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杭州国际赛遇见男女同工同酬 如何做到公平?

当杭州国际赛遇见男女同工同酬 如何做到公平?
2020年10月23日 17:43 新浪高尔夫

  创新,是杭州国际高尔夫球锦标赛(简称杭州国际赛)的永恒主题!

  在日前中高协公布的竞赛规程中,2020杭州国际赛赛制为男女混合排名赛。顾名思义,这场比赛将是:相同的球场结合合理的场地差异化设置,男、女球员通过4轮共72洞个人比杆赛同场竞技、共同排名,杆数最少者获得赛事冠军。

  这是一场男、女球员之间同场地的真正较量。

  在比赛创立之初,中高协就表示,杭州国际赛是协会改革中拥抱市场的一次有益尝试。“杭州国际赛是中高协和杭州市体育局联合创办的赛事,锐意创新是我们办赛的初心,赛制创新也是协会赛事改革的战略方向。杭州国际赛就是一个积极并卓有成效的尝试,我们期待通过各方的努力,打造成一个新兴大城市与高尔夫赛事完美融合的标杆赛事。”中高协主席张小宁在谈到这场赛事时表示。

  如何让男、女球员更有效的交流,实现真正的男女同场竞技是组委会一直思考的问题。原本于今年8月举行的北欧混合赛,由瑞典名将斯滕森与索伦斯坦共同发起,男子欧巡与女子欧巡共同认证,采用男、女球员同场竞技共同排名的竞赛方法。但是由于新冠疫情,赛事延期到明年6月举行。杭州国际赛参照北欧混合赛的赛制,结合男、女中巡赛的实际对战水平,在咨询男、女世界积分组织的意见之后,决定采用这一赛制,2020杭州国际赛也将成为世界各大高尔夫职业巡回赛中,第一场正式的男女混合个人比杆赛。

2019年杭州国际赛2019年杭州国际赛
2019年男、女子个人冠军2019年男、女子个人冠军

  为了使男、女球员在竞赛条件方面一致,赛事裁判长冯力源提前考察了莫干山观云球会的场地情况,并进行了相关的前期设置,尽最大可能让男、女球员在进攻角度、攻果岭选杆以及障碍设置等方面的相同,确保双方“不同码数,相同挑战”。

赛前考察场地赛前考察场地

  “我们优先考虑的是男、女球员如何在攻果岭的时候是公平的,这并不容易,毕竟球场设计中不同tee台的策略就是会有所不同,我们只能尽力做到公平。”冯力源解释,“我们在赛前统计了美巡、欧巡、日巡的平均开球距离以及中位数,大概女子美巡的开球距离是男子美巡的87%,欧巡方面是84%,日巡是82%,整体来说亚洲男女球员之间开球距离的差异要更大一些。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我们将这次赛事的距离差定在13%-15%。这次比赛场地女子总长6106码,男子总长 7017码,女子总长是男子总长的87%,这已经是男女距离差的上限了。”

  莫干山球场作为一个滨湖型球场与低丘森林型球场,还是有几个球洞在开球角度与风险系数上对男、女球员不同,“我们也在努力达到平衡,譬如赛事3号洞,男子球员可以一杆攻上果岭,但女子跟男子距离只差了10%,女子就比较吃亏;但第9洞又反了过来,女子球员又更有优势。”冯力源说道,“莫干山球场没有那么大的惩罚性,开球打偏之后还是有机会救回来,很多球道非常开阔,球员可以抡圆了打,这对进攻性比较强的男子球员有偏向;女子球员很多状态正佳,而且从阵容上讲,女子球员稍微占优,如果两方球员都能发挥出正常水平,相信冠军争夺战一定是势均力敌的,我个人还是很期待这场比赛。”

  通过与世界积分组织确认,这场比赛男、女球员均有世界积分,最终排名中的男子前6(纯男子球员排名,含并列)以及女子前14(纯女子球员排名,含并列)均有世界积分入账,运动员将凭借这一积分,进行奥运备战。赛事设120万元人民币的总奖金,冠军奖金为18万元人民币。

  杭州国际高尔夫球锦标赛由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杭州市体育局主办,中国男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联合认证,德清县人民政府承办,杭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德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四象五维(浙江)体育有限公司独家运营,将于11月1日-7日在浙江莫干山观云高尔夫球会全新亮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