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ssable大师赛丁立人加赛胜印度小将 首夺冠军

Chessable大师赛丁立人加赛胜印度小将 首夺冠军
2022年05月28日 09:08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国际棋联公众号

  北京时间5月27日凌晨,在chess24平台进行的chessable大师赛结束了冠亚军决赛的全部比赛。中国名将丁立人凭借超快棋加赛,战胜16岁印度黑马普拉格纳南达,首次获得冠军网络巡回赛分站赛冠军!

  Meltwater国际象棋冠军网络巡回赛是云集了全球顶尖高手的系列赛事,已连续举办两年。2022的赛事共有包含8个分站和1个总决赛,时间从2022年2月19日开始,直至11月20日结束。8个分站赛中,包含3个主要赛事和5个常规赛事。

  Chessable大师赛为常规赛事,时限为每方15分钟,每步棋加10秒。比赛包含预赛和淘汰赛。预赛进行单循环赛,前八名晋级淘汰赛。为了让比赛更刺激,分胜负的对局更多,巡回赛制的预赛引入了新的计分制度(赢棋得3分,和棋1分,输棋0分)。

  先上成绩表↓

  决赛首场比赛落败后,16岁的印度少年普拉格纳南达在第二场比赛中显示了顽强的韧劲和高昂的斗志。在第二场比赛中,他以2.5比1.5成功扳回一场……

  第一盘,双方激战了41回合,形成均势的车兵残局后握手言和。第二盘,兑掉皇后之后,丁立人弃兵争先,一度形势颇为主动。可惜此后丁立人未能控制住局面,反而被普拉格纳南达稳住阵脚,将战斗带入多兵的车兵残局后赢得胜利。第三盘仍然非常激烈,印度少年在复杂局面中大胆弃后换三子,战斗眼花缭乱,但双方最终战至106回合,丁立人在单后对车马象的残局中取得和棋。第四盘棋,两人旗鼓相当,战成车兵残局中再和一盘。这样,普拉格纳南达将比赛拖入超快棋加赛。

  超快棋加赛第二盘

  丁立人 1-0 普拉格纳南达

  超快棋加赛第一盘,普拉格纳南达延续强势,在中局战斗中夺得优势。丁立人陷入少兵残局,形势岌岌可危。但普拉格纳南达关键时刻未能找到正确的进展手段,让丁立人摆脱困境,取得和棋。超快棋加赛第二盘,印度少年在中心弃兵,气势汹汹。不过,丁立人应对从容,在一度少半子的情况下,盯住对手的弱点步步紧逼,最终将战斗带入残局后,凭借后翼通路兵群赢得胜利!此时,已是北京时间凌晨五点。

  这样,经过艰苦的拉锯战,丁立人凭借超快棋加赛胜出,获得了本届chessable大师赛冠军。这也是冠军网络巡回赛三年以来,中国棋手第一次获得分站赛冠军!

  综观整场比赛,丁立人显示了强大的综合实力。每天凌晨作战,困难可想而知。但丁立人克服不利,预赛一路保持不败,四分之一决赛顺利淘汰老对手马梅季亚洛夫后,半决赛更是击败了世界冠军卡尔森,决赛则顶住了印度黑马的猛烈冲击!

  奥斯陆演播室全程直播讲棋的英国特级大师豪威尔,屡次感叹丁立人的妙手,他说:“丁立人排名世界第二,不是没有原因的!

  另一位英国特级大师威廉姆斯则表示,冠亚军决赛丁立人和普拉格纳南达都有精彩发挥,这是最近一段时间,国际象棋界精彩的一场比赛!

  普拉格纳南达虽获得亚军,但表现也可圈可点。预赛阶段,他战胜了世界冠军卡尔森,这是他三个月内第二次击败卡尔森。半决赛,他淘汰了荷兰名将吉里。决赛又给丁立人制造了极大麻烦。如此表现,虽败犹荣!这位来自印度钦奈的16岁少年潜力不容低估!

  冠巡赛四站过后,卡尔森暂列总积分榜第一位。普拉格纳南达排在第二。少赛一站的杜达、黎光廉和丁立人暂列第3-5位。按照冠巡赛的赛程安排,第五站比赛将在7月10-17日举行。第五站是“常规赛事”,共16人参赛,具体参赛阵容稍后公布。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