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成LIV新媒体独家合作伙伴 新高打造立体化生态

微博成LIV新媒体独家合作伙伴 新高打造立体化生态
2022年09月16日 19:06 新浪高尔夫

  9月16日,微博宣布成为LIV高尔夫邀请系列赛新媒体独家合作伙伴,新浪高尔夫将全程直播本赛季所有赛事。通过与头部赛事的版权合作,打造“直播+电商”的运营模式,新浪高尔夫将进一步强化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并推动赛事在中国市场的普及。

  超高的奖金和大批球星的加入,使得LIV高尔夫邀请赛从诞生之时就吸引了巨大的关注度。赛季前三场比赛,新浪高尔夫通过微博、新浪网,以及微信视频号等媒体平台进行直播,尽管时差导致部分比赛在国内半夜播出,但场均观看人数仍超过了10万。大量球迷在微博平台参与赛事内容讨论。

  LIV高尔夫邀请赛主要由沙特阿拉伯主权基金PIF(Public Investment Fund)支持,由传奇球星格雷格·诺曼(Greg Norman)担任首席执行官。赛事首场比赛于2022年6月在英国伦敦举行,全年共规划了8站比赛,单站奖金高达2500万美元,全年总奖金达2.55亿美元。

  北京时间9月17日至19日,下一站赛事将在芝加哥举行。除了新近加入的现世界第三、2022年英国公开赛冠军卡梅隆·史密斯(Cameron Smith)和美巡赛冠军华金·涅曼(Joaquin Niemann),前世界第一达斯汀·约翰逊(Dustin Johnson)、“高尔夫球科学家”布赖森·德尚布(Bryson DeChambeau),以及传奇球星菲尔·米克尔森(Phil Mickelson)均将参赛。

  覆盖三百万泛用户 新浪高尔夫每年上千小时赛事直播

  新浪网高尔夫频道开设于2002年,是最权威的中文高尔夫专业媒体平台,追踪报道每周美巡赛、欧巡赛、亚巡赛和LPGA巡回赛等国际赛事,是中国国内头部职业赛事和业余赛事官方合作伙伴。新浪高尔夫搭建了包含门户、微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在内的完整传播渠道,覆盖全网高尔夫用户近300万,资讯内容日均访问量业内领先。

  以连续五年直播的DP世界巡回赛为例,新浪高尔夫全年直播累计时长超过1000小时,单场比赛观赛人数超过30万人。不仅如此,在版权运营过程中,新浪高尔夫逐渐挖掘了“直播+电商”的收入转化模式,基于DP世界巡回赛的全年电商GMV就已超过3000万元。HONMA、FILA、麦卡伦、三星等品牌主先后与新浪高尔夫展开内容营销合作,围绕赛事扩大品牌曝光,并在高尔夫爱好者社群中产生品牌影响力。

  除了对赛事版权的线上运营外,新浪高尔夫还打造了一系列自有IP赛事。2020年开始打造的“新浪杯职业业余比洞赛”已成为国内头部高尔夫团体赛事IP,不仅吸引了专业球星的参与,也吸引了泛兴趣爱好者的加入。由冯珊珊、梁文冲两位球星带队,任达华、释小龙等跨界明星到场助阵的单场赛事话题在微博平台上的阅读增量超过5亿。

  新浪高尔夫在持续运营自有赛事IP的同时,与体坛传媒集团旗下《高尔夫大师》杂志合作推出了“中国百佳球场评选”活动,全面覆盖高尔夫用户群,汇聚国内顶级球场经理人、业内垂直用户,结合专家、KOL共建内容,为行业评选标杆,也为爱好者提供实用的出行指南,以及推动高尔夫运动的破圈传播。

  基于微博的社交媒体平台属性,新浪高尔夫已形成了“赛事IP+内容直播+垂直电商+行业榜单”等立体化的高尔夫生态社区。微博数据显示,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用户的高粘性,高尔夫运动也在逐渐下探新兴市场,用户内容和消费需求逐年递增。过去几年,李昊桐、吴阿顺、林希妤等高尔夫顶级运动员频繁在微博上分享个人动态,讨论氛围日益浓厚。

  高尔夫运动普及化提速 百位微博大V发布原创赛事内容

  微博将帮助LIV邀请赛在中文社交媒体平台上实现冷启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的合作将有望从多个维度实现跨界联动,包括依靠赛事直播和精彩短视频分发等海量版权内容聚集声量,以及通过知名球星、球评嘉宾和职业经理人等垂直行业权威人士引导受众关注,形成更大的影响力,并通过单站赛事商业合作模式实现商业化收益。

  随着比赛的逐步展开,LIV系列赛事相关内容正在成为微博平台高尔夫兴趣用户的讨论焦点,陆续有本土原创内容发布,尤其是四人组队以个人和团队形式竞争积分和奖金的新模式也引发诸多讨论。不仅如此,已有超过百位高尔夫大V在微博平台发布赛事相关原创内容,为用户科普相关赛事知识,从而推动泛体育用户的关注。

  过去几年,相关配套产业的丰富和发展,高尔夫运动及其行业在中国市场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2017年之后,高尔夫行业逐步走向大众化、年轻化,众多运动时尚品牌也在积极拓展高尔夫品类,赛道景气度提升。新冠疫情后,高尔夫运动更是成为一种新的潮流,有业内人士指出,全球很多地方高尔夫球的参与度都在大幅提升,尤其是户外运动可以更安全地进行。

  不仅如此,随着社交媒体上大量关于高尔夫运动的内容产生,这项运动也在年轻人中更加普及。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微博活跃用户中超过75%为Z世代用户,通过更多的赛事报道和更精彩的击球画面,高尔夫运动将有望吸引这群用户的关注,这些年轻用户中有望产生下一代高尔夫球手。事实上,青少年球员的激增,已使得这一人群成为继高净值中年用户之外高尔夫运动普及的又一大重要推动力。

  作为中国领先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将凭借其对产业链的完整覆盖以及5.82亿月活跃用户的优势,展现头部社交媒体平台在体育赛事IP孵化的巨大价值,将帮助LIV高尔夫邀请赛沉淀社交资产,进一步在中国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每逢赛事刷微博”的固定动作也将在这一新兴赛事上延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