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珊珊采访:变色龙高尔夫青少年应如此偷师大牌

冯珊珊采访:变色龙高尔夫青少年应如此偷师大牌
2019年12月07日 07:26 新浪体育
冯珊珊 冯珊珊

  北京时间12月7日,中国首枚奥运会高尔夫奖牌得主冯珊珊12月回国支持国家锦标赛:红星美凯龙中国女子公开赛,成为厦门最热的话题人物。赛事之前,全国以及厦门本地的媒体“拷问”了中国多项纪录的保持者。冯珊珊直面这些尖锐,刁钻的问题,如武林高手似的一一化解,现在就让我们来看一看她是如何见招拆招的。

  问:LPGA赛季已经结束了,今年有高峰,赢得了一个LPGA冠军,可是也有一段小小的低潮。怎么评价这个赛季?

  答:我完成了自己的其中一个目标。年初的时候,我制定的目标是继续在美巡上赢比赛。单纯从这个目标来看,我完成了。除了这场胜利之外,我还有一场大满贯(依云锦标赛)获得第二名,有夺冠的机会,可以说今年还是挺多亮点的。

  这个赛季有点遗憾的地方是不太均衡,有打好的时候,然后也有打得不是特别好的时候,我觉得这是可以接受的。虽然生涯前半段,我是一个比较稳定的选手,但是大家也看到了,年轻选手对我们这些老将的巨大冲击。

  之前采访我也提到过,为了备战明年的奥运会,为了能有机会可以再冲击一下奖牌,我其实做了一些技术上的调整,包括更换了一些装备。现在对于我而言是一个磨合期吧。我还在寻找怎么做可以让明年更有机会,所以这中间也在尝试不同的东西。在这段时间,状态有些不稳,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总的来讲,我觉得今年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问:明年肯定是非常特别的一年,因为奥运会又回来了。除了奥运会,你在LPGA上还有什么目标?

  答:谈到奥运会,首先是参与进去。如果能参加,我希望我们四名选手,包括我自己有机会冲刺奖牌。除了奥运会,我还有两个目标。第一,想再赢一场大满贯,这样我有机会进入世界高尔夫名人堂。

  然后,另外一个比较好玩的目标是打出一杆进洞。打了20年高尔夫,我从来没有打出过一杆进洞。我身边很多人打出一杆进洞,像林希妤很善于打一杆进洞。看到她们打出一杆进洞,我感到很羡慕。

  大家也知道,今年别克LPGA锦标赛,一周出现了5个一杆进洞。我真的很好奇别人都是怎么打的。像我也打出过好球,可始终不进洞。明年,我继续期待自己在赛事中打出首个一杆进洞。

  问:面对一大批年轻球员,你在LPGA上是如何保持竞争力的?

  答:前几年还感觉不是特别明显。最近两年,自己的距离短了一点点,而年轻的选手比当年的我们远了很多。这一来一去,差距变得比较明显。这也让我在某些特定的球场上相对吃力,争冠的机会少了一些,有时候甚至不是那么稳定。

  这个问题我是这样觉得的,距离方面虽然与她们无法比,可是凭借自己的经验,正常击球的精准性,然后短杆还是不错的话……我还是有竞争力的。

  首先我需要肯定自己,不能因为别人在某些方面比我好,就去尝试改变原来的打法。其次,我会在差距比较大的距离上,稍微进行一些弥补,让我们之间的差距不是那么大。

  问:现在很多孩子想与你同组,希望从你身上学习到一些东西。你能回忆一下,你小的时候,有没有这样一个偶像,你想与她同组,想从她身上学习到一些东西?你都是怎么做的?

  答:(曾)雅妮是我小时候的偶像,也是追逐的目标,同时在私底下也是非常好的朋友。当我还是一个普通青少年球员的时候,她在整个亚洲的顶级大赛已经具有争冠实力,像泰后杯(又称皇后杯)她已经是可以夺冠的选手。后来我们一起到美巡征战,我第一年只是力争保卡。偶尔打入前十感觉已经非常厉害了,可是那个时候,她已经是世界第二了。当我快接近世界前十的时候,她已经冲到了世界第一。我从小就非常尊重雅妮,包括她的球技,她的个性。每次有机会与她打球,除了打好自己的球,我也会观察她是如何打球的。你们也知道,我刚刚打上美巡的时候,一开始几场比赛都不晋级。当我不晋级的时候,后边两天我都跑去看雅妮是怎么打的,然后去最后一组看看领先者是怎么打的。我想看一看打同一座球场,为什么别人比我好那么多。我到底缺在哪里?

  我一直都秉承着这样一个态度。首先要肯定自己的优点,然后再汲取别人的优点,不断完善自己的球技。

  问:高尔夫在植物上进行,许多术语与鸟类有关,好几个球星有动物的绰号,包括你本人和大熊猫挂钩。如果脑洞大开,你觉得高尔夫是哪种动物或者植物,为什么这么类比?

  答:这个问题可真难答……我想到了!高尔夫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称作“变色龙”。变色龙根据周边的环境有很多种变化。

  各家的高尔夫球场非常不同。设计师会根据地形的不同,设计不同风格的球场,同时根据当地的天气,种植不同的草坪……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每座球场都是独一无二的。

  另外一方面,球员的球风也是多种多样的。还有像我们职业球员,会针对不同的比赛条件,比如不同的风,不同的温度,不同的草种,微调自己的技术,力求最好的发挥。因此高尔夫某种程度上是变色龙。当然,在这里,我说的是褒义。

  (小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