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领跑 天台山下少女棋手竞秀

00后领跑 天台山下少女棋手竞秀
2022年07月01日 18:11 新浪体育综合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报道 

  6月30日,第二届“中国·天台山杯”全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在天台县结束了前四轮比赛,吴依铭四段、方若曦五段、文兆京初段三位02后取得四连胜,同积8分领跑。7月1日进行第五、第六轮比赛。

  第二届“中国·天台山杯”全国女子围棋公开赛由中国围棋协会、天台县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围棋协会、北京围棋基金会承办,职业、业余棋手均可报名参赛,比赛共进行八轮,个人前20名给予不等奖励。

  前三轮战罢,李赫五段、罗楚玥四段、吴依铭四段等6名棋手全胜,第四轮她们两两相对,李赫五段执白对文兆京初段,行至百余手时,白棋全盘实地领先,亦无弱棋,胜率领先。但就在黑棋觊觎连回被吃残子时,久经战场的李赫不知为何出现罕见失误,近乎浪费一手棋,凑对手从容补棋。

  此后李赫更是在中腹选择赢棋下法,稳妥自保,失去扳平局面之机。之后黑棋稳扎稳打,牢牢守住优势,至284手终局,黑棋以3/4子之优胜出。

  在湖盘杯世界女子擂台赛中5连胜的吴依铭四段执白对女子围甲山西书海路鑫队主力岳佳妍初段,战至50手时,黑棋在右下着法过分,此际当彼强自保,却惦记着攻击白大龙,全然忽略了自身薄味。结果白棋不仅在外围走厚,而且孤棋跳至外围,与右上厚势相呼应,对黑大龙形成反攻倒算。

  中腹黑大龙尚未安定,岳佳妍脱先至上边盘抢占大场,给了白棋强行跨断黑大龙、予以强攻的机会。自此黑棋再无机会求生,吴依铭招法娴熟,步步直插肺腑,三下两下,将黑大龙生吞活剥结束比赛。

  2021女子围甲联赛最佳进步奖获得者方若曦五段执白对罗楚玥四段,后者离开职业赛场一年,着法略显生疏,刚过50手,右下交接中,白棋击穿黑棋防线,顺利通连,黑棋胜率暴跌。随后白棋简单明了地将左下实地收入囊中,迫使黑棋强围中腹模样,一争胜负。

  白棋左削右攻,未费周折先活出一块,再消去黑棋中腹成空潜力,还钻入右上黑角,将其反杀,结果令人不敢置信。

  四轮战罢,吴依铭四段等三位02后棋手全胜,她们年龄加起来也仅有54岁。第五轮比赛7月1日上午进行,重要对阵有:吴依铭四段(8分)VS文兆京初段(8分),方若曦五段(8分)VS岳佳妍初段(6分),李思璇二段(6分)VS徐海哲初段(6分)等。

  天台是立县1800多年的浙东名邑,素以“山水神秀、佛宗道源”享誉海内外。天台不仅是全国首个“围棋之乡”,而且现有11名职业棋手,居全国县域榜首。近年来,天台大力发展围棋事业,将5月25日确定为全国第一个“围棋日”,连续八年承办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