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超现场教学:以围棋命题作文,是对围棋的高度尊重

林建超现场教学:以围棋命题作文,是对围棋的高度尊重
2022年06月09日 16:14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孟武斌 裴晗) 

  围棋协会主席现场教学:“以围棋命题作文,是对围棋的高度尊重”

  6月8日,由30余名男女高手组成的围棋国家队在成都都江堰市开启了为期20天的封闭集训,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四川省围棋协会、成都市体育局、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训仪式。国家队此番成都集训,国内当打棋手几乎悉数到场。昨天,高考作文题目围绕围棋展开,这也在围棋国手中成为热议话题。

  围棋术语入题高考作文

  2022年新高考Ⅰ卷语文作文题延续了近几年的“材料分析”形式,要求考生从中提炼观点、表达启发。内容上,则巧妙地借用了围棋的“本手、妙手、俗手”三个术语,要求考生写出感悟和思考。题目一出,立刻引爆热度。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

 

  2012年,围棋首次进入高考,选取了林建超《围棋与国家》一书的内容,占了9分。今年,围棋则出现在语文考卷的作文中,分值达到60分。林建超表示,以围棋命题作文,是对围棋的高度尊重。

  林建超说:“我们用两句话来形容围棋——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内容和代表性项目。这两天,很多棋手、朋友都在问我,这个作文应该怎么写。我认为至少应该有三个层次的内容。第一种层次叫定义性解答。就是对本手、俗手、妙手的定义进行解答,或者解答它内在的含义和可能对应的社会生活现象,但这肯定是不够的。第二种层次叫关联性解答。这三个围棋术语实际上是有内在联系的,比如说,什么是本手、俗手、妙手,它们是从哪儿来的,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第三,如何才能真正定义这些术语,你必须要考虑到所有这些术语都具有相对性,相对于一定的场合、局面、对手、大局与局部的关系和变化,这个就从一般作文的形式逻辑上升到了第三个层次——哲学思维的辩证逻辑。”

  国手成都角逐“西南王”

  国家围棋队首次来成都进行长时间封闭集训,包括辜梓豪、杨鼎新、芈昱廷、柁嘉熹、谢尔豪、时越、檀啸、唐韦星八位世界冠军。封闭集训期间,国手们还将参加中国西南棋王赛等赛事。

  为什么将集训地选择在成都?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表示:“成都正在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举办了很多大赛,对于棋手们来说,经常来就跟回家一样了,感觉非常舒服。周边的环境也非常好,这边还有游泳池,还有健身房,给我们国家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适合下棋的环境。”

  世界冠军唐韦星说:“多次到成都,氛围特别好,这次训练希望自己的实力能够有一些积累,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可能在比赛中会有一些收获。希望通过这次训练,在接下来的西南王比赛中能够下出好棋。”

  据悉,中国围棋协会正在谋划未来在成都建立中国围棋的国家级青训基地,成都也将持续为中国围棋运动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