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生赛上的麻省高材生 围棋魅力无限

世界大学生赛上的麻省高材生 围棋魅力无限
2022年12月11日 09:26 新浪体育

  由中国围棋协会、上海市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主办的第7届世界大学生围棋赛正在进行中,这项赛事于2014年创办,至2019年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竹、加拿大多伦多、泰国曼谷、英国伦敦、澳大利亚悉尼连续举办六届,吸引了全世界各大高校的围棋爱好者参与。这其中,有一位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参赛的麻省理工学院高材生。

左起依次为2017、2018、2019年出战世界大学生赛的瓦格纳。左起依次为2017、2018、2019年出战世界大学生赛的瓦格纳。

  这位学生2017年赴曼谷正大管理学院参赛时名为卡马龙·瓦格纳(Camaron Wagner),当时是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系的大二学生,高中时期了解到围棋并很快入迷,通过网络对局逐渐进步,刚入门时就有过编写围棋程序的想法。2015年第12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在美国举办与2016年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击败李世石这两项事件,使麻省理工学院围棋社热度增加,入社的瓦格纳实现了棋力的突破,达到业余段位水平。

2017年第4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开幕式上,瓦格纳(中)与同学一起登场亮相。2017年第4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开幕式上,瓦格纳(中)与同学一起登场亮相。
2017年瓦格纳3胜3负,获得B组(业余1段-4段)第十六名。2017年瓦格纳3胜3负,获得B组(业余1段-4段)第十六名。

  2018年比赛移师伦敦剑桥大学,相会优美的康河之畔。这一年瓦格纳的造型已经有所变化,在B组获得2胜4负,仍列第十六位。同样是这一年,瓦格纳将学术能力延伸到围棋领域,为实现围棋AI“Leela Zero”的棋局实时分析功能,在增加其他开源围棋AI引擎的基础上,2018年初瓦格纳设计了一款名为“Lizzie”的围棋程序,很快风靡世界棋坛。

  2018年的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在英国剑桥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希克斯室”、“科马克室”进行,两位命名人都是诺贝尔奖得主。图为瓦格纳在对局中。

  2019年,世界大学生赛转战澳洲悉尼大学,连续第三年报名的瓦格纳名字改为安妮·瓦格纳(Annie Wagner),实现了华丽转身。已是大四学生的她最后一年参赛,4胜2负获得B组第五名,不负三年来的投入和努力。作为围棋人工智能作者,在学生棋界已广为人知的瓦格纳也成为赛场上的焦点,据新闻报道描述:“她所在的台次总会围满前来观战和复盘的同学。”

  第6届世界大学生锦标赛开幕式上,安妮·瓦格纳与参加第16届倡棋杯半决赛的柯洁九段合影,展现出“围棋追星族”的一面。

2019年瓦格纳(左二)参赛三年首获名次,闭幕式上接受澳洲围棋协会秘书长的颁奖。2019年瓦格纳(左二)参赛三年首获名次,闭幕式上接受澳洲围棋协会秘书长的颁奖。

  围棋的魅力跨越时空、地域、种族、性别、年龄而不改,瓦格纳就是最好的例子。诞生于古老中国的围棋在一代又一代传承者的手上不断负载新的科技手段,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迎来新的痴迷伙伴,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