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秀遇见围棋 来全国围棋之乡共享围棋文化盛宴

在青秀遇见围棋 来全国围棋之乡共享围棋文化盛宴
2022年11月05日 09:21 新浪体育综合
城围联公益指导棋现场 (受访者供图)城围联公益指导棋现场 (受访者供图)

  在青秀,遇见围棋
华智体育产业股份公司竞赛部部长、青秀区围棋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延强:
来“全国围棋之乡”共享围棋文化盛宴
本报讯(记者何璨汐通讯员刘慧林宝君)

  这是一个能让围棋爱好者齐聚共享围棋文化盛宴的平台,这也是一个能发掘广西围棋后备人才的机遇。作为今年刚荣获“全国围棋之乡”美誉的青秀区,即将上演一场围棋嘉年华,广大围棋爱好者将以棋会友,共享这场围棋文化盛宴。近日,记者在采访华智体育产业股份公司竞赛部部长、青秀区围棋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延强时,他透露“青秀区2022年围棋嘉年华”就像一股东风,把围棋的精彩和魅力发散出来,让围棋朝大众化方向发展。

  王延强是“青秀区2022年围棋嘉年华”的负责人之一。他介绍称,去年10月底,青秀区创建“全国围棋之乡”工作正式启动,今年5月便创建成功,用时不到一年。这个结果符合王延强的预想:“城市围棋联赛的创办、2018年中国围棋大会的承接,让南宁在围棋领域的全国地位,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而在南宁各县区中,青秀区围棋群众基础广、普及推广力度大、围棋赛事多,这些都是创建‘全国围棋之乡’的优势。”

  青秀区在申请“全国围棋之乡”之前,已经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一是群众基础广,有比较大的围棋群体存在,他们经常活跃在南宁各个场所,包括全国性的比赛。在去年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围棋决赛中,棋手黎念念收获业余组女子个人冠军,这代表着南宁的围棋水平在全国都有了一席之地。其次,青秀区在围棋培训、推广这一块也取得比较大的成果。目前南宁已经有七十多个围棋培训点,其中大部分都集中在青秀区。此外,青秀区的学校非常重视围棋教育,一直在推进围棋进学校的工作。“我们在青秀区6所学校的10个校区开展了围棋课后服务,向数百名小学生进行围棋的普及推广。由于对围棋学习非常重视,凤翔路小学、月湾路小学和民主路小学佛子岭校区获评‘全国围棋特色学校’,是南宁市首批获此殊荣的学校。”王延强表示,他们努力的方向是将围棋变成幼儿园、小学的校本课程。

  “青秀区2022年围棋嘉年华”将于11月12日—13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包括中国俄罗斯网络围棋交流赛、青秀区老友围棋邀请赛、南宁市青少年围棋赛、围棋公益课堂、指导棋、智力运动游园等。除了中国俄罗斯网络围棋交流赛外,其他比赛都是以南宁市民为主体。其中,老友围棋邀请赛是面向广大棋友的,青少年围棋赛、公益课堂、指导棋主要是青少年棋手参加。此次围棋嘉年华还将举行适合广大市民参与的智力运动游园,大家不仅能学习到智力运动的玩法,还可以通过闯关、集卡等方式获得精美礼品。

  接下来,王延强介绍将在赛事的普及推广、氛围营造、提升水平等方面下功夫。青秀区2022年围棋嘉年华是一个大型的活动,主办方设置了非常多的项目,尽量做到覆盖面最大,让喜欢围棋的群众都能参与进来。青秀区还在策划“青秀区中小学、幼儿园校际联赛”,拟以校队的形式在各个学校之间进行切磋,将是持续时间长、轮次比较多的比赛,可以通过边赛边学的方式不断地刺激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迅速提升他们的围棋水平。

  助力围棋文化发展,促进围棋大众化,让围棋文化焕发新时代生机与活力,是王延强的工作方向和梦想,看着围棋进入一所又一所学校,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学习围棋,感受围棋文化带来的快乐,王延强觉得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近了。

围棋青秀广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