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柯申对决之前:雕眄青云睡眼开 柯洁值得信赖

写在柯申对决之前:雕眄青云睡眼开 柯洁值得信赖
2021年11月09日 16:49 新浪体育综合

  据 弈道秋声 报道

  LG杯八强战结束后,中国军团强势扭转局面,半决赛呈现中国三人、韩国一人的格局。四强抽签,柯洁硬碰申真谞,被视为是“提前进行的决赛”。中韩第一人再演绎巅峰对决,以绝对实力而论,这或许是迄今的“史上最强人类棋手”之间的PK了。

  胜负世界风向变幻之速往往令人猝不及防。去年此时,柯洁刚刚在第25届三星杯决赛中2比0“教育”了小申,当时的柯洁锋芒毕露,不可阻挡,随即又连胜元晟溱、卞相壹打进LG杯决赛,在世界棋坛一骑绝尘。可是很快攻守之势易位,柯洁在梦百合杯、春兰杯上相继内战出局,今年初又在LG杯决赛中被申旻埈逆转,世界大赛第九冠迟迟未到手。而申真谞痛定思痛,更加刻苦钻研AI,“申工智能”愈发成熟。输掉去年的三星杯决赛20天后,他在第22届农心杯上登场,击败唐韦星,开启了世界大赛不败之旅。到今年三星杯决赛前,小申一气达成十七连胜,农心杯五连胜成为终结者,拿下春兰杯,打进应氏杯、三星杯决赛,几乎呈现出“无敌于天下”的姿态。要不是今年三星杯决赛被朴廷桓逆袭,申真谞说不定真要创下“世界大赛全年不败”的神话了。

  今年的三星杯对于柯洁、申真谞都有不堪回首之感,但换个角度也都是及时的警醒。柯洁首战便半目不敌金志锡,而申真谞的强势被朴廷桓遏制。柯洁的回归与小申的称霸都被延迟。仅仅几天之后,LG杯又给了他们机会。八强战上,柯洁力擒老对手、新科三星杯冠军朴廷桓,极大振奋了中国棋迷的士气,申真谞没有给日本独苗一力辽爆冷的机会,同样给了韩国棋迷踏实感。而两人随即便在半决赛上拔剑相向,点燃了绚烂之火,让这个来得有点早的冬天荡漾热情。

  翻开柯申对战史,柯洁正式比赛以11胜5负领先。柯洁两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2比0击败申真谞(2019年1月第4届百灵杯、2020年11月第25届三星杯),而申真谞两次最重要的胜利是2019年第24届LG杯半决赛和今年2月的第22届农心杯中韩主将决战。两人最后一战是今年5月的中国围甲,柯洁取胜。可以说,柯洁在心理层面上不会对申真谞产生畏惧,相反,更应该有“还是得我来给这个后辈点颜色看看”的霸气。

  LG杯历史上,两人此前已经有三次交锋,柯洁2胜1负。柯洁从2015年第20届起出战LG杯本赛,本届之前的最好成绩是上届亚军。夺取LG杯也是柯洁的重要目标之一。申真谞是从2016年第21届起出战LG杯本赛,除了第24届夺冠,其他几届都是被中国棋手淘汰。

  作为中韩棋界各自的第一人,申真谞功力大成之后,在稳定性上表现得更为出色,而柯洁打硬仗的能力更值得信赖。申真谞在三星杯决赛上的失利,说明他并非无懈可击,“申工智能”毕竟不是真的人工智能。LG杯决赛将在明年进行,这也注定柯洁今年无法获得世界冠军,中断了自2015年拿下第2届百灵杯后,连续六年有世界冠军入账的纪录。以柯洁的性格,在郁闷的同时,一定会爆发出更强烈的斗志。

  综合考量,两人技术上难分轩轾,都是当今世界棋坛最顶端的存在。相比较而言,申真谞或许更为全面,对AI的研究大约更深刻一些;而柯洁的“自由精神”更强,爆发力胜出一筹。两人的对决,很大程度上在于柯洁能否打乱小申的节奏,更早将棋局导入未知领域。心态上,两人都是动力与压力兼具,但柯洁对这场胜利的渴望更为强烈。申真谞今年世界大赛对阵中国棋手尚无败绩,柯洁如果将“最后还是得靠我”的霸气与“下出自己满意的棋”的平常心相结合,行棋再更严谨一些,胜面更大。当然,网战对柯洁的气势压迫优势略有影响,棋局变数也会稍大,但不应该起决定性作用。

  看好柯洁当然也是掺杂了感情因素。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再强的英雄也容不得懈怠。今年大半时间的风头已经被小申抢走,最后两个月,柯洁应该雕眄青云睡眼开了。

  另外,此战固然重要,但上升到中韩围棋气运之争,还嫌过分。比起首届应氏杯决赛的聂曹争霸年代,现在的中韩棋界运行轨迹都已成熟,一次比赛的得失影响不了大局,何况此战并不直接决定冠军。也有棋友表示,小申有年龄优势,柯洁即使拦得了一时,也无法长期阻拦。确实,申真谞未来肯定还会有更大成就,但柯洁其实也就比他大不到3岁,远比不了当年马晓春与李昌镐的11岁年龄之差,何况柯洁并没有被小申真正压制过,赢了也谈不上朴廷桓那样的逆袭。AI时代,棋手间的年龄差距或许没那么可怕了,柯洁只要能够做好自我管理,他仍可以很长时间内保持顶级竞争状态。同时,对AI研究深刻的“申工智能”,将来也会遇到刻苦又有天赋的“张工智能”、“李工智能”的挑战,要想达到昔日李昌镐那样的长期统治力,殊非易事。

  一场令人热血沸腾的对决,也是一场完全可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中韩第一人PK。看好柯洁,也期待两大高手留下无愧于这个时代高度的经典棋谱。

申真谞柯洁LG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