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白:打破魔咒登上王位 烂柯杯柯洁能如愿以偿吗

若白:打破魔咒登上王位 烂柯杯柯洁能如愿以偿吗
2022年04月22日 10:30 新浪体育综合

  据 若白围棋专栏报道

  2022年4月23-29日,第九届“衢州·烂柯杯”中国职业围棋冠军赛,将从开战到一股脑地决出冠军人选。本届烂柯杯由中国围棋协会、浙江省体育局、衢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冠军奖金50万元人民币(税前),亚军为15万元人民币(税前)。

  比赛采用单败淘汰制,本赛名额为32名,因为疫情因素取消了公开预选赛,改为直接指定制。入选人员为等级分排名前31位的棋手(其中上届冠亚军2人),以及一名18周岁以下等级分排名最高的棋手。按照规程与报名情况如有空缺,则依次顺延递补。比赛用时为每方基本时限2小时后5次1分钟读秒。

  上届冠军许嘉阳

  那么参赛的32位棋手都是哪些呢?根据最新等级分排名,前十位好手依次是柯洁、丁浩、辜梓豪、芈昱廷、杨鼎新、范廷钰、李维清、连笑、谢尔豪、谢科;第11-20位的是赵晨宇、江维杰、党毅飞、李轩豪、柁嘉熹、彭立尧、许嘉阳、李钦诚、时越、陈耀烨;第21-31位分别是檀啸、陶欣然、黄云嵩、廖元赫、童梦成、唐韦星、范胤、杨楷文、陈贤、孟泰龄、屠晓宇。另外一位18周岁以下等级分排名最高的棋手估计是王星昊,他排名第36位。如果有人弃权的话,名单会有细微的变动。

  烂柯杯前八届冠军人选分别是:2006年第一届俞斌、2008年第二届古力、2010年第三届谢赫、2012年第四届孟泰龄、2014年第五届范廷钰、2016年第六届芈昱廷、2018年第七届檀啸、2021年第八届许嘉阳。

  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曾经在第六、第七届连续获得两次亚军,以至于很多网友大呼:这个烂柯杯什么来头,名称对柯洁同学具备天然压制作用,故而害得他与冠军头衔无缘。

  那么本届烂柯杯,柯洁能否打破魔咒、登上王位呢?我们先来看八冠王近期的表现,2-3月的天元战他一路杀进挑战者决定战,最后痛失好局败给芈昱廷,未能获得向在位天元辜梓豪的挑战权。前天结束的亚运会中国围棋国家队选拔赛第二阶段九轮单循环赛,柯洁后半程发力,最终以6胜3负名列第二位。输的三位对手是杨鼎新、辜梓豪和谢科,赢的是丁浩、柁嘉熹、范廷钰、连笑、芈昱廷、柁嘉熹。

  第一人柯洁九段

  总体看来,柯洁童鞋的状态尚可,但并非出类拔萃,与他等级分高居第一、遥遥领先的态势并不相符。鉴于本次烂柯杯的赛制是单败淘汰制,偶然性不小,加之国内众多高手的实力非常接近,没有哪位特别高人一筹,因此柯洁没有超常发挥的话,要想登顶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笔者的观点是,全凭运气。结论是,柯洁捧杯的可能性应该不会超过五成(是十成中的五成,不是一百成中的五成)。

  其他具备夺冠能力的还有辜梓豪、杨鼎新、范廷钰三位,另外亚运会预选赛表现糟糕的丁浩、芈昱廷、谢科,本着风水轮流转的原因,也不无机会,至于李轩豪、许嘉阳、赵晨宇、李维清、王星昊、屠晓宇等人也不是没有爆冷的可能性。

  究竟柯洁能否取得突破摘取烂柯杯,或者说本届烂柯杯冠军奖杯和50万元大奖最终花落谁家?一周内就会见分晓。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