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廷桓唐韦星而立之年将近 能否飞越30岁天堑?

朴廷桓唐韦星而立之年将近 能否飞越30岁天堑?
2022年07月01日 18:13 新浪体育综合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报道 

  6月30日,韩国第27届GS加德士杯首场八强战中,年近30岁的朴廷桓九段执黑中盘胜金明训九段,率先晋级四强,再次向暌违冠军11年之久的传统赛事GS加德士杯发起冲击。

  2011年,刚刚加冕末代富士通杯的朴廷桓首次打进GS加德士杯决赛,直落三局击败朴永训九段,后者经此一败后,成为朴廷桓杀熟的对象,后来在MLily梦百合杯和春兰杯决赛中屡胜对手,增添两个世冠。但这之后,朴廷桓与这项赛事极其无缘,甚而连决赛都不曾打进过。时隔11年,他再度向决赛甚至冠军发起冲击,目前在位冠军申真谞九段已经四连冠,朴廷桓即便夺得挑战权,要想在五番棋决战中扳倒申真谞,亦为难题。

  本局朴廷桓赢得极其不易,执白的金明训先捞后洗,实地明显占优,右上大龙治孤亦轻轻松松,还钻入右上黑角攫取不小实地,胜率接近百分百。此时两人过招刚过百手,此后150多手棋,胜率就像一条笔直的高速公路一样没有起伏,朴廷桓竭尽全力,多方尝试,却仍不得其门而入。眼看棋局即将抵达终点,近期状态甚佳的金明训将赢得这盘棋局。

  此时的棋盘上,白棋在右上存有一个被劫杀五子的隐患,但朴廷桓一旦开劫,自身亦有负担,更何况白棋全盘厚实,劫材占优,根本不惧打劫。然而,富怕乱,穷怕稳,金明训时刻担心朴廷桓在右上拼命开劫,所以他一直想着如何防患未然。此想法没错,错的是时机。此际左上白棋存有更大隐患,一旦被黑棋残子立下去的话,角上会生出一个大劫争。

  金明训满有把握地于右上补棋,朴廷桓想都不想,于左上动手冲下去。绝艺马上开出胜率,朴廷桓一招将胜率从接近零拉高至接近80%。此后劫争中,朴廷桓甚至从容到自补劫材的地步,双方形成转换后,朴廷桓成功逆转胜出。

  接近30岁的朴廷桓生活中除了围棋别无其他,他自嘲:“因为没有其它特别擅长的东西,所以只能把全部精力都投入最擅长的围棋上。”2021年底,他在三星杯决赛中2比1战胜苦手申真谞,成为世界大赛五冠王,是为当年最强逆袭;2022年3月和4月,他先后两次在决赛中战胜李东勋九段,荣膺首届牛膝凤爪杯和第23届麦馨杯,结束了自己在韩国长达2年4个月无冕状态,而今他又向GS加德士杯和YK建设杯发起冲刺。 

  30岁在棋界是道坎,强大如李昌镐和李世石,而立之年后再未加冕过世冠,但朴廷桓颇为自信地表示:“我认为现在的我还有一搏之力,只要做好体能管理,就还可以与顶级棋手一较高下。”他在今后的目标是“在亚运会再添一枚金牌,并在世界大赛中再夺得一次冠军。”

  从2011年首次夺得世冠起,朴廷桓耗时十年成为五冠王,如果就此封印,走的将是李昌镐、李世石之路,不多不少十年黄金生涯。但以朴廷桓目前的纯粹、初心,心无旁骛,自我管理,突破二李的年龄天堑谁说没有可能呢?与朴廷桓同龄、同质的唐韦星九段前不久一路逆袭打入西南王决赛,两位年近而立、忘却年龄的棋痴逾越30岁大限完全有可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