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中华•棋联天下”2022年度象棋总决赛开枰

“亲情中华•棋联天下”2022年度象棋总决赛开枰
2022年12月17日 10:24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中国象棋协会

  楚河汉界,汇聚智慧;方寸棋盘,情联天下;蕴含文脉,承传千年。2022年12月15日上午,“亲情中华•棋联天下”2022年度象棋总决赛开幕式在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方式举行。这项赛事由江苏省侨联指导,南京市侨联主办,亚洲象棋联合会、中国象棋协会等单位支持,南京王斌象棋俱乐部等单位协办,吸引了海内外广大青少年象棋爱好者积极参与。

  象棋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棋盘纵横之间,所蕴含的是千年中华文化之道,是仁和义,是礼和智,是信是忠是勇,是中华文化的基石。“亲情中华•棋联天下”赛事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进海内外侨胞相互了解、携手共情为主旨,已经成为了一项具有国际性品牌效应的文化交流活动。

  亚洲象棋联合会秘书长林关浩、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郭莉萍、江苏省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武雷、南京市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陈志军、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校长陈小波,以及亚洲赛区、北美赛区负责人、裁判、棋手,与开幕式现场的同学们一起线上线下互动,为总决赛擂响战鼓。

  开幕仪式由南京市侨联联谊联络部四级调研员袁昌建主持。林关浩致辞并表示,“亚洲象棋联合会的创会宗旨就是促进亚洲国家、地区人民及棋友之间的友谊与团结,同时,增进亚洲与其他各洲象棋界之友的联系和交流;提倡及研究象棋,促进象棋国际化。‘亲情中华•棋联天下’这一文化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两年,促进了全球象棋运动的发展,不但在全世界华人圈拥有了更多的爱好者,在非华裔的青少年中喜爱象棋的人也越来越多。近年来,受疫情影响,象棋交流活动多以线上形式举办,希望未来我们可以在线下相见,通过面对面交流更好地切磋棋艺,增进友谊!期待借助南京市侨联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以棋为媒,合作共赢,将象棋这一中华传统国粹发扬光大。”

  武雷表示,“近年来,省侨联携手各市侨联共同倾心推出的‘亲情中华’‘寻根之旅’‘魅力江苏’‘年味江苏’等品牌系列活动,受到海内外侨界和省内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各市侨联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地域特色,进一步丰富江苏文化内涵,南京市侨联的‘棋联天下’就是其中影响较大的特色品牌之一。南京市侨联发挥侨联组织与海内外侨胞联系广泛的优势,以象棋为媒介,以赛事活动为平台,促进棋艺交流的同时不断扩大‘朋友圈’。两年来,‘棋联天下’系列活动成果丰硕,有来自世界各地近500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先后参加此项活动,该活动还被写入《世界象棋联合会推广委员会2020-2021工作报告》。在今年的‘亲情中华’网上营活动中,‘棋联天下’特色营活动得到中国侨联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亚洲区代表、东马古晋象棋公会主席、砂拉越象棋联合会主席曾令威,北美赛区代表、魁北克象棋协会主席荣萌,参赛选手代表、马来西亚12岁选手曾煜权,以及国家级裁判崔燕也先后发言。

  曾煜权学习象棋已有几年,在疫情还未发生之前,他都是通过马来西亚举办的线下赛事活动进行磨炼和交流。马来西亚中小学的比赛非常多,几乎每个月都有赛事且参与人数都非常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侨联‘亲情中华•棋联天下’象棋交流活动的出现,让我拥有继续接触学习象棋的机会,通过线上比赛,结识到不同国家的朋友,在网络赛中提高了实战经验。我很希望能够获得中国象棋大师的指点,也期待以后能有机会到中国进行线下交流,欢迎中国小朋友到吉隆坡与我们一起比赛。”曾煜权沉稳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马来西亚象棋总会秘书长谢琼高,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潘湘萍,南京市鼓楼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刘坤,世界青商经济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李昭双,菲律宾象棋协会副理事长蔡世荣等也参加了线上会议。

  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学生与参赛选手进行了线上象棋友谊赛,南京市侨联文化大使、象棋特级大师王斌在线上作了一场中国象棋讲座。

  支持此项赛事的机构还有马来西亚象棋总会,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南京市鼓楼海外联谊会,世界青商经济文化交流中心,菲律宾象棋协会,马来西亚雪兰莪州象棋公会、东马古晋象棋公会、三马拉汉省象棋公会、楚汉棋院、创星棋院,印尼象棋协会巴厘省分会、登巴萨市分会、巴塘县分会等。

  总决赛为期三天,为12月15日至18日,仲裁、裁判长、编排长分别由象棋特级大师王斌、国家级裁判崔燕、国家级裁判林松担任。亚洲、北美两个赛区分别根据比赛积分,取个人总积分前6名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团体录取前三名,并设置优秀组织奖、参与奖等鼓励奖项,颁发电子证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