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逸凡重回棋盘前! 出战深圳国象特级大师对抗

侯逸凡重回棋盘前! 出战深圳国象特级大师对抗
2022年02月22日 13:12 新浪体育综合

  2月21日下午,2022年深圳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在南山博物馆开幕,目前女子等级分最高的四届棋后侯逸凡将与特级大师卜祥志进行四盘慢棋的较量。国际棋联第一时刻在推特上发布了这一消息。

  国际棋联在推文中说,时隔将近两年,世界女子排名第一的特级大师侯逸凡重回棋盘前。她将在2022深圳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中与特级大师卜祥志对阵。比赛今天(21日)开始,2月24日结束。

  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各国的线下赛事数量锐减,对于疫情防控更加严格的中国来说更是如此。尽管国际棋联已颁布新规,将“非活跃棋手”的定义期限从原来的12个月延长至24个月,但仍然有很多中国棋手陆陆续续变成了“非活跃棋手”(国际棋联临时新规:关于“非活跃”的定义期限)。

  等级分女子排名世界第一连续82个月的前世界棋后侯逸凡也面临这一尴尬。过去两年,尽管侯逸凡参加了多项赛事,并且在全运会和女子Speed Chess锦标赛中均拿到冠军,但自2020年初参加德国男子甲级联赛之后,侯逸凡就再也没有下过慢棋赛。

  如果这一情况继续,侯逸凡下个月就将变成非活跃棋手,女子世界第一的排名也将拱手让给俄罗斯棋手戈尔亚奇金娜……(世界女子前100名-2022年2月, 两项国际象棋等级分世界纪录)

  还好,在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深圳市群众体育促进中心、深圳棋院、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多方努力下,2022深圳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应时推出!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群众体育促进中心负责人、深圳棋院院长刘适兰,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群众体育科科长刘振,深圳市鹏城国际象棋俱乐部董事长曹阳等人出席了比赛的开幕式。

  深圳棋院院长刘适兰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比赛是深圳国际象棋虎年首个高端赛事,将力争取得‘开门红’。受疫情影响,国内目前计算等级分的赛事较少。而本次比赛采用慢棋赛制,将计算等级分,对于两位棋手而言,不仅是难得的机会,更意义重大。”

  侯逸凡目前除了职业棋手之外,另一个身份是深圳大学教授,平常有着较繁忙的工作和教学任务。她说:“近年参加的国际象棋赛事,主要是快棋赛和网络赛事,慢棋很少,这次比赛是一个很珍贵的机会。深圳大学即将开学,加上还要带队训练,工作比较繁忙。对我来说,通过赛事维持竞技状态已是常态,这和我此前做全职棋手的时候,还是挺不一样的。”

  特级大师大师卜祥志此次从家乡青岛赶到深圳参赛。“我来深圳参加比赛和活动很多回了,这次是最冷的一次。”卜祥志笑道,不过最低6℃的气温也比山东青岛暖和些。卜祥志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寻找慢棋的比赛状态。“比赛就是将日常训练、准备的内容,实地真刀真枪作战一回,希望有一个好的发挥。”

  本次对抗赛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指导,深圳市群众体育促进中心、深圳棋院、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鹏城国际象棋俱乐部有限公司、南山区国际象棋协会承办。

  比赛采用国际棋联最新竞赛规则,每天一轮慢棋,从下午2点开始。时限为每方各90分钟包干,从第一步开始,每步棋加30秒。如果四盘棋过后,两位棋手打成平手,则直接进入突然死亡加赛。扫描上方二维码,可观看棋谱直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