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大连高尔夫球场接盘11年无起色 甩卖2年未脱手

2017年09月11日14:50 每日经济新闻
大连金石高尔夫球场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生 梁欢池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993年,大连富豪任运良上演了其激情巨作:投资21亿元兴建了36洞的大连金石高尔夫球场,号称36条球道中有7条被列为世界百佳球道。二十多年后,激情巨作似乎要以“悲情”落幕。

  8月21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辽河石油勘探局(以下简称辽河石油)拟以8227.48万元转让大连金石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金石)25%股权。大连金石最近3年连亏数千万元,截至2016年底,负债达12.1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405.86%,可谓严重资不抵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拥有大连金石75%股份的招商银行(26.220, -0.16, -0.61%)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银行)接手大连金石已有11年,早在2年前就已公开转让但至今未能脱手。

  招商银行难甩的“包袱”

  大连金石旗下的金石滩高尔夫球场由著名高尔夫球场设计大师设计、当地富豪开发,曾获国内十佳球场提名。从2006年因债权风波由招商银行和辽河石油被动接盘之后,这家豪华球场最终成为“烫手山芋”。

  8月21日,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上披露,辽河石油拟以8227.48万元转让大连金石25%的股权。早在2015年3月,招商银行在其官方网站“资产处置”一栏中挂出“大连金石高尔夫球场项目营销推介报告”(以下简称营销推介报告),其中写到“处置标的:大连金石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100%股权及招商银行所享有的4.54亿元抵押债权。”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招商银行相关方面,对方表示“原来那个方案(营销推介报告)是包括债权和股权在内整体处置。”“目前依然有这个(转让)的想法。”这也意味着,招商银行经过两年的处置,大连金石并未脱手。

  大连金石背后坎坷并不止于此,事情要从二十多年前说起。1993年,曾排名百富榜第20位的大连富豪任运良旗下中安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安公司)、丹东友谊集团(以下简称友谊集团)及另外两家公司(后来均退出)合资成立了大连金石,开发金石滩高尔夫球场。其中中安公司持有大连金石75%的股权。

  1996年,大连金石高尔夫球场建成。但随后几年,债务纠纷将大连金石拖入泥潭。2004年,因无力按时偿还招商银行贷款,广东高法判决中安公司用75%股权偿债。球场另一股东也将其持有大连金石25%股份作价9841万元抵偿辽河石油勘探局。

  2005年9月和12月,大连金石先后两次宣布打折拍卖,但一次被法院中止,一次流标。次年9月,债权人招商银行和辽河石油终成大连金石新股东。如今,两位接盘股东都欲甩卖这个“烫手山芋”。

  世界级球场经营11年无起色

  与如今窘境不同,在大连金石成立之初其在业内颇受赞誉。在招商银行的推介中,大连金石高尔夫球场被称为“大连名片”,属国内一流高尔夫球场,在国际上也享有较高知名度。

  该球场拥有近2800亩的整个半岛,三面环海,一面依山,是国内罕见的海滨球场。据公开报道显示,金石高尔夫建有两个球场,A区球场1996年9月建成,正式对外营业,由美国著名高尔夫球场设计大师皮特·汤姆逊设计;B区金鹰球场完工于2002年5月,由美籍华人朱宗英设计。球场内还建有两处别墅群,掩映在绿树丛中,全部按星级酒店标准装修。

  但这个豪华高端球场的经营状况却始终没有如此光鲜亮丽。在2005年的媒体报道中,金石滩高尔夫球场就被称经营不善存在亏损。也就是说,在招商银行接手之初,大连金石经营情况就并不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财务数据显示,大连金石2016年负债12.1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405.86%。2014年至2016年共取得营业收入5568.49万元,但三年下来,净利润亏损了6591.29万元。

  招商银行挂出的“推介报告”也显示其来场人数呈逐年下滑的趋势,从2010年的3.88万人减少到2013年的3.03万人。按一般估算,36洞球场可销售会员证约为2000张,目前该球场实际售出会员证约700张。由此可见,招商银行在接手大连金石的十多年中大连金石的经营业绩依然难有起色。

  盘活资产或靠开发别墅

  目前大连金石依旧正常营业,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询问,对方表示目前依然在营业中,周一至周五980元一位,八月份是旅游旺季,每天有一二百人左右,淡季就达不到这个人数了。

  但除了经营业绩不佳,大连金石在土地问题上亦藏不少“雷区”。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北京产权交易所时,工作人员表示,此项目在土地问题上存在诸多问题。

  按照招商银行的推介报告,金石球场占地186万平方米(2790亩),土地使用权性质为国有出让,用途为综合用地(高尔夫球场、附属会馆、宾馆、游乐场等),其中20万平方米土地未取得土地使用证。

  记者还获悉,该球场土地中尚有上亿元土地出让金未支付,且大部分土地都已抵押给多家银行用于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推介报告中提到“房地产开发将是未来球场最核心的利润增长点。如球场54万㎡别墅开发预留用地能获得规划批文进行开发,保守估计将能带来十多亿元的巨额利润。”其中还列举称,当时大连市别墅均价已突破2万元/㎡,高端高尔夫球场别墅更是价格飙升、甚至一房难求。

  这块能够带来十多亿利润的别墅开发用地似乎成为招商银行甩卖大连金石的最有力的筹码。但从挂牌信息和记者获取的资料来看,目前,这块54万平方米的别墅开发用地和别墅地产项目仍无音讯。

  记者联系招商银行相关人士试图采访并发送采访邮件,截止发稿前未收到相关回复。

标签: 高尔夫球场招商银行大连金石任运良金石滩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