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锐:20余年云和月 桐山先生魂兮归来

谢锐:20余年云和月 桐山先生魂兮归来
2022年12月18日 10:13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 野狐网 据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平湖报道  今年已是阿含·桐山杯连续举办第24个年头了。24年来,国内棋战中,与阿含·桐山杯一样没有中断、年年如期而至的只有天元战。

  2019年,柁嘉熹九段在夺得阿含·桐山杯冠军时说道:之所以喜欢参加阿含·桐山杯,是因为这项赛事有不变的传承,每年参赛如同回家般的亲切。的确,20余年来这项赛事维系着不变的传统。从预选到决赛再到中日冠军对抗赛的完整赛制;预选赛允许国内所有职业棋手和业余高段棋手参赛,真正的公开赛由此开端。本赛也延续着到各地举办的传统,这些年来,就像日本阿含宗在中国各地捐建希望小学一样,阿含·桐山杯走遍北京、广州、成都、杭州、青岛、乌镇、平湖等地,如同移动的宣传机一样,传播围棋,传递友好。

  日本阿含宗在中国和日本都举办阿含·桐山杯,从中国第一届比赛开始,每年的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都进行对抗赛,比赛在中日两国之间轮流举办,20多年风雨无阻。这又是一项不变的传承。尤其是在日本举办比赛时,更像是一项庄重的定式延续,各种仪式感十足的程序次次来过,让人有时光不老之感。

  不禁又怀念起创办阿含·桐山杯这项赛事的老人、阿含宗管长桐山靖雄,一位致力于中日友好的睿智和善老人。当年他还不辞辛苦,亲自来中国出席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颁奖典礼。后来出行不便,但在日本京都举行的比赛,他都要与全体中方人员见面。2013年古力九段在京都战胜张栩九段,夺冠后步入桐山靖雄老管长的房间时,老先生抑制不住的快乐表情感染了身边每个人。

  7年前,老先生在海口亲手为古力颁发冠军奖,对古力不断颔首赞许;此番再度相遇,一眼就能看出老先生发自内心的喜悦之情。

  桐山老先生在阿含宗京都总本山上建造的茶室蜗牛庵后来成为阿含·桐山杯决赛所在地,茶室不大,却尽显老人的品位。座落于半山腰上,素雅而闲静,大有“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的草堂况味;更有“自闻茅屋趣,只想竹林眠”的人生意趣。

  桐山老先生活得通透,不拘小节,却给人带去快乐。也就在古力夺得中日阿含·桐山杯对抗赛冠军那一次,赛后晚宴合影环节中,坐在正中的老先生突然顽童般地伸出手指,做出V的姿势,让庄重的场合顿时变得活泼起来。

  老先生当时一开口就让现场笑了起来,他说:“我刚刚才知道冠军奖金才500万(日元),这也太少了,我一直以为早就是1000万(日元)。”可惜桐山老先生已驾鹤仙逝,蜗牛庵上品茗对弈少一人,空留怅然。但只要阿含·桐山杯这项比赛尚在,就是对他最好的不变的怀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