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回忆金寅国手 举杯追思浪漫的胜负师

韩媒:回忆金寅国手 举杯追思浪漫的胜负师
2022年04月22日 10:03 新浪体育综合

  据腾讯野狐围棋报道,作者菜菜子。

  韩国围棋第一人的谱系是赵南哲-金寅-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朴廷桓-申真谞。可以说是韩国围棋的家谱,今天回顾一下去年仙逝的金寅和他的时代。

  以美术史家俞弘浚命名为“南道1号”的全南康津郡是金寅的故乡。少年时代的金寅抱着一副棋盘前往首尔,15岁那年入段成功成为专业棋手,8年之后便推翻了赵南哲的堡垒。此后王位战6连冠、国手战6连冠、霸王战7连冠等共30次夺冠,成为韩国围棋的最强者。年度胜率高达88.1%,创下了正式比赛40连胜的纪录,这一纪录直到20多年后才被李昌镐打破。

  金寅的棋风厚重,几乎没有爬过二路,这和他的行事风格很相似。他认为围棋是高贵的,想通过围棋实现人生的价值。在某一场比赛的决赛中,他在并不落后的情况下投子认负,因为心情坏掉了,便断定自己没有希望获胜。

  他总是静静地笑,一辈子没难为过任何人,也没有坚持自己的主张。比起胜利的结果,他更重视过程,并希望自己能成为真正的高手,而不是围棋技术工。

  对于这样的他来说,电视快棋赛的出现令他痛苦。在摄影棚炙热的灯光下,流着汗水紧张的对局实在让人无法忍受。他没有选择妥协,而是放弃了参加电视围棋比赛。他将数世纪前消失的“围棋之道”铭记于心,并害怕被别人发现而感到害羞。这样的金寅被称为“虚无的兵法家”。

  事实上,金寅最先成为九段,但由于韩国棋院的行政失误,曹薰铉成为了第一个九段棋手。金寅从未提及过这个错误,他真心希望曹薰铉这位奇才登场,认为参曹薰铉将自己的头衔都拿走是理所当然的。

  如果要说金寅,就不能少了“酒”。当时韩国棋院所在的贯铁洞的浪漫氛围也不容忽视,韩国棋院是诗人朴在三、申东文和被称为“贯铁洞的第欧根尼”哲学家闵炳山先生经常出入的地方。此外,还有很多小说家和记者挤满了韩国棋院。他们喜欢喝酒,而金寅和他们相处的很好。

  有人说“金寅时代没有世界大赛,只要称霸国内就行了,他早早达到目的,没有什么可追求的了,这就是金寅沉迷于酒的原因”

  我不同意这个说法。金寅为人朴素,老派的作风中透着悠然,因为喜欢山,所以给儿子起名叫金山。他和朋友们一起爬山,喝着烧酒十分悠闲自在,他非常喜欢陶渊明的诗,这种浪漫的因素很有可能成为胜负师难以摆脱的陷阱,一言以蔽之,他是浪漫主义者。

  我认为金寅是浪漫主义者,所以迷上了酒。有一天,他走进酒的世界,再也没有出来。

  不久前,“金寅逝世一周年追悼仪式”在他的墓地举行。曹薰铉夫妇出席了此次活动。令人惊讶的是,第一人派系中的老幺申真谞九段和女子第一人崔精九段双双出席。金寅也应该非常高兴,在樱花盛开美丽的春天,我们为追思浪漫的胜负师——金寅而举杯。

  (菜菜子编译自中央日报朴治文专栏,原文链接https://www.joongang.co.kr/article/25064755)

金寅围棋曹薰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