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直播中为何大笑不止 围棋人胜AI重现曙光?

柯洁直播中为何大笑不止 围棋人胜AI重现曙光?
2023年05月02日 09:39 新浪体育综合
柯洁直播中开心不已柯洁直播中开心不已

  4月30日,柯洁在b站的直播中分享了人类棋手“偷袭”击败AI的棋谱,坦言如果在人机大战的时候知道这个bug的话,或许有赢的可能。

  2016,2017两次人机大战后,人与人工智能在围棋上的对抗似乎已经没有了悬念,但依旧有一批顽强的人们,或出于兴趣,或出于执着,一直在寻找AI围棋的阿克琉斯之踵。

  日本著名棋手芝野虎丸的哥哥芝野龙之介,既是位职业二段的棋手,也是位程序员,在寻找AI弱点上最近取得了突破。柯洁在直播中说,大家记住这个名字!

  随后柯洁分享了芝野龙之介与腾讯围棋人工智能绝艺的一盘对局,芝野开始故意下一些臭棋,恶手,很快把局面变成大败,这时即使对手是个业余1段的人类棋手来下AI的棋,也不可能会输。

  然而芝野却一直阴着AI的一条巨龙,由于种种原因,AI一直视而不见,直到大龙被杀才悔之晚矣。柯洁总结这种套路就是先装傻,卖萌,扮小丑,让AI以为对手太差,后面再找机会偷袭。虽然这个bug有一定的触发概率,但如果跟Alphago比赛时知道的话,他或许有赢的可能。

柯洁回味自己的人机大战柯洁回味自己的人机大战

  “当时我还用硬实力去跟AI扛……其实AI就像一个特别特别聪明的天才少年,但是不知道成年人的用心险恶,还能用这种手段去偷他。”

  或许是触动某些特殊经历,当看到芝野龙之介的对弈昵称“人工智能猎手”时,柯洁哈哈大笑,不能自已。

  柯洁平静下来后说道,其实这件事很值得反思,AI对围棋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棋手)对AI的态度又应该是什么样的。

  人机大战,人类真的输了么?

  (周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