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龙星战决赛首局“突然死亡” 申真谞冲刺三连冠

韩国龙星战决赛首局“突然死亡” 申真谞冲刺三连冠
2022年07月26日 20:14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野狐对弈)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7月26日,韩国第5届龙星战决赛三番棋首局在围棋电视台演播室战罢,此前两连冠的申真谞九段执白128手中盘胜姜东润九段,向龙星战首个三连冠发起冲刺。

  进入2022年以来,韩国国内比赛呈现出多头并进、百花齐放之势,牛膝凤爪杯五番棋决赛在朴廷桓九段与李东勋九段之间展开,朴廷桓3比0胜出;接着两人又在麦馨杯三番棋决战中交手,朴廷桓2比0获胜;在第三届最高棋士战五番棋决战中,申真谞九段3比1胜申旻埈九段,实现三连冠;刚刚结束的YK建设杯三番棋决战中,姜东润九段直落两局击败朴廷桓九段,6年来再次夺冠。上次他夺冠还是在2016年LG杯,他在决赛中2比1战胜朴永训九段后首次问鼎,成为世界大赛双冠王。

  紧随其后的是7月末开始的龙星战三番棋决战,然后是8月下旬开始的GS加德士杯五番棋决赛,由四连冠的申真谞九段对阵卞相壹九段。

  说来简直难以置信,此次龙星战决战还是申真谞与姜东润之间进行的第一次棋战决赛,此前两人交手12次,申真谞在3胜3负后取得6连胜。姜东润上次战胜申真谞还是在四年前的农心辛拉面杯韩国选拔赛半决赛,自此对后者一胜难求;两人最近交手于YK建设杯循环圈赛第7轮,姜东润6连胜被申真谞终结,但姜东润最终以7胜2负晋级决赛,而申真谞却以6胜3负出局。

  本局姜东润执黑以错小目开局,战端起于黑棋夹击左上白角,申真谞以撞实上边盘黑空为代价,换取对左上迤逦而出的黑大龙攻击权。姜东润亦不示弱,出逃过程中不忘将白棋分断,在中腹形成对攻态势。

  当申真谞仅仅想获得先手“刺”一下的便宜时,姜东润竟然不答应,反手冲断,双方在此意外形成大转换,白棋虽然堪堪紧着气吃住黑四子,但外围被黑拔花,厚势滔滔。申真谞趁着黑棋外势尚未合龙之际,抢先一步出动残子,将黑棋分断,于对攻中寻求战机。

  战至百余手,双方胜率差距仍然没有拉开,年长申真谞11岁的姜东润无论是斗志还是棋技,均不落下风,这也很好解释为何他最近连进龙星战和YK建设杯两大棋战决战,还在最新一届LG杯16强战中淘汰朴廷桓九段,晋级八强,其状态之佳,已经超过了排名第二的朴廷桓九段。

  一直未能打开局面的申真谞终于逮到姜东润一步大缓着,他已经在周边结网以待,随时准备对中腹尚未活透的黑大龙发起强袭,但姜东润对此浑然不觉,还是按照常形于右边盘二路立下,本身价值的确不小,但比起中腹黑大龙的死活,简直小巫见大巫。当申真谞向中腹黑大龙亮刀后,姜东润已追悔莫及。

  以下几乎是一本道直线追杀的范本,申真谞着着剑指黑大龙求活要害,黑棋尝试性地摆眼,但在周边白棋铁壁般的厚势面前,黑大龙扑腾几下还是一命呜呼。仅128手,黑棋“突然死亡”。终局时,姜东润已进入读秒,而申真谞仅消耗10分钟的保留时间。

  双方将于明天(7月27日)进行第二局比赛,如果1比1战平,则于7月29日进行最终局决战。韩国龙星战由日本围棋将棋频道赞助,每方30分钟,之后每手棋加20秒。冠军奖金3000万韩元,亚军1200万韩元。前四届冠军依次是金志锡九段、朴廷桓九段、申真谞九段(两连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