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441人争夺3个席位 名人战循环圈最后3席出炉

赛事:441人争夺3个席位 名人战循环圈最后3席出炉
2021年11月25日 10:19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 找借口安静 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digital.asahi.com/articles/DA3S15119637

  原题:八段3人、勝ち取った441分の3 囲碁名人戦リーグ出場権、決着

  摘自:朝日新闻

  作者:大出公二、村上耕司、尾崎希海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明天天元战G3

  441位棋手,在第47期围棋名人战预选中争夺三个“黄金椅子”。11月11日,最终预选决赛的3盘棋一同进行。最终伊田笃史、志田达哉和余正麒三位八段收获了名人战挑战者决定战循环圈的出场券。

  错失首次循环圈的谢依旻——“不久的将来,会有女棋手进入循环圈”

  最终预选决赛在东京、大阪和名古屋进行,在这三盘棋当中,最受瞩目的是在名古屋进行的伊田笃史vs谢依旻一局。谢依旻不仅冲击首次名人战循环圈,也为女棋手首次进入三大冠赛事循环圈发起冲击。

  之前有两位棋手进入了三大循环圈的最终预选,她们是2011年棋圣战的铃木步七段和2019年名人战的藤泽里菜女流本因坊。铃木步不敌河野临、而藤泽里菜不敌一力辽,都差了最后一口气。

  谢依旻在最终预选决赛的对手,伊田笃史也是大力型棋手。赛前担心:“如果前半盘崩盘的话怎么办”,但是本局在布局和中盘阶段形势都不明朗,夜晚进入了官子决胜,在下午10时28分终局,最终225手,白棋输了2目半。

  “结果虽然很遗憾,但是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谢依旻赛后表示,“没想到自己能进入决赛,既然到了这一步,本想最后也想更进一步,但是我也意识到自己不提升实力的话就进不了循环圈”。针对女棋手进入循环圈的话题,谢依旻说:“在不久的将来,总有女棋手能进入循环圈,我也想到这个大舞台对局”。

  而这是伊田笃史首次进入名人战循环圈,2014年在20岁的时候首次进入本因坊战循环圈并夺得优胜,获得了和井山裕太的挑战权。2015年收获NHK杯冠军,夺得十段战后,一度被认为是井山裕太的接班人,但是最近几年被一力辽等令和三羽乌的后辈棋手超越。“终于踏上起跑线了,一直在匍匐前进,现在着急也没什么意义了。还是默默努力吧”。

  在东京总本部,和伊田笃史一样同样所属于日本棋院中部总本部的志田达哉,首次进入了名人战的循环圈,和上一期排名前列的羽根直树一起,9名棋手中,第一次有1/3是中部总本部的棋手。

  志田达哉是收官好手,最终预选半决赛中击败了前名人高尾绅路,决赛击败了前天元河野临,接连击败了大人物。志田达哉说:“我的实力还没有到值得专注于循环圈成绩的程度。我就下好现阶段最好的棋,这样或许还有机会争胜负,很期待能下成什么样的棋局”。

  最后一席留给了关西棋院的大旗,余正麒。在大阪进行的最终预选决赛中击败了富士田明彦,在上一期降级之后这一次立马回到了循环圈。至此达成了棋圣战、本因坊战和名人战三大循环圈都在籍的记录。和令和三羽乌平起平坐。“上一期循环圈实在是太糟糕了,希望这一次的成绩能好一点”,虽然有些谦虚,但是还是瞄着令和三羽乌的席位:“希望能称为令和四天王”。

  第47期名人战循环圈在下个月开幕,冲击对井山裕太的挑战权,循环圈将进行至明年8月,展开9个月的争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