山高尔夫协会会长李大元(82杆)、会员李政寰(88杆)、文成日本周打了上述两座球场。冈村优在东场打出74杆之后说:“这里有两座球场,东场和西场风格完全不同。球场每年这个时候会举办大满贯,我们打的时候,球场刚好封场了8天。草坪的维护非常好,整个球场简直像艺术品一样非常漂亮。果岭值得称道,平时速度有10,可是线路很难读。”

  李大元在打过东场之后说:“美景与挑战融为一体的球场。球道很宽,看似简单,但却不简单,需要球手具备相当的技巧和判断力,因此更有魅力。小球落入沙坑,很容易成为荷包蛋球,因为沙子很软。果岭上暗线多,要拿小鸟比较困难。它不愧为大满贯的场地。”

  李政寰则这样评论:“不愧出自名门,可以说相当棒。第一,环境优雅,管理上下足了功夫;第二,果岭前几乎都有沙坑,要求铁杆精确和攻守得当;第三,果岭完美,不过有很多暗线,有难度,有意思。”

  (小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