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白:谁能创造中国围棋等级分最高纪录

若白:谁能创造中国围棋等级分最高纪录
2022年01月11日 10:42 新浪体育综合

  据 若白体育评论报道

  前几天中国围棋协会公布了2021年12月等级分排名,柯洁九段、辜梓豪九段和丁浩九段三位大将的分数都跨越了2700分的高位,这在中国围棋历史上极其罕见。柯洁九段是2754分,继续稳居第一位宝座,这样的情况已经蝉联38个月。上个月,柯洁4胜2负,等级分下降5分,但比第二名辜梓豪九段仍然高了36分。之前柯洁的领先优势更为突出,譬如10月份的等级分,他领先第二名杨鼎新九段61分,11月份的等级分他领先第二名辜梓豪九段59分。

  上个月连获阿含桐山杯、龙星战冠军的辜梓豪九段等级分上涨18分,从2700分升至2718分,这也是辜梓豪等级分的历史新高。

  零零后第一人、三冠王丁浩九段,上个月也收获国手、大棋士两项头衔,加上10月份夺魁的倡棋杯,战胜的又是柯洁九段、辜梓豪九段、杨鼎新九段这些前三甲的高手,等级分大幅飙升33分,达到2715分,生涯首次升至第三位,创下个人新高。

  常昊和聂卫平

  此前排名第二的杨鼎新九段以2694分退居第四,距2700分的关口也就一盘赢棋的差距;芈昱廷九段以2676分仍然排名第五;排在第六至第十的棋手分别是:范廷钰九段2636分,江维杰九段2615分,连笑九段2609分,赵晨宇九段2608分,谢尔豪九段2606分。其中第八至第十名之间的分差微乎其微,围甲联赛季后赛明天开战至20日结束后,这一排名将会重新洗牌。

  等级分前10位的高手中,早已不见80后棋手;90后高手中也仅有江维杰、连笑两人;95后成为主宰力量,共有七人之多;零零后只有丁浩一人。目前中国围棋最强阵容中,前五位的柯洁、辜梓豪、丁浩、杨鼎新、芈昱廷等实力非常接近,都是挑大梁的角色。

  近期有爱好者聊起柯洁等级分第一的宝座能否坐稳的话题,目前柯洁领先39分,这是净胜八盘棋以上的分差。看上去比较悬殊,但倘若柯洁的战绩大幅下滑,而辜梓豪、丁浩等在大赛中连战连捷、甚至夺取世冠头衔,分值大举上扬的话,那么今年内等级分首位换“帅”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丁浩、杨鼎新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等级分的由来。中国围棋等级分于1997年公布,当时把九段棋手设定为2560分,给予两位最强九段聂卫平、马晓春为2600分,每隔一段,等级分相差40分,等于聂马拿到了“十段”的分数。

  曾经位居等级分最高位的棋手很多,常昊、周鹤洋、王磊、古力、孔杰、周睿羊、陈耀烨、檀啸、柁嘉熹、时越、芈昱廷等,都有过那样风光红火的时刻。

  等级分的波动还是很大的。最早突破2700分的国内棋手是常昊九段,他于1999年4月30日创下2754分的个人等级分最高纪录。当年底的名人战,马晓春九段以3比0击败常昊,成功卫冕名人头衔之后,马晓春以2747分成为等级分排行榜上的新一哥,这也是他围棋生涯的最高数字。

  突破常昊等级分纪录的是古力九段。2004年12月31日,他的等级分达到了2773分的高位,这是2020年11月之前国内等级分的最高纪录,保持时间长达17年之久。古力的这个高分,比2600分的强九段标准分足足多出173分,按照40分一段的换算,他的棋力相当于十三段,其当时统治力之强大可见一斑。

  那个时候等级分四个月公布一次,2005年4月30日至2007年4月30日,古力七次都排名第一,分值均超过2700分,从中可以看出古力的状态相当稳定。

  柯洁、丁浩等

  接下来我们看看柯洁的等级分情况。柯洁的等级分在2015年10月首次突破2700分大关,此后创下了一系列的纪录:2015年至2018年的三年多时间,中国围棋界只有他一人的等级分超过2700分;2017年7月,柯洁等级分上升到2767分,比第二名芈昱廷整整多了103分,约等于“两段半(一段相差40分)”的差距;2017年8月,柯洁的等级分继续上浮到了2772分,距离古力2004年底创造的2773分的最高纪录仅差1分,可惜咫尺天涯,柯洁未能实现超越古力的目标;在“耽误”了三年多之后的2020年11月,柯洁终于史无前例地创下了等级分历史新高,为2774分;当年12月,柯洁继续突破极限,收于2782分,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围棋史上等级分的最高纪录。

  所谓高处不胜寒,强如柯洁也有失手的时候。2018年10月,芈昱廷九段的等级分第一次突破2700分的关卡,达到2715分,终结了柯洁在等级分榜首位置连霸37个月的历史。仅仅一个月后,柯洁王者归来收复失地,以2707分重返第一,芈昱廷则以2698分退居第二。如果不是芈昱廷的这一次冒顶,柯洁连续保持等级分第一大位的时间将会接近80个月。

  尽管如此,柯洁所创造的多项等级分纪录,短期内将很难被打破,除非再出现一位天赋异禀的超级好手。

围棋等级分柯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