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黎川古城杯开赛 林建超刘小光周睿羊助阵

王安石·黎川古城杯开赛 林建超刘小光周睿羊助阵
2022年12月19日 11:54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中国围棋协会

  12月18日,“王安石·黎川古城杯”第二届全国新闻媒体围棋公开赛在抚州黎川县开幕。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抚州市政协副主席戴晓文,江西省围棋协会主席华斌,黎川县委书记郑锦锋,黎川县委副书记、县长万国辉,著名棋手刘小光九段,围棋世界冠军周睿羊九段,抚州市体育总会主席袁旭光,以及参赛选手、裁判员、记者及工作人员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抚州市教体局总督学张斌主持。黎川县委书记郑锦锋、江西省围棋协会主席华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先后致辞。

  郑锦锋在致辞中说道:黎川位于武夷山山脉的中段,是江西的东大门,海西的桥头堡。黎川建县历史1765年,文风兴盛、底蕴深厚、名家辈出,仅宋元明清四代就有举人497人,进士196人。围棋作为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瑰宝,是中华民族文化智慧的结晶,现已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围棋可以明显提高人的计算能力和思维能力。近年来,黎川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打造文化传承标杆作为目标,不断满足群众对文化体育的需求,推动各项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先后荣获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油画之乡”“江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称号,特别是发展、传承黎川才子围棋文化,成立了围棋协会,开展围棋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深受民众的喜爱。王安石全国新闻媒体公开赛是新闻媒体、围棋界的重要赛事,我们必将不负重托、全力以赴,做好赛事的承办工作,尽心竭力为棋手们提供周到、温馨、满意的服务,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安心舒心的比赛环境,确保比赛顺利进行。锦绣黎明会佳客,高山流水觅知音,诚邀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多携家人朋友,多来黎川休闲观光,让更多的人了解、爱上黎川。最后预计本次赛事活动圆满成功,祝棋手们下好本手,争出妙手,赛出风采、赛出水平。

  华斌在致辞中说道:在这样一个边城小城,在黎川县委县政府几代领导人数十年的努力下,黎川成为了世界闻名的康养之地,更在产业化过程中走到了全省的前列,黎川的营商评价在全省居前十名,这个是很不容易的。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黎川县委县政府、特别是抚州市市委市政府为了举办我们这次比赛,那是相当的有担当。可以说抚州围棋已经真正走向产业化,作为江西围棋的负责人,深感抚州围棋在江西围棋方阵中起到了引导作用,把围棋的传统文化和产业文化结合起来,抚州开创了新辉煌。希望全省的围棋协会都能向抚州市围棋协会学一学。最后祝各位棋手能下出好成绩,我觉得我们作为业余棋手下妙手的机会不多,争取多下本手、少下俗手,在黎川留下优质的棋局。

  林建超在致辞中说道:我们深感黎川的热情、江西的热情,这次比赛在当下疫情防控转向阶段化的特殊时期是来之不易的,在这个时候能够坚持初衷,持续举办这样的赛事,有以下几点因素是特别值得我们感谢、借鉴和传播的:首先,这个比赛能够举办是基于我们抚州市委市政府、黎川县委县政府对党中央新的防疫政策的正确深刻的理解,我们抚州、黎川走在前列。第二,比赛基于使围棋和黎川的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发展趋势。在这里举行围棋赛,而且以抚州的政治、文化、围棋名人王安石命名,十分有特色。我们抚州、黎川这千年来围棋发展的情况,估且可以用“才子围棋”来概括,为什么叫“才子围棋”?《抚州与围棋》一书中有详细介绍。当地特色工艺文化都有与围棋相结合进行产业化发展的好苗头,去年中国围棋协会为建党100周年所推出的纪念品就是黎川所产的红瓷棋罐。黎川的红色文化当然远不止物质文化,黎川也是当年的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期间在这里曾经发生了著名的黎川保卫战。第三,基于抚州、黎川,乃至整个江西普及围棋文化的发展。最近几年江西各地围棋的发展都保持非常好的势头,特别是抚州,围棋的文化产业不仅走在江西的前列,也走在全国的前列。这里的群众性围棋开展得好,与各级领导骨干喜爱围棋是密不可分的,这是围棋发展的动力和资源。在这个特殊时期,围棋比赛并没有中断,还在蓬勃发展、重装上阵,这是我们作为围棋人的骄傲和欣慰,我们感谢抚州市委市政府、黎川县委县政府,感激江西省方方面面热爱支持围棋的人,感谢在这个时候踊跃来到黎川参加比赛的所有棋手。比赛来之不易,希望大家百倍珍惜。祝本次比赛圆满成功、各位棋手好运!

  随后,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给获得“全国围棋特色学校”和“全国围棋师资培训试点单位”称号的学校授牌;黎川县副县长石俊与抚州围棋协会秘书长刘海泉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幕式结束后,林建超主席应邀到黎川县职业中专作题为《棋运与国运》的讲座。抚州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同日揭牌。

  下午,刘小光九段和周睿羊九段在黎川试院·孔院给棋迷们挂盘讲解今日比赛的焦点棋局并以“车轮战”形式下指导棋,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今天结束了三轮比赛,吴志华、张广等6人3连胜。明天上午将举行第四轮比赛。

  本次比赛共进行6轮,采用积分编排制电脑编排,分两个比赛日进行,比赛采用每方60分钟包干制,单官计时,超时判负。个人名次录取前16名,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冠军6000元,亚军4000元,季军2000元,第4—8名1000元,第9—12名800元,第13—16名600元(奖金均为税前);团体名次录取前8名,颁发奖杯和证书,分别奖励价值6000元、4000元、1500元、1000元、800元、700元、600元、500元奖品,参赛人员均可获得比赛纪念品一份。

  “王安石·黎川古城杯”第二届全国新闻媒体围棋公开赛由中国围棋协会、抚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西省围棋协会支持;抚州市教育体育局、抚州市体育总会、黎川县人民政府承办;黎川县教育体育局、黎川县体育总会、抚州市围棋协会、抚州众智围棋文化有限公司执行;抚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抚州市文化旅游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黎川县文广新旅局、黎川县古城建设服务中心、黎川县文旅投公司、江西财大抚州校友联谊分会、黎川县围棋协会、安徽古井贡酒有限公司协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