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六周年:李世石‘神之一手’赢回人类尊严

人机大战六周年:李世石‘神之一手’赢回人类尊严
2022年03月11日 17:14 新浪体育综合

  昨日与大家回顾到AIphago霸气三连胜,为这场世纪对决提前画上了“句号”。虽然比赛结果已经落定,但李世石与AIphago的对局还未结束,他们将继续完成剩下的两场对决。

  连败三局,对赛前信心十足的李世石来说是非常大的打击,不过已经接受事实的李世石表示自己心态更放松了,也清楚地认识到了对手的强大,但现在也能真正能评判我与AlphaGo的实力,还是要看第4/5局的内容。

  不仅是李世石,观赛的职业棋手们也迅速摆正了自己的态度,以一个学习者的姿态来看待阿尔法。

  本局,AlphaGo执黑先行,以中国流布局,双方模仿第二盘开局。李世石应对稳健,序盘即陷入苦战。进入中盘之后,李世石白棋大亏,如果不能在黑棋庞大的中腹中出棋,将必输无疑。最后李世石放手一搏,凭借用生命算出的第78手“挖”,打入黑棋腹部,就靠这“神之一手”将AIphago击溃,取得非常宝贵的一胜。没有了胜负的压力,他真正放开了自己,走出了李世石风格的围棋。

  赛后发布会上李世石说:“我想起赛前曾经说过会以5比0,或者4:1赢得比赛,如果之前我真的赢了三场,那么今天哪怕失利一场,也会是巨大的伤害。但正因为我输了三场,如今赢回一场,这一场胜利对我如此弥足珍贵,我不会拿它跟任何东西交换。是你们的鼓励和支持让我赢得这场比赛,非常感谢。”

  赛后新闻发布会李世石与哈萨比斯握手 

  AlphaGo之父哈萨比斯也称赞李世石是真正的传奇。

  李世石终于打败 AlphaGo 扳回一局。虽然无法逆转这次世纪对决的结果,但本次的胜利对人类来说,有着重大的意义。

  这不仅打破了AIphago的不败神话,更证明这台机器并非无懈可击。而李世石至少也短暂找回了围棋作为“人类智慧最后高地”的尊严。

  (聂卫平工作室 一一)

人机大战李世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