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特写:对弈与读书齐飞 高手共学霸一色

高考状元特写:对弈与读书齐飞 高手共学霸一色
2022年06月27日 15:32 新浪体育综合

  (据 体坛周报 报道)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报道  近几年,围棋高手成为高考学霸成为一道风景,2022江苏省文科高考状元丁润阳是一位业余5段高手,如果不是上学参加高考,他很可能成为职业围棋高手。

  “到底是围棋成就高考,还是高考成就围棋?”丁润阳的围棋启蒙老师孙卫东问道。他说,人生没法假设,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丁润阳从小不学围棋,没有一路坚持到打上5段,那他能否成为江苏省高考状元很难说。正因为学棋、下棋这个长时期过程给他的性格塑造、品质养成、习惯练就都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多方合力之下,最终他形成了阳光健康、积极坚韧的人格,在学业成绩上达到极致。

  2006年定段赛状元蒋辰中没有参加当年的高考,特招进入复旦大学数学系就读,他在回忆当年高考时说:“我一直正常上学,当年如果参加高考,武汉大学的分数线可以达到。”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背后是绝对的实力自信。

  围棋与学业相互成就,共生共长,学棋能在较短时期内达到业余5段的学生智力超凡;同样,一如丁润阳在学弈过程中不断汲取个性、品质塑造营养一样,学弈的过程也在潜移默化中成就学霸。

  2004年因骨龄测试不过关而无法参加定段赛的武汉孩子沈戈尔,酿出一场针对骨龄测试的舆论风波。无缘职业棋界之后,他随即掉头回校读书,当年参加高考,考入复旦大学。后来他还参加了大学生围棋赛等系列比赛,充分享受围棋这项业余爱好带来的乐趣。

  业余6段和复旦学子,沈戈尔在这其中自由切换,成为围棋与学霸互相成就的又一范例。

  就读于四川大学电子信息本科的赵俊哲二段通过高考上大学,并非特招,后被保送至上海交大直博,将职业棋手的最高学历又提升一个“段位”。2020年围甲联赛成都赛会制比赛时,担任裁判的他接受采访时谈到:“学习和下棋其实是相通的,都是思维能力、总结能力、抗挫折能力的培养。思考后再打谱会更容易理解,也更有深度。”因为比赛是真剑胜负,参赛会经受很多挫折打击,一次次地坚持下来,调整心态,这是人生很宝贵的一大能力。

  2019年浙江省理科状元徐嘉骜曾获丽水市智力运动会围棋项目冠军。刚学棋时,前两个月在班里下了近百盘棋,一盘不赢,但他一点放弃的念头都没有,终于赢了第一盘棋后,一发不可收拾,一个学期后,他就已经把班里所有人都赢了个遍。

  徐父与柯洁的父亲柯国凡是好友,柯父曾劝他把孩子送到北京培养成职业棋手,但深知职业棋手这条路太难,徐父最终选择让孩子求学,结果培养出了一个高考状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