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韩围棋即将到来的第三次天王山之战谈开去

由中韩围棋即将到来的第三次天王山之战谈开去
2022年03月09日 13:58 新浪体育综合

  据 体坛新鲜资讯速递 报道

  月圆之夜,紫禁之巅,一剑西来,天外飞仙。当年西门吹雪与叶孤城一战,精彩无比,至今为武侠迷们津津乐道!当今的棋迷亦是有福了,柯洁公开回应申真谞,答应与对方进行面棋十番棋大战,时间地点由对方决定!果能举办,当是另一场火星撞地球盛筵,广大棋迷翘首以盼之!

  由是老朽不禁回想起当年第一届应氏杯时的一段往事,不吐不快,与诸君分享一下吧。NEC中日围棋擂台赛上聂卫平惊为天人的表现,让台湾的应昌期先先有了举办世界围棋大赛的动力,用他老人家的话说,当年中国棋手水平不行,办世界大赛让外国人拿冠军,得奖金,心有不忍,现在聂卫平起来了,日本还有个台湾出来的林海峰,是时候了!虽然运作的时候出了点问题,让日本人捷足先登,富士通杯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围棋大赛!但随后举办的应氏杯上,高达四十万美元的冠军奖金相当于执黑贴七目半的应氏规则,还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老聂不负众望,与南朝鲜的曹薰铉一同杀入了决赛。前三局分别在中国的杭州与宁波进行,老聂在首局告负的不利局面下,连扳两局,迎来了赛点!这下南朝鲜人不干了,说什么中国人有主场优势云云,要求易地再战!于是后两局改在新加坡举行!这下可坏了,东南亚历来是中国足球伤心之地,在此地负多胜少,最著名的就是当年的兵败吉隆坡!同为黑白二色的围棋恐怕也是凶多少!果不其然,最终南朝鲜的曹薫铉3:2战胜了聂卫平,至于中国的首个世界冠军,得等到八年以后的一九九五年,由马晓春在东洋证券杯上夺得!

  凡高手过招,未谋胜,先谋败,主场之利不得不提!时至今日,仍有许多人认为当年应氏杯后两局如果不是移师新加坡,而是在大陆举行的话,老聂大概率会拿到冠军,也就不会有后来肆虐世界棋坛的韩流了!当然,历史不能假设,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前的南朝鲜可以以主场之利的理由要求易地比赛,后来的韩国在三星杯比赛上可以以转播冲突的理由硬生生地更改了早已定好的比赛时间,为的就是李昌镐调整好状态,战胜中国棋手马晓春!

  中韩围棋的头两次天王山之战,首届应氏杯和第五届三星杯,华夏都输了,可以说是输在了盘外招上!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三次天王山之战,希望棋协据理力争,同样的悲剧不要再上演!

  行文至此,不禁想起了《神雕侠侣》里武林大会上朱子柳与霍都比武时,用金鼓文所写的四个大字,尔乃蛮夷!没别的意思,就是想起来罢了,诸位看官可千万别上纲上线!文章的最后,给大家普及一个常识,南朝鲜和韩国是一个国家,1992年中韩两国建交,我们才直接称其为“韩国”而不再叫其什么“南朝鲜”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