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昱廷天元卫冕专访:胜负是棋盘上最有意义的事

芈昱廷天元卫冕专访:胜负是棋盘上最有意义的事
2023年05月02日 09:47 新浪体育综合

  据 弈道围棋天地 公众号报道

  在人生路途中的很多阶段,并不是每一次努力都有结果,但并非没有意义,那些在日久天长中逐渐积蓄的力量,总会在关键时刻带来好运加持。芈昱廷九段便是一位典型的努力型选手,首次夺得世界大赛冠军十年之后的今天,拥有国内棋战双头衔,实时等级分持续上涨名列前茅。这种历经职业生涯高潮低谷依然踏实、低调、勤奋不懈的风格,值得广大棋手学。

  2023年4月16日,第37届天元赛挑战赛三番胜负在同里古镇落下帷幕,芈昱廷直落两局击败挑战者党毅飞九段,成功卫冕天元头衔,继续保持国内两大棋战“名人·天元”双头衔拥有者的身份。

  回顾往事,自从2009年在理光杯新秀赛夺冠初露锋芒以来,芈昱廷在包括名人战、倡棋杯、西南王赛等知名棋战在内的国内大赛中已经取得了近20个冠军头衔,并且在2021年第4届梦百合杯决赛中获得了中国棋手三年内唯一一座世界冠军奖杯。这些成绩背后并非一帆风顺,个中艰辛只有自己知晓,天元赛结束后,本刊邀请到了芈昱廷自战解说以及赛后专访,讲述作为九五后顶尖棋手的心路历程。

  1996年出生于江苏徐州的芈昱廷在学龄前开始显现围棋天赋,因此被上海的小学特招入学,在同洲模范学校读到了四年级,当时师从沪上知名围棋教练刘轶一。之后他开启了与许多冲段少年共同经历过的道场生涯,先在天津陈瑞围棋道场学了一年,又进入北京马晓春围棋道场,2007年定段赛正式步入职业棋坛后入选国少队,之后加入野狐研究会,现效力于国家队,至今征战职业赛场已经16个年头。

  天元赛结束后颁奖仪式安排在4月18日,采访在颁奖的前一天进行。芈昱廷在同里首次卫冕天元心情非常愉快,“早些年在同里的战绩并不是很好,但近几年越来越感觉来到同里就像回家一样,当地的饮食惯也很符合自己的口味。”

  三番胜负以二连胜干脆利落地拿下胜利,芈昱廷发挥得相当出色,他认为顺利取胜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对手党毅飞第一次进入天元赛决赛,心态紧张导致发挥一般,在棋盘上并没有表现出前段时间突飞猛进的那种感觉。赛前以逸待劳的芈昱廷在得知挑战者是近期状态爆棚的党毅飞之后并没有感到特别的压力,“因为天元赛是连续作战,无论是谁五连胜夺得挑战权都说明最近状态非常好,谁出现在我面前都不意外。”

  芈昱廷目前依然是中国围棋史上第六位名人·天元双头衔持有者,能够保持多久也让棋迷们很感兴趣。状态复苏的柯洁在4月3日进行的名人战挑战者决定战中胜出夺得挑战权,剑指芈昱廷手中的另一个头衔“名人”。不过芈昱廷对此心态十分坦然,面对柯洁的挑战现在还没想那么多,因为最近的比赛也很多,棋要一盘一盘去下,名人战要等具体赛程公布之后再做准备。芈昱廷作为在柯洁保持了几乎长达七年的等级分第一王朝里,李轩豪之前的唯一一位短暂超越者,也对柯洁近期的表现作出了很高的评价,“之前有段时间状态一般,现在下得非常好。”

  在许多棋迷眼中,柯洁和李世石一样属于自带气场的棋手,相较于网棋比赛,在面对面对局中会涨分,特别是柯洁属于面棋过程中动作和表情比较夸张的表演型棋手,某种程度上会给对手造成压力。2022年天元赛曾经击败柯洁夺得挑战权的芈昱廷则认为,“面对这样的对手其实各有利弊,我看到他表情的同时他也在观察我的表情,也是一个勾心斗角的过程。”

  在2019年底到2022年底之间,多数围棋大赛改为线上进行,棋手们也失去了集体研究的条件,而芈昱廷正是在这几年间获得了西南棋王赛、梦百合杯、中国围棋棋王争霸赛以及天元赛冠军,战绩依然可圈可点。提及这几年部分职业棋手训练节奏被打乱、状态下滑的问题,芈昱廷认为其原因和疫情无关,“任何一段时间都有棋手经历低谷期,有人出去就会有人进来,我个人觉得这几年下的比赛一点也不少,大家的比赛机会也是相对均等的,年轻棋手比赛较少,也不算是因为疫情。”

  ▲卫冕天元赛是芈昱廷九段职业生涯中重要的节点,回首十年来的顶尖棋手生涯,芈昱廷以长久的努力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之中坚定前行。

  目前九五后顶尖棋手在中国棋坛占据着主力位置,经历了AI的横空出世和三年的网棋时代,这一基本的格局并没有改变。古力同时代棋手的巅峰期基本终止于2013年前后,之后被更年轻的棋手取而代之,棋迷们本来也以为九零后的时代不会太长,没想到十年之后依然是这些棋手屹立一线。1996年出生的芈昱廷认为,“九零特别是九五后和上一代在训练方式方法上有不同,是全新的一代,现在还能对后辈棋手保持一些优势。但是和AI关系不大,AI的出现对大家的影响应该都是一样的。”

  2021年梦百合杯芈昱廷和谢科包揽冠亚军,现在看来是中国棋手在三年内的世界大赛中唯一一次高光时刻,芈昱廷夺冠冲出一冠群,与梦百合杯缘分颇深。而芈昱廷在此之前却经历了黎明前的黑夜,那是踏破铁鞋也找不到出口的困境。

  2020年在芈昱廷口中是没怎么赢过棋的一年,全年胜率只有30%多,只有年底的梦百合杯进入决赛。当时许多大赛刚开始转为线上进行,下得也很差。“为了走出低谷尝试了很多办法,但大部分办法都没有用,包括每天研究固定时间的AI,或者下多少盘棋,这些办法短期内没什么太大效果,后来也没进行下去。于是也不再急于求成,自己也逐渐走出来了。”后来芈昱廷自己总结,主要是状态起伏的原因,“我是一个受状态影响比较大的棋手,像柯洁一样的棋手可能状态起伏不会特别大,不会输给一些特别弱的棋手,但我不一样,我状态差的时候什么水平的棋手都会输,调整过来也很难。当时梦百合杯从八强战下到了决赛连赢三盘,感觉自己状态好像恢复了一些。”

  对于芈昱廷这样的努力型选手来说,状态提升的关键还是要多训练,“不过我也没有给自己规定一个时长,就是练到开心就好,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到最后投入不进去也没有任何意义。”有关心态调整,芈昱廷认为棋手们常说的“平常心”不应设定为一个固定的心态,那对棋肯定没有帮助,但如果把它设定为一切积极的心态的话,那还是非常有益处的,特别平淡或者无所谓的心态并不利于比赛。

  最近几年中,韩国第一人申真谞一直是话题度最高的棋手,一度让中国选手如临大敌,国际赛事中也是一胜难求。作为申真谞一段时间内连胜的开启者和终结者,也是近几年来和申真谞交手较多的中国棋手,芈昱廷坦言道:“和申真谞下棋给人的感觉是很累的,我擅长的地方不比他强,但其他的地方又比他弱。他最强的就是无论布局、中盘、官子还有判断,都没有特别弱的地方,没有短板。我面对他无论下到什么样的局面都不敢说有把握。”同时芈昱廷认为小申现在还在全盛期,怎么去对付他应该是比他年轻或者与他同时代的后辈棋手应该考虑的事情。“我这种年纪明显比他大的棋手能够把自己的棋下好就可以了,怎么去对付他如果碰上了肯定要考虑,但肯定不是最重要的。而且随着年龄的变化他的状态也会变化,就像柯洁前几年比较无敌,近两年对小申渐渐落入下风,也是和年龄的增长有关。”

  对于27岁的芈昱廷来说,年龄对棋力的影响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25岁左右的时候不管棋下得怎么样,至少感觉心力还是充沛的,但25岁之后下棋明显会累,精神上在不可避免地走下坡路了,技艺上只要保证训练的话,应该问题不大,反正到了这个年纪再想出成绩就难了。”

  在棋迷们的心目中,芈昱廷是力战派代表选手,也有别于时越、江维杰、辜梓豪三位更加擅于杀力的棋手。但站在棋手的角度,和棋迷所感受到的有所不同,“力战派选手并不好定义,如果是以赢棋为目的的战斗,其实顶尖棋手都很擅长,包括申真谞、柯洁在战斗方面肯定是丝毫都不弱于所谓力战派选手的,要不然也不会有这么高的胜率,只能说这块儿不是他们最突出的方面。感觉被形容成一种派别的选手不是什么好事,风格过于单一说明短板也很明显。只能说有些棋手更加好战,我下棋比较‘冲’,这样的话就会很容易形成战斗,显得我好像很喜欢战斗一样。”至于战斗中如何掌控局势,芈昱廷想了想,觉得这其实就像双腿走路一样,已经刻在自己的惯之中了,具体如何保持平衡却很难描述出来。

  AI对棋手的影响是平等而深刻的,芈昱廷认为:“AI的到来对布局的理念、对形势的判断会产生影响。现在布局强不强就看研究得是否深入,摆的变化多不多,记得是否牢固,什么变化都不怕自然就比较强了,申真谞就是布局很熟练,不管什么布局都有涉猎。”同时AI也快速扩展了棋盘上的可能性,通过对AI的学,很多没有下过的布局可以自行探索,即使从未在对局中出现过,也可以自己研究甚至运用到比赛中。

  正因棋盘上的技术更迭越来越快,新时代的棋手对于棋坛前辈的棋不再有以往那般崇拜,更多是靠自己的想法发掘新路,“不用说十年前的棋,一年前的棋就没有人看了。”这一幕恰似李世石曾经表示对风格相近的前辈坂田荣男的棋“从来不看”。

  时代更迭之中,遵循AI的创造性似乎已经成为顶尖棋手的共识,那么通过学模仿AI来争取胜利的围棋到底有多大的意义?面对这个从AI时代到来之初一直争论到现在的问题,芈昱廷的回答令人动容:“胜负其实是棋盘上最有意义的事情,如果不是为了胜利,那为什么要坐到棋盘前呢?”

  作为顶尖棋手的十年间,芈昱廷陪伴棋迷共同见证了棋坛的风云变幻,祝愿芈昱廷取得更多的冠军,续写棋盘上的精彩人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