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杭州市智力运动和校园足球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杭州市智力运动和校园足球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05月23日 11:38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弈战

  2022年杭州市智力运动和校园足球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打造新平台、落户新基地、推出新赛事

  杭州五子棋装上“加速器”

  5月20日,2022年杭州市智力运动和校园足球工作会议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举行。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顾问王国平;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海峰;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春强等领导参加了此次线下会议。杭州各区(县、市)教育主管部门、智力运动和校园足球共建学校以及各协会、青训机构相关负责人则通过线上“云会议”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工作会议并参与了分组讨论。

  本次会议上,对杭州市智力运动共建学校、杭州市智力运动示范区和杭州市智力运动青训基地进行了认定公布,同时还发布了杭州市围棋、象棋、国际象棋、五子棋、桥牌、电子竞技、青少年足球等部分项目的技术等级考核评定管理办法和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的三员管理办法,以及杭州市校园足球综合管理平台和智力运动共建学校综合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强了杭州市智力运动和青少年足球的规范化管理,提升了管理工作的数字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开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电子竞技等多个国家级竞赛训练基地相继落户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如今落户分院的国家级和国际级基地又增添了新成员——中国五子棋全国竞赛训练基地、FIFA OL4全国电子足球竞赛训练基地、国际麻将联盟总部和亚洲电子体育比赛培训交流(杭州)中心也在会议上举行了正式揭牌仪式。

  虽然这两年杭州五子棋刚起步,但在短短1年多的时间,在项目的发展上已取得了一些进展和突破。2020年10月,杭州市智力运动研究院五子棋分院成立;去年5月,“五子棋市场化可行性研究”予以立项;上个月制订出台了杭州五子棋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标准和相关管理制度,大力推动五子棋的普及和人才培养。截止目前,杭州已有55所中小学、幼儿园加入五子棋智力运动共建学校,上千名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开展五子棋课外培训,五子棋已逐渐成为学生课后活动的主要选择。

  近两年分院也组队代表杭州参加了几乎所有的全国级、省级的大型五子棋赛事并取得了不俗的战绩,2020年8月,杭州五子棋少年队参加“2020年浙江省青少年五子棋锦标赛”,取得一金三银的好成绩;2020年12月,分院首次组队参加2020全国五子棋锦标赛就出师告捷,取得男子团体亚军;2022年1月,分院作为种子队参加2021年全国五子棋团体锦标赛,面对各个省市代表队的高手,不负众望,获得了全国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同时,分院也多次举办各类五子棋赛事活动。2020、2021年,分院连续两年成功举办 “智圣”智力运动会五子棋比赛;2021年,分院首次举办全国五子棋棋王争霸赛,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就吸引到近1万名选手网上报名参赛,近一年,“弈战”平台上五子棋对局数更是突破了12万局,总用户数量突破60万,为五子棋运动在杭州的下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未来,分院将把建设好国家五子棋竞赛训练基地作为推动五子棋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五子棋国字号的竞赛训练基地,国家五子棋竞赛训练基地将满足未来国家五子棋集训队或国家青少年五子棋集训队场地、器材、食宿等训练比赛需求;尽可能多的举办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五子棋赛事,为早日实现五子棋项目国际一流的比赛中心、培训中心、交流中心的要求而努力。

(责编:樊璐璐)
杭州智力工作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