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电竞”:体育与后疫情时代的和解

高尔夫“电竞”:体育与后疫情时代的和解
2020年05月26日 08:00 新浪体育
衡泰信摄像头下的球员挥杆衡泰信摄像头下的球员挥杆

  在这个后疫情时代,复工大潮铺天盖地的席卷。而陷于绵绵无绝期的是体育,“观众聚集”、“密切接触”、“ 国际交汇”更是成为体育赛事无法打破的屏障。

  疫情是时代发展,自然反馈给人类的磨难。科技却同样是新世界的应对武器。在国家铁腕防疫,暂停所有体育赛事活动的政策导向下,线上竞技势必掀起体育发展新浪潮。高尔夫也不例外。

  “休赛”近半年,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以下简称为女子中巡)复工重启了,采取当下最热门的体育电竞化,将职业赛搬到线上,一方面解决球手无赛可打的困境,另一方面,也为长期无赛可观的高尔夫球迷们带来久违的精彩竞技。

  2020年衡泰信女子中巡线上挑战赛是体育与科技的碰撞,是高尔夫职业赛破圈发展的第一步,也是行业在大环境影响下发展的里程碑。

  高尔夫电竞催生高尔夫大众化

  高尔夫是一项传统且历史悠久的体育运动,阳光、绿地、氧气是它的代名词,而在时代发展,自然变迁的进程中,高尔夫是时候走进新的时代,走进新科技,线上赛事亦如此。

  2020年,受疫情影响,线下职业赛举步难行,女子中巡联合衡泰信再推线上职业赛,以“电竞”化的方式复工,用模拟器为职业赛的线上发展迎来第一缕朝阳。

  女子中巡董事总经理李红女士表示:“线上职业赛,让高尔夫的绿地与阳光走上大荧幕,将诚信、自律、公平的高尔夫运动精神自网络传递至千家万户。疫情限定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无法阻止体育精神的传递。模拟器线上赛事的发展为职业赛带来突破和机遇,让高尔夫的竞技感、娱乐感更容易便捷的被万千百姓接纳,催生高尔夫大众化。”

  模拟器与高尔夫发展的高速融合

  模拟器在近年来的中国高尔夫市场上快速发展,它所带来的室内高尔夫采用3D高速摄像,准确率可达到99.9%,可体验到在真实球场击球的快感。而模拟器所内置的球场则按照真实场地1:1三维虚拟,无论是湖水还是沙滩,球道亦或是周围景色都勾勒的十分自然,击球声伴着鸟鸣,犹如置身其中,将立体与层次在感官中无限放大。

2019衡泰信职业女子高尔夫线上邀请赛2019衡泰信职业女子高尔夫线上邀请赛

  功能性强大、场地多样的模拟器不仅快速走进高尔夫爱好者的心中,更走进了职业赛事。2019年,拥有现场智能推杆平台专利技术的衡泰信携手女子中巡,将职业赛搬上了模拟器,开创了线上职业赛的先河。吸引了张维维、刘文博、杜墨含、孟霖、隋响、罗莹以及林冶舟等一众职业好手参赛。

黎佳韵在衡泰信模拟器前黎佳韵在衡泰信模拟器前

  衡泰信董事长王继军先生表示:“疫情当下,室内高尔夫在竞技领域彰显出强大的优势。在精准的感测器和现场智能推杆平台技术的护航下,线上高尔夫职业赛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一种潮流。当然,不仅是职业赛,在更多的高尔夫爱好者中,室内高尔夫也在流行起来,它既能满足大家聚会社交的需求,又更方便更好玩。模拟器与高尔夫运动的发展正在高速融合,星星之火,正在燎原!”

  线上发展后的赛制“突围”

  随着高尔夫职业赛的“电竞”化,竞技力和趣味性成为了线上赛事的亮点。2020衡泰信女子中巡线上挑战赛,采用了四人两球12洞逐洞赛(Skins)。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场小型团体赛,由两位球员组成一队参赛,以比洞赛的形式赢得各洞奖金,如某洞打平,则该洞奖金累计到下一洞。这样的团队逐洞争夺奖金的方式,不仅让参与球员更有竞技力和合作荣誉感,也让观看直播的粉丝更难以放弃球手的任何一次击球。

线上比赛中的球场线上比赛中的球场

  此外,赛事组委会还在赛事中设置了“蒙眼击球”和“一杆到底”的趣味环节,参赛球员解锁任务即有机会赢取额外奖金。而设定在Hole 8、Hole 11、Hole 14洞的“推杆之王”、“打靶之王”和“K歌之王”三个隐藏任务也为赛事增添了一份神秘色彩。

  “比洞赛是观赏性非常强的一种赛事,而逐洞赛(Skins)则是它的升级版,洞洞有奖金,打平累计到下一洞。奖金的争夺,是球技与运气并存,让整个赛事即精彩又刺激。而12洞的设定,让线上赛事的时间又一进步缩短,解决了高尔夫线下赛事耗时过长的弊端。这是衡泰信女子中巡线上挑战赛所量身定制的赛制。”女子中巡赛事总监冯力源说道。“此外,我们还增加团队参赛以及任务解锁等设定,让整个赛事充满竞技感的同时不失娱乐性,期待破圈吸引年轻化群体。”

  这场集竞技、娱乐的高尔夫“电竞”职业赛事不仅是运动与科技碰撞下的必然产物,更是疫情下,体育与时代的和解。

  2020年衡泰信女子中巡线上挑战赛将于深圳、厦门以及广州分办三场,总奖金10万人民币,各场奖金3万元,任务解锁奖金1万元。赛事由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主办,中女职业高尔夫赛事有限公司承办,衡泰信冠名赞助。5月31日,衡泰信女子中巡线上挑战赛深圳站将拉开大幕,敬请关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