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真谞领取韩国GS加德士杯五连冠奖杯 豪言十连霸

申真谞领取韩国GS加德士杯五连冠奖杯 豪言十连霸
2022年09月06日 21:51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野狐对弈)

  9月6日,韩国第27届GS加德士杯颁奖仪式在主办单位韩国每日经济新闻社举行,创下世界围棋史上首个全国规模非挑战制大赛五连霸纪录的申真谞在一代传奇李昌镐的见证下领取了冠军奖杯。GS加德士杯冠亚军奖金7000万、3000万韩元(约合35万、15万元人民币),用时为每方1小时后一次1分钟读秒。

  申真谞在领奖感言中希望实现十连霸。

  李昌镐以韩国棋院理事的身份与主办单位代表GS加德士公司社长、每日经济新闻副会长共同为冠亚军颁奖。

  第27届GS加德士杯赛程漫长,2021年12月7日启动预选,有287名职业棋手报名,至当月月底选出19名棋手,与上届四强申真谞、卞相壹、金志锡、元晟溱及赞助商外卡安成浚组成本赛二十四强。但本赛到2022年4月才开战,到8月22日经五番棋决赛产生冠军。

  曾于1997、1998、2001、2003、2004年五获GS加德士杯冠军(甚至五次决赛都是3比0零封完胜,数据至今令人震恐。不过那个时候这项比赛的冠名还是泰克伦杯和LG精油杯)的李昌镐四连胜昂首闯出预选,图为最后一轮再现官子神功,半目险胜年轻他二十五岁的尹圣植。对于李昌镐而言,GS加德士杯的本赛舞台已经暌别十二年之久了,就在故梦重温的本届比赛中,他最多夺冠次数的纪录被后辈申真谞追平。

  年近七旬的老将徐奉洙也大发神威,在与年轻自己近半世纪的棋手竞争时老姜犹辣,连续击败沈准燮(生于2003年)、金成进(生于1989年)、李勇秀(生于1983年),最后一关不敌许映皓,无缘时隔二十二年重返GS加德士杯本赛。要知道,二十三年前的1999年第4届冠军就是徐奉洙,白驹过隙。

  预选赛最后一局弈于2021年12月28日,唯一存活的女棋手金彩瑛在击败李炯珍、白现宇、魏太雄后不敌宋知勋,本赛悉成雄性面孔。崔精因年底比赛繁多,放弃了本届报名。

  在李昌镐4月29日不敌姜儒泽,最大的话题棋手本赛首轮出局后,本届赛事最大卖点就成了无敌于韩国棋界的申真谞能否实现非挑战制比赛五连冠的伟业。第一轮轮空的他连胜韩尚勋、安成浚、朴进率,进入决赛之路一片坦途。

  举起一只手掌,五根手指意味着五连霸的申真谞。

  由于种子名额较少,“屈尊”参加预选赛出线成功的两大世界冠军战况不佳,申旻埈出场即输给朴进率,朴廷桓打到半决赛负于卞相壹。连续两年打进决赛的卞相壹抬头一看,对手又是申真谞。

  决赛现场。

  这已是申真谞连续第五年站在GS加德士杯的决赛赛场上,2018年他连胜李昌锡、许映皓、金志锡,决赛3比2力克李世石,号称霸主交接时代嬗变。2019年再胜金升宰、赵汉乘、卞相壹,决赛3比0零封金志锡,迫近韩国棋坛顶点。2020年他先后淘汰玄釉斌、卞相壹、姜东润,决赛再次3比0零封金志锡,地位已得到公认。2021年再胜李元荣、李昌锡、金志锡,决赛3比2击退卞相壹,追平了李昌镐非挑战制大赛四连霸(1996至1999年韩国天元战)的纪录。

  2018年胜李世石,初夺冠。

  2019年胜金志锡,二连霸。

  2020年胜金志锡,三连霸。

  2021年胜卞相壹,四连霸。

  决赛原计划8月初,因与中国围甲联赛日程相撞,调整至8月18、19、22日。申真谞日臻大成,三盘棋都没有超过180手,以三个中盘胜迅速结束了比赛。一周之内连续在两项决赛中负于同一对手(国手山脉杯和GS加德士杯),卞相壹只能徒叹“既生卞,何生申”。

  五连霸后的复盘。

  决赛第一局申真谞执黑143手中盘胜。

  决赛第二局申真谞执白138手中盘胜。

  决赛第三局申真谞执黑173手中盘胜。

  在挑战制比赛中创下连霸纪录并不少见,韩国曹薰铉霸王十六连霸(1978至1993年),中国马晓春名人十三连霸(1989至2001年),日本井山裕太本因坊十一连霸(2012至2022年,仍在保持中)是三大著名例子,余者更是数不胜数。非挑战制比赛由于卫冕冠军缺少保护优势,比起挑战制来连冠难度倍增,除李昌镐外,仅有聂卫平(1975至1979年中国个人赛)、芮乃伟(1986至1989年中国个人赛)、山下敬吾(1998至2001年日本新人王战)、张璇(2003至2006年中国建桥杯)等寥寥几例,其中后三项还是限制性赛事。桥本昌二在1970至1974年的关西棋院第一位战(当时非挑战制)中有过五连霸,然而那只是一项区域性比赛,参赛棋手难以达到一国的最强范畴,申真谞此次确实达成了一项三国前辈都未能创下的新纪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