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白:王星昊放卫星 “无敌”申真谞被他斩于马下

若白:王星昊放卫星 “无敌”申真谞被他斩于马下
2022年01月04日 17:51 新浪体育综合

  据 若白007 体育评论报道

  豪横的申真谞去年在世界大赛上对中国棋手竟然保持全胜,让中国围棋界颜面全无。棋迷们异常盼望能够有一位豪杰挺身而出,收拾一下“无敌”的小申,否则他将踏遍贺兰山缺。然而柯洁、杨鼎新、唐韦星、连笑、赵晨宇、范廷钰等,却都未能建功。特别是八冠王柯洁,在12月的第26届LG杯半决赛之前,扬言小申不厉害,并且要在棋盘上证明这一点,结果第二天就惨遭脸,败给对手无缘决赛。

  新年一开始风向突变。在第七届TWT腾讯围棋锦标赛决赛三番棋中,中国后起之秀王星昊出人意料地以2:1力克申真谞,围棋生涯首次夺得大赛冠军,同时将60万元奖金收入囊中。虽然这仅仅是一场国际网络大赛,算不上世界大赛,但能够力擒韩国第一人,王星昊绝对是放了一颗卫星。

  我们来回顾一下王星昊的夺冠之旅。第一局于前天进行,结果王星昊完胜对手取得开门红。昨天的第二局,申真谞反扑得手,将比分扳为1:1。今天的决胜局,申真谞发挥得并不很好。双方第一个重要战役是右下方的攻防,但申真谞第98手有点轻视对手,竟然跑到左边挤了一下,结果王星昊没理对方走到101扎钉,对右下大块进行围攻,导致白棋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第二个关键处是后半盘中腹的攻守转换,形势一度十分复杂,紧要时刻申真谞又掉链子,本已经扳平局势的他未能把握机会,奕出败着。最终王星昊发挥得更出色,成功获胜。

  王星昊六段

  小将王星昊是上海人,出生于2004年,目前效力于围甲联赛上海队,此前并无出彩的战绩,仅仅夺得过一次国际新锐赛冠军和两届国内新人王战亚军,在围甲联赛上也是不温不火,没有亮丽的成绩单。正因为如此,赛前包括笔者在内的绝大多数棋迷,甚至讲棋的职业选手张英挺五段,都不大看好他,认为面对申真谞,王星昊只有10%的获胜机会;在王星昊赢得第一盘的胜利之后,觉得他最终取胜的概率也只有三成。结果我们都被打脸,当然这是非常开心地“挨打”。

  纵观申真谞出道之后在世界大赛上的总体表现,他的威慑力和统治力与他的几位韩国前辈无法相提并论,因为他前两次世界大赛决赛都遭遇没顶之灾,分别是2018年12月首届天府杯遭陈耀烨教育了一番,2019年1月第四届百灵杯被柯洁击溃。申真谞直到2020年2月第25届LG杯第三次进入决赛才梦想成真,而曹薰铉、李昌镐、朴廷桓都是首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就捧得冠军奖杯,李世石头一回闯进决赛遇李昌镐阻击,但第二次就加冕世冠头衔。

  申真谞九段

  去年申真谞虽然对中国棋手的压制无以复加,但遇到了同胞朴廷桓和卞相壹的锤击。第一次是11月的第26届三星杯决赛,在先胜一局的大好形势下被朴廷桓逆转;第二次是12月的第七届国手山脉杯决赛,被卞相壹斩于马下,痛失桂冠。再看他9月份的第13届春兰杯与唐韦星的决赛,首局死里逃生,虽然最终赢得冠军,但胜得无比惊险。这么看来,申真谞还是有一些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的,也会出现失误,关键看谁能够抓得住。

  王星昊本次赛事的登顶,对于中国棋手抗击凛冽韩流,就好比是打了一针“兴奋剂”。期待接下来的第26届LG杯和第九届应氏杯决赛,杨鼎新和谢科都能够汲取王星昊的经验,至少拿下其中的一座金杯。

  王星昊今天的胜利表明,中国围棋在中韩对抗中扳回局势大有希望!但任重道远的国手们切不可盲目乐观,毕竟真正的较量还在后头。

若白围棋王星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