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文化展衢州站闭展 众多展品资料为首次展出(图)

中国围棋文化展衢州站闭展 众多展品资料为首次展出(图)
2022年09月19日 23:17 新浪体育综合

  (中国围棋协会)

  2022中国围棋文化展衢州站于9月9日-18日在浙江省衢州市博物馆举行。展览以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形式展示了围棋历史、围棋知识,解读围棋文化内涵,是对围棋这一古老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次很好的普及与推广。本次文化展展出各类藏品100多件。3000多人次参观了本次围棋文化展。

  东汉弈棋陶俑

  文化展分为历史画卷、红色棋魂、当代盛景、国际交流、棋具博览、烂柯文化等六大部分。

  历史画卷包括:尧造围棋与最早的围棋文化,围棋文化的初创—先秦至西汉时期,围棋文化的定型—东汉至魏晋时期,围棋文化的繁荣—唐宋时期,围棋文化的普及—明清时期,围棋文化的凋零——清末民初。通过史籍记载、人物言论、事件、器物、古谱等,介绍了每个历史时期围棋文化的发展情况、特点等。红色棋魂以文字、图片和实物的形式介绍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后老一辈革命家和领导人对围棋事业的关怀和支持。当代盛景又分为竞技辉煌和全民围棋,介绍了建国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围棋在职业赛场和普及推广方面取得的成就。国际交流介绍了围棋在中华大地之外的传播、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做出的贡献等。棋具博览展出了精美的棋盘、棋子和文创产品等。烂柯文化介绍和展出了由王质遇仙衍生出的独特的围棋文化,以及衢州当代围棋发展。

  高士对弈铜镜(唐)

  今年中国围棋协会还将举办两次围棋文化展,包括为庆祝中国围棋协会成立60周年在北京举办的大展和在中国围棋大棋士赛决赛期间在深圳举办的大展。

  鸣谢提供展品的以下单位:

  韶山毛泽东jinianguan

  上海棋院

  广州东湖棋院

  云南云匾围棋

  洛阳双龙围棋

  杭州天纵国弈文化珍藏馆

  毛泽东同志用过的围棋

  陈毅同志用过的围棋

  青釉棋具(五代-北宋)

  1986年10月17日,云南省省长和志强代表省政府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赠送云南围棋

围棋衢州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