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野虎丸长考一晚上 最强手段仍化为乌有

芝野虎丸长考一晚上 最强手段仍化为乌有
2022年08月30日 23:35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 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digital.asahi.com/articles/ASQ8V7F2PQ8TUCVL051.html

  原题:考慮時間は一晩、幻になった最強手 芝野挑戦者が名人と合致した結論

  摘自:朝日新闻

  作者:大出公二、北野新太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是不是马上开学了?

  这盘棋芝野虎丸全盘都紧咬着井山裕太的大龙,在第一天封手之后想了一晚上对策,但是第二天一早迟迟没有落子。名人战第1局就在这样的斗智斗勇中,花了大量时间后,却给出了和井山裕太一样的答案。

  8月24日,第1局第一天,执白的井山裕太快速布局,将围空效率最高的4个角率先全部占领。在实空上率先占优。但是芝野虎丸也没有闲着,一直在盯着从左边到中腹的大龙。这里的大龙能不能最终全歼,将关系到这盘棋的最终整理。这条大龙也将左右这盘棋的成败。

  下午5时22分,芝野虎丸在右下角▲落子。名人战在第一天下午5时30分就可以选择封手,井山裕太刚好在这个时间就选择了封手。

  ▲是抑制白棋的命令形,研究室的预测也只选了△这一手棋。也就是说,芝野虎丸在白△之后,其实可以考虑一晚上后面的一手棋。研究室都非常期待,在第二天早上芝野虎丸是不是会直接进攻井山裕太的大龙,期待会用什么样的手段去进攻。

  花了一晚上的芝野虎丸得出了什么结论?井山裕太在这个时候想到了上面?赛后大出公二对两位采访后还原了场景。赵治勋的评价是:“小虎太能忍了”,这里的采访由北野新太担任。

  过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9点对局继续。井山裕太的封手确实是△,但是芝野虎丸迟迟没有落子,花了26分钟后,黑1这手棋也是命令形。白2必然,然后又花了10分钟之后,终于从黑3开始进攻大龙。这个急所可以说是众所周知的地方,但是井山裕太的白4之后,芝野虎丸再一次进入长考。

  “芝野虎丸的节奏不对劲”,参与讨论的关航太郎这样说。花了一晚上的手段,但是始终下不出流畅的进攻手段。实际上此时芝野虎丸进入了迷茫。

  局部最强是黑1,这个变化芝野虎丸也算到了。

  到白6是一本道,然后如果立马黑15断之后到黑25,白棋大龙就成为生死劫,但是黑棋没有明显的劫材。于是白6之后从黑7开始在右下角向白棋施加压力,到白14交换之后黑15开始动手。白26拔劫之后黑27是巨大的劫材。白28消劫之后黑29,角上的白棋已经不能做活。但是芝野虎丸的计算还没有结束。本以为就此一击制胜,但白14的时候其实有比较亏损的白A的手段。如果和之前一样到黑27和黑29的话,白B之后角上的白棋就能活棋,这样这个变化就不成立。

  为中央的开劫,除了右下角之外黑棋其实还有很多变化,但是芝野虎丸说:“找不到合适的变化图”。井山裕太其实也想到了这个变化,然后说:“感觉白棋可以挺过去”,虽然棋盘上双方没有把这几十手的变化全部摆完,但是在复盘的过程中,双方都得出了几乎一致的结论。

  实战图1的白4之后,芝野虎丸花了30分钟最后选择了黑1的退,这可以说是非常无奈的选择。白2之后白棋大龙可以说是没有任何损伤的铁板,相反黑棋则满是窟窿的包围圈。最后井山裕太下出了最强的治孤手段,打破了黑棋的包围圈之后获得了胜利。

  这盘棋井山裕太完封了芝野虎丸的进攻获得了胜利,但实际上这盘棋围绕大龙的生死展开了殊死搏斗。这场系列赛的走向这才刚刚开始。

  立会人赵治勋赛后评价本局名人战

  从结果说,小虎(芝野虎丸)真的是太能忍了。从这盘棋的内容来看确实有非常精彩的构思,但是太老实了,应该早早地去拼胜负才行。但是忍耐和拼胜负的融合一直都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身为立会人我这么做确实有一点不公平,这一次名人战说实话我很想说:“小虎,你要给我赢”。小虎他经常说:“无论输赢,希望能下出内容不错,不留下遗憾的棋”,不过我觉得他还没到能说这番话的时候。比井山裕太要年轻11岁,比我22岁那年比起来,芝野虎丸的实力和技术都比我当年要厉害。

  所以你要给我赢下来,不仅为了自己,还为了整个日本围棋界。同时还为今后的井山裕太,井山裕太想要再次雄起,需要你们这些人来激发他。我虽然不是什么很厉害的人物,不过我还是知道一点的。因为我在拿到名人的时候,有10多个人拼命想要把我干下去,这才让我变得更好。

  当然还有一力辽,在努力和聪明方面,我觉得一力辽比芝野虎丸好一点,但是芝野虎丸有天才的一面,这是我值得评价的地方,所以芝野虎丸必须要赢得天下才行。

  芝野虎丸如何在两日制中战胜井山裕太,我觉得小虎需要在“两日制的魔力”中改变自己。当然芝野虎丸本身就是棋感很好,然后瞬间计算能力很强的棋手,不过需要在两日制中下出一些充满魔力的手段才行。

  无论是井山裕太和芝野虎丸,只要给他们1秒钟的时间,或许99%的棋都是正确的,不过为了找到120%的棋,就需要开始大长考。考虑一些到死都想不出来的东西的时候,整个人就会变得非常疲劳。但是两日制的魔力就在于挖空心思去思考这些手段。

  这盘棋井山裕太真的很强,完全压制住了对手,赢得非常完美。本来还有轻松获胜的手段,但是他选择了最强硬的下法,感叹他真的能算到这么多。

  我和藤泽里菜在最后阶段解说的时候,好几次都说:“虎丸没有机会”,但确实是没有机会。最后只能找一个投场。说实话我也挺难为情的,我和里菜说:“我今天就不喝酒了”,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感觉我今天这酒还是得喝。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