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忘掉荣誉重新出发 以挑战者姿态面对小申

柯洁:忘掉荣誉重新出发 以挑战者姿态面对小申
2022年07月06日 17:53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聂卫平工作室)

  今日,新浪体育发布了系列视频节目《勋章》的首期节目,我们非常熟悉的棋界人物——中国最年轻的世界大赛八冠王柯洁,作为首期嘉宾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以及人生背后的故事与感悟。

  “网友的那种怼呢,就是包括在网上我的个人平台上,其实都是些玩笑话,包括我的回怼什么的其实也是。但是有些人认真了,有些认真的人呢就是觉得好像我们在对骂,但其实并没有。确实现在的网络世界也比较复杂,你很容易伤身。所以说我想做到的就是可以让自己更加的“小众”一点,不太引起那么多人的关注。引更多的人的关注其实是给自己找麻烦。所以说我现在做直播呢,就是播给喜欢围棋、喜欢我的一部分人展示自己的。其他的我也不说希望说是所有人都来看我那种感觉。

  现在变得越来越冷漠了,我觉得我以前对人热情很多,现在冷漠了很多,也是说棱角被磨平的一个过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现在也是望自己有一个更睿智的判断,不轻易发表评论。随着年龄的增长,也改变了我很多。

  柯洁曾经因为自己在网络上的言论而被推上风口浪尖,此刻再次与大家谈及网络争议,这位“锋芒毕露”的少年如今也变得更加稳重。

  除了网络争议,近年来柯洁的另一个热点话题莫过于韩国第一人申真谞九段。对于17岁就拿到世界冠军的柯洁来说,他的职业生涯可以说是非常顺利的;短短几年内就斩获数项国内外大赛冠军,“无敌”的他也如期待般地成为了中国最年轻的八冠王。

  但正当大家猜想柯洁能否向着李世石、李昌镐的世界冠军数量发起冲击的时候,00后的申真谞开始迅速崛起。

  这位从前数次败在柯洁手下的“后生仔”,不仅成为了00后的首位世界冠军,在国内外各大赛事上“难求一败”,更是不断地刷新各项记录。

  据了解,在韩国最新发布的上半年总结中,他的总胜率是89.09%(49胜6负)。

  他从1月11日开始到2月12日为止取得的11连胜,胜率达到了今年最高点的92.3%。虽然在3月14日跌至今年最低点,但也有84%;然后此后他取得了18连胜!5月12日以90.7%的胜率在上半年最后一次突破9成大关,之后一直徘徊在8成多。

  在职业围棋界,9成左右的年度胜率是非常可怕的数据了。想当年独霸天下的李昌镐最高年度胜率是88.2%(75胜10负,1988年),都未能达到9成。

  而在柯洁的短片中,也再次提到了小申。

  “申真谞从这两年的战绩上来看,他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棋手。包括我在内的其他的棋手在战绩上跟他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这是客观的事实。前两年赢他多一点,去年和今年好像就没赢过了。现在我就可以把姿态放的更低了,我是一个挑战者,希望在大赛上能够挑战申真谞。但是我争胜的心也从来没变过。还是希望在大赛中多赢几次。”

  作为一个顶尖棋手,承认自己与别人存在较大差距是很困难的,但是柯洁仍然抱有谦虚的态度。

  柯洁对于小申态度的转变,想必也是如他自己在节目中所说:“我曾经获得过的种种荣耀,现在都是激励自己的过程。我希望未来能够再次超越自己,不要沉浸在过去的荣誉里。也希望自己能忘掉这些荣誉,然后重新的去出发。”

  不谈过去种种荣誉,不在意自己是否被超越,相信怀抱着初心重新出发的柯洁会继续闪闪发光,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定地走去。

  (聂卫平工作室 三三)

柯洁申真谞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